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校長 林麗華校長 獲獎心得影片
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校長 林麗華校長
現任職務:
    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校長
學歷:
    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 特殊教育研究所碩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輔導研究所碩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系學士
經歷:
    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校長
    臺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校長
      臺北市立明倫高級中學主任
具體貢獻:

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建校已逾五十年,是台北市一流的學校,校風開明,注重人文素養及社會科學教育,積極培育學生國際視野及語言能力,聘有美、日、法、德、韓等外語教師,此外,亦重視學生課後社團活動,強調學生多元發展。

景美女中在林麗華校長的帶領下,全方位、有系統的導入教育科技系統,曾連續三年通過教育部「高級中學優質化」計畫,透過該計畫,改善教學品質,力求資訊素養優質化,教學應用多元化。另外,林校長亦積極致力數位基礎建置,善用產、官、學界各項計畫及各種資源,建置智慧教室及相關應用系統,打造景美女子中學行政服務數位化,資訊設備普及化。

林校長積極將教育科技廣泛應用在校務行政及教學活動上,讓景美女子中學在連續四年內榮獲五項「臺北市優質學校金質獎」,獲免校務評鑑殊榮,更在2013再度獲得第六項優質學校專業發展金質獎。林校長個人也榮獲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校長類)獎項、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辦學績效獲各界高度肯定。

景美女子中學的智慧教育辦學績效有目共睹,林校長卓越的科技領導才能令人敬佩。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學校校長 陳清誥校長 獲獎心得影片
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學校校長 陳清誥校長
現任職務:
    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學校校長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工業教育系學士
經歷:
    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學校校長
    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學校校長
    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學校主任、教師

具體貢獻:

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學校為台灣重要的職業技術搖籃,是臺北市設科最完整的工業職業學校,共有機械、動力機械、電機與電子、土木建築、設計等五大領域,自建校起七十多年來,已培育無數技術專業人才,對整體產業發展作出巨大的貢獻。

陳清誥校長科技領導理念主要以學生為中心,建構適切合宜的智慧教育環境,主要理念有六大重點:
一、培養學生應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養成學生使用資訊科技正確的觀念、態度與行為。
三、鼓勵教師運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提升工作效能與專業發展。
四、鼓勵各科在教學上應用資訊科技,發展自身特色。
五、提升教室和校園的軟硬體設備與網路服務。
六、健全資訊教育推動機制,建立資訊設備分配制度。

在陳校長帶領之下,大安高工教師能善用資訊科技創新教學模式,有效結合教育專業而落實於教學活動,讓學生在均等的數位學習環境中,培養了正確的資訊素養與倫理觀念,並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與能力,達到良好的學習成效,進而讓大安高工成為科技與教學完整結合的智慧學校。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臺北市私立文德女子高級中學校長 程淑貞校長 獲獎心得影片
臺北市私立文德女子高級中學校長 程淑貞校長
現任職務:
    臺北市私立文德女子高級中學校長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家政教育研究所碩士
    輔仁大學 家政系學士
經歷:
    臺北市私立文德女子高級中學校長
    臺北市私立文德女子高級中學主任


具體貢獻:

臺北市私立文德女子高級中學為天主教耶穌聖嬰方濟修女會所創辦,自民國55年創校以來,秉持「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的精神,建立溫馨和諧的學習環境,文德全體教職員,都以「多元學習、潛能開發、獨立思考、積極創新」的理念,全心全意為教育下一代而付出。

程淑貞校長自民國99年接掌文德女中以來,全心致力於提昇教師教學成效及學生學習成果,因此在100學年度獲教育部評定為「優質化高級中學」,101學年度臺北市政府更評定本校為「優質高級中學」。其後,為了繼續追求卓越與創新,更確定了「科技化」的發展目標。

文德女中在程校長帶領之下,採取了一連串的積極作為,建構了一個完整的智慧教育環境,這包括,建置智慧教室、邀請專家學者駐校指導、組織學校教師成立種子團隊、舉辦智慧教育工作坊及各種研習等,將文德女中打造成一所創新科技應用的「智慧學校」。

