▲top

【2012科技領導卓越獎】



2012科技領導卓越獎 高雄市山頂國小 莊明廣
現任職務:
    高雄市大寮區山頂國小校長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理事
學歷:
    新竹師範專科學校普通科76級
    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碩士
    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博士候選人
經歷:
    高雄市鳳山區文華國小教務主任
    高雄縣政府教育局課程督學
    臺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理事




e起來雲遊‧i上山頂

山頂以資訊科技、閱讀思考、人文藝術、國際交流、永續生態等五大軸線分別建置-文學小徑、未來教室、大寮文史步道,兒童閱覽室,及英語情境教室、生態池、木笛主題教學步道、演奏室、戶外展演帄臺、「墨香書苑」書法教室、行動藝術館等進行教學情境的規畫。我們希望透過雲端資訊科技環境的建置,讓實境教學與雲端學習混成,所激發出的創新教學理想是-讓學生「易學」(EEE Learning)、老師「愛教」(III Teaching)。

山頂國小推動雲端數位融入各領域教學,對於整體教學方式產生很大的影響,使各領域教學更具豐富內涵,並藉由雲端服務平臺及數位學習技術的突破與所建構的知識網路作為基礎,透過研習推廣,創造出教學專業連結與創意互動,最終達到提升教師教學力、增進學生學習力的終極效益。因此,教學團隊藉由情境的營造,不同功能性質的教學空間規畫,將設備、資源做有效的整合,以提供學生最方便的學習。在環境建置階段完成後,便著手進行教師培訓、對話、實作產出,以深化教師的資訊應用能力,進行促成創新教學的活化。


2012科技領導卓越獎 臺北市幸安國小 吳宗哲
現任職務:
    臺北市幸安國民小學校長
學歷:
    輔仁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
經歷:
    臺北市蓬萊、幸安國民小學校長
    教育部中小學習網、國家教研究執行委員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常務理事
    臺北市資訊科技教育發展協會常務理事
    臺灣管理支援系統學會常務理事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兼任講師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兼任講師
    臺北市資訊教育白皮書諮詢委員
    臺北市教育雲資訊服務規劃審查委員
    臺北市國小校長導入發展與訓練師傅校長


教學型智慧學校藍圖與策略規畫

過去,宗哲校長以八年的時間,打造經由微軟認證的臺灣第一所雲端未來學校-蓬萊國小,使該校打破少子化紀錄,現在年年招生額滿;如今來到幸安國小,他再度挑戰自己,僅以到任幸安國小一年的時間,將這所老校注入創新、科技等元素。雖然,幸安國小科技領導才經過一年的時間,仍未臻完善,但已向前邁開一大步了!只要願意,相信每一所學校也都可以做得到!現在,幸安國小正打造成為一所「教學型智慧學校」。何謂教學型智慧學校呢? 如何擬訂教學型智慧學校藍圖?其推動的順序與策略為何?都是科技領導重要的元素。讓我們一起來探討...



2012科技領導卓越獎 臺北市南港國小 劉林榮
現任職務:
    臺北市南港國民小學校長
學歷: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研究所碩士
經歷:
    華夏技術學院兼任講師
    台北市教育通訊主編
    「我家有個小學生」一書之作者及主編
    獲頒國立新竹師範學院第六屆傑出校友(現為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系友會第一、二屆理事長




發展中的智慧學校

南港國小創校至今幾近百年,在社區型態急速轉型的同時,遷校,對南港而言,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全新的開始。民國九十九年元月,新校舍在眾人的努力之下於焉落成,南港邁向了新的紀元。

回顧南港的歷史,我們有著光輝的傳統、優質的文化值得保存。放眼現在,南港國小在劉林榮校長努力的經營下,致力學校發展朝向「資訊化」、「國際化」、「在地化」,打造一所親、師、生的【學園】、【樂園】與【花園】,再創南港新風華。

因此,南港國小在原有的教師專業發展基礎上,加入了科技的元素。透過國內外對教育深具使命感的企業進行產學合作,並且以『學生智學』、『教師慧教』、『國際學風』、『科技校園』四個面向,整合『有智慧的教學環境』與『有效能的行政支援』打造一個二十一世紀的智慧學校。



2012科技領導卓越獎 新竹縣五龍國小 張奕財
現任職務:
    新竹縣五龍國民小學校長
    新竹縣芎林鄉教育會理事主席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理事
學歷:
    臺北市立師院視覺藝術研究所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博士生
經歷:
    新竹縣環境教育推動暨輔導小組委員
    新竹縣竹北市教育會監事
    2012 InnoSchool-KDP學校經營創新國際認證行政管理革新組標竿獎
    教育部91及93年度優秀學生事務人員
    新竹縣國教輔導團語文領域小組副召集人
    新竹縣第15、16屆縣長宣誓就職暨交接典禮司儀
    「閱讀新竹,學習型城市」論壇主持人
    「正負2度C主題論壇」新竹場活動主持人
藝(e)起趣智慧學校

因應新世紀挑戰與多元價值,五龍國小善用科技優勢導入教與學,積極建構學校雲端e校園,實施科技領導,教室精進老師教學效能與提升學生學習效益,展望與促進科技使用。該校之特色課程以發展「生活科技有「藝」思」以「投入」為起點,提升教師科技應用創新教學能力。學校科技領導與管理為「動態歷程」發展過程,且以達成培養學子思考、探索能力及涵泳空間創藝文化「優質產出」為目標,運用PDSA循環圈(Plan-Do-Study-Act),即計畫→執行→研究→行動,確保其品質,俾以創造教育新價值,藝(e)起趣營造學習力奔騰不息的智慧學校。


2012科技領導卓越獎 屏東縣泰武國小 伍麗華
現任職務:
    屏東縣泰伍國民小學校長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
    屏東縣教育處課程督學
    屏東縣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委員
學歷:
    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
    屏東師範學院
經歷:
    屏縣輔導團國語文輔導員/主任輔導員
    屏東縣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社發系/文經系兼任講師
    屏東縣原住民部落大學校長

傳承排灣族文化的現代化小學@泰武國小

兩年前泰武國小伍麗華校長上任甫八日就遇到八八風災,受到重創的校園在伍校長與行政團隊的努力之下,讓學生維持正常的上課,同時一邊尋求資源協助。在重建過程中,排灣族的文化與校園建置息息相關,網奕資訊提供的智慧教室也讓學生在重建的過程中,課堂學習有了最強力的科技設備輔助。在伍校長的分享下,我們看到了泰武國小重建後的新氣象,以及學校在推動智慧教育方面的不遺餘力,讓偏鄉孩童也能夠使用最新的科技發展來快樂學習。


2012科技領導卓越獎 屏東縣萬丹國小 李文生
現任職務:
    屏東縣萬丹國民小學校長
學歷:
    臺東師範專科學校國校師資科64級
    屏東教育大學教育系教育行政組82級
經歷:
    國民小學教師、主任達20年
    國民小學校長達18年
    屏東縣教育會監事
    屏東縣校長協會理事
    屏東縣童軍會理事

E化萬丹,智慧教室,學習Hi起來

資訊科技發展日益人性化、普及化,知識載具已經改變人們對知識的攝取方式,將資訊科技整合於教師的教學,讓「教師方便教,學生樂於學」是我們推動資訊融入教學的基本理念。

98學年度,我們成立了校內資訊融入教學團隊,藉由互動電子白版導入教學現場,從繪本電子書入手,教師指導學生閱讀,並展開全校性教師資訊能力培訓。進而利用互動電子白板教學軟體實施教學,讓語文及閱讀的教學更具深度與動態,並且提供網路平臺,鼓勵學生利用線上投稿系統創作及發表,將閱讀與寫作教學資訊化,提升學生閱讀與寫作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