程校長在發展文德女中智慧教育的道路上,也沒有讓學生缺席,透過學生的學習感知調查,充分了解學生在智慧教室的學習情況,以設計更適合學生學習的智慧教育模式。程校長的積極作為,讓文德女子中學成為走在時代尖端的教育科技領航者。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高雄市立大寮國民中學校長 田佳立校長 獲獎心得影片
高雄市立大寮國民中學校長 田佳立校長
現任職務:
    高雄市立大寮國民中學校長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資訊議題輔導團副召集人
學歷:
    高雄師範大學 科學教育研究所碩士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生物學系學士
經歷:
    高雄市立大寮國民中學校長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資訊議題輔導團副召集人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輔導團副召集人
    高雄市(縣)政府教育局課程督學
    高雄縣立忠孝國民中學主任

具體貢獻:

田佳立校長教育行政經歷十分豐富,曾經擔任學校主任、教育局督學、教育輔導團副召集人、中學校長等重要職務,因此,對於教育體系整體運作有深刻的認識,更有自己獨到的思維,在田校長擔任各教育行政要職期間,熱情地落實自己的教育科技理念,教育科技建置工作成效斐然。

田校長認為,教育科技發展藍圖,應以教學為核心,延伸至其他層面,建構一所無限智慧學校,並把握三大原則:
1. 簡單性,簡單使用無痛轉移與發展多元教學模式。
2. 便利性,具備共通性與延展性不造成額外負擔。
3. 隨手得,資訊及教育模式隨手得,建構完整網路基礎設備環境。

在田校長擔任教育局督學期間,就積極落實自己的理念,在主辦全縣「教育部精進教學計畫」時,便配合建構「高雄縣精進教學計畫」資訊系統,提升整體教育行政效能。於擔任學校主任、校長期間,在教育科技設備導入及創新教學模式推動上,更有諸多作為和顯著成效。田校長的教育科技思維和具體作為,影響深遠,足可作為教育科技領導典範。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成都市青羊區樹德實驗中學校長 孫 銳校長 獲獎心得影片
成都市青羊區樹德實驗中學校長 孫 銳校長
現任職務:
    成都市青羊區樹德實驗中學校長
學歷:
    四川教育學院教育管理系
    成都大學數理系
    四川師範大學學科與教學論
經歷:
    成都市青羊區樹德實驗中學(西區)執行校長
    成都市第二十四中學政教主任
    成都市第二十四中學教導主任
    成都市第二十四中學校長助理


具體貢獻:

孫銳校長在綜合各種教育思想、國家教育理念和教育願景等思維下,確立了「互動與體驗」的教育教學格局和「四貼近(貼近學生、貼近社會、貼近生活、貼近自然)」的教育教學原則,確信現代資訊科技中蘊含的互動、體驗技術與資訊,成為學校教育科技的發展方向。

2012年10月,孫校長考察了臺灣網奕資訊科技集團的TEAM Model智慧教室系統,意識到TEAM Model智慧教室的高度整合教學、評價、診斷和補救等功能,與學校正在推進的“互動式電子白板與雙主互動課堂”和“雙主互動課堂教學模式構建”教育實驗項目非常契合,隨即將該系統導入樹德實驗中學。系統建置之後,樹德實驗中學即發展出令人驚嘆的智慧教育模式。

2013年,樹德實驗中學的曾波老師,代表成都市青羊區參加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舉辦的「全國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第二屆高品質課堂展示活動」,曾老師以TEAM Model智慧教室系統為技術手段,以勾股定理為教學範例,展示數學領域智慧教育模式,獲全國特等獎(第一名)殊榮。孫校長在樹德實驗中學的智慧教育成就已是全國楷模。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校長 方慧琴校長 獲獎心得影片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校長 方慧琴校長
現任職務: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校長
學歷:
    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國教所碩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學士
經歷: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校長
    臺北市立西門國民小學校長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國民小學主任


具體貢獻:

方慧琴校長自接掌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校務以來,以「國際化」和「資訊化」為學校發展主軸,以縝密思維循序導入現代教育科技,讓北市大附小在課程設計周延性、教材廣備性、教學方式多元性、評量立即性、診斷正確性及補救教學有效性等方面,得到全方位提升。在導入教學科技的思維方面,主要從教育的理念出發而非從科技的觀點著手,方校長認為,科技在教室裡不應該是特殊的元素,而應該自然地融入教師日常的教學活動中。

自民國98年起,方校長陸續以計畫型和相關經費,建置e化專科教室,更於民國100年起與網奕資訊科技公司產學合作,深化教育科技工作,目前學校教育科技的整合應用已十分成熟。北市大附小在教育科技化工作的具體成效,深受國內外各界的一致肯定,這四年多來,已多次獲得國際學校網際博覽會The International Schools CyberFair多項大獎的肯定,還獲得「臺北市優質學校整體金質獎」,更獲得教育部嘉獎為「資訊創新教學典範團隊」。

方校長對國民小學教育科技化的卓越貢獻,讓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已成為教育科技標竿。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深圳市福田區百花小學副校長 申 戈校長 獲獎心得影片
深圳市福田區百花小學副校長 申 戈校長
現任職務:
    深圳市福田區百花小學副校長
學歷:
    湖南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
經歷:
    深圳市福田區百花小學校長
    長沙市芙蓉區大同小學主任




具體貢獻:

申戈副校長從教三十四年來一直擔任美術教學,現為百花小學副校長。先後被評為廣東省教育科學規劃課題先進個人,深圳市優秀教師,福田區優秀教師和藝術工作先進個人、福田區首批骨幹教師,福田區美術學科帶頭人,廣東省教育科學規劃課題先進個人,教育工作表現優異。作為學校行政領導,具有為師生和家長服務的意識。主要推動學校德育工作,使學校形成了鮮明的德育辦學特色。在學校校園文化建設、創建學校藝術特色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學校藝術教育成績突出而榮獲市、區藝術教育先進單位。

申副校長具有主持和指導教育教學研究的能力,作為主要成員參加廣東省教育廳重點課題 「網路環境下三教合一現代德育模式研究」以及深圳市「十五」教育規劃重點課題「探索式教學模式」課題。尤其是在學生美術素養評價改革研究課題方面,取得了優異的研究成果,學生美術學科評價改革走在市區前列,相關論文3篇在省、市教學刊物發表。

申副校長卓越的領導能力及教育熱誠,獲得許多榮譽肯定,包括深圳市優秀教師、福田區首屆學校藝術節藝術教育先進個人、福田區首屆中青年骨幹教師、福田區教育系統先進個人、福田區美術學科帶頭人、廣東省教育科學規劃課題先進個人等,是深圳市乃至於廣東省重要的教育人才。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臺北市立敦化國民小學校長 吳慧琳校長 獲獎心得影片
臺北市立敦化國民小學校長 吳慧琳校長
現任職務:
    臺北市立敦化國民小學校長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兼任講師
學歷:
    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碩士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學士
經歷:
    臺北市立敦化國民小學校長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兼任講師
    臺北市立麗山國民小學校長
    臺北市立國語實驗國民小學主任

具體貢獻:

吳慧琳校長除了在教育行政管理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外,更是藝術人文科技應用、e化教學、多媒體素材應用等方面的專家,本身為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藝術與人文領域輔導小組召集人,在藝文領域教育科技應用有獨到的見解。

吳校長在擔任麗山國小校長時,即積極推動資訊融入各科教學之課程教學,榮獲「教育局資訊種子績優學校」及「教育部教學卓越佳作獎項」並入圍未來學校。轉任臺北市敦化國小校長至今,以建構班班均有科技設施及活絡教學為目標,並自願擔任學校群組領頭羊,成為群組中心學校,積極導入e化診斷與評量工具、擴充智慧教室建置及深化智慧教育應用課程,讓敦化國民小學成為一所具備完整智慧教育體系的學校。另外,吳校長也與大陸地區智慧學校相互交流,目前與浙江寧波市江北區教育界的積極互動,已經發展成為教育科技與創新教學模式的交流平臺,讓兩岸教育科技專家有互相拉拔、共同成長的機會。

吳校長本身公務繁忙之餘,還投入教育學術研究,著有專業的教育學術論文,在教育科技領域有深入的研究、精闢的分析,是一位理論與實務完美結合的智慧教育專家。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濟南市歷下區解放路第一小學校長 苗 建校長 獲獎心得影片
濟南市歷下區解放路第一小學校長 苗 建校長
現任職務:
    濟南市歷下區解放路第一小學校長
學歷:
    省青幹院
經歷:
    濟南市歷下區解放路第一小學校長
    濟南燕山學校小學部校長




具體貢獻:

苗建女士為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解放路第一小學校長,多年來,苗校長秉承「教學生一天,想學生一生」的辦學理念,堅持「激發潛能、張揚個性、健全人格、追求成功」的教育目標,大力宣導「相信自己更精彩」的學校精神,精心塑造「愛心、責任、品位」的師德境界,使她的教育行政工作獲得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苗校長在教育領導方面具有管理水平高、創新意識強、科研能力優等特點,曾獲得多項榮譽肯定,包括山東省教育創新百名創新型校長、山東省中小學校本研究先進個人、濟南市優秀教育工作者、濟南市教育科研先進工作者等。在她的領導下,解放一小率先引進智慧教室系統,以前瞻性目光引領廣大教師走上教育科技發展道路。「智慧教室」的應用,推動了課堂變革,此項系統的引進滿足了學生、教師自主發展的需要,使解放一小教學效能大大提升、學校辦學水準穩步昇華。學校先後榮獲山東省教學示範學校、山東省校本培訓示範學校、山東省電化教育示範校、山東省科普教育示範校及市、區教書育人先進單位等多項榮譽。

苗建校長卓越的領導,帶領解放路第一小學走上了一條內涵發展之路。在今後的育人道路上,她將與同伴一起以「和實生物、綠色解一、潤澤生命、悅納個體」為學校核心價值理念,為師生們開闢共為廣闊適宜的綠色發展空間。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寧波市江北區廣廈小學校長 徐揚威校長 獲獎心得影片
寧波市江北區廣廈小學校長 徐揚威校長
現任職務:
    寧波市江北區廣廈小學校長
學歷:
    寧波大學成教學院漢語言中文
    浙江師範大學小學教育自考
    寧波師範學校普師專業
經歷:
    寧波市江北區廣廈小學校長
    寧波市江北區甯鎮路小學校長
    寧波市江北區唐弢學校副校長
    寧波市江北區慈城中心小學教科室主任
    寧波市江北區虹星小學校長

具體貢獻:

徐揚威校長接任寧波市江北區廣廈小學校長後,廣廈小學即獲選為浙江省在江北區的首批小班化試點學校,為了能全面落實小班化教學理念,2012年,徐校長開始引進臺灣資訊科技的智慧教室系統,目前學校電子白板普及率已經達到80%。徐校長期望通過現代化的教學科技,來實現廣廈小學的教育夢。

所謂智慧小班就是運用智慧教室系統的測量、診斷、評價功能,幫助教師更加有效地瞭解學生的現狀和需求,從而針對不同的個體開展有效教學、組織針對性的活動,也就是教師借助智慧教室系統,瞭解、判斷學生的學習性向、學習時機、學習量,實現有教無類的教育理想,讓每一個孩子獲得最優發展。在實際的操作層面,廣廈小學從小班化教學的外在形式和內在本質著手,通過改變課堂教學的方法、策略,營造小班化的教學機制和氛圍,以課題研究的角度切入學校的教學之中,並積極地推進智慧小班的相關軟硬體建設,讓廣廈師生迅速地與智慧教室系統結合。

徐校長的智慧小班理念,讓學生瞭解自己,瞭解學習,讓教師瞭解學生,瞭解教學的時機,成功打造廣廈智慧小班為智慧教育典範。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寧波市江北區政府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 崔麗霞校長 獲獎心得影片
寧波市江北區政府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 崔麗霞校長
現任職務:
    寧波市江北區政府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
學歷:
    寧波教育學院教育管理
    寧波廣播電視大學漢語言文學
    寧波師範學校普師
經歷:
    寧波市江北區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
    寧波市江北區惠貞書院副校長兼小學部校長
    寧波市江北區實驗小學副校長

具體貢獻:

2011年9月由電子白板、實物提示機與HiTeach智慧教學軟體構成的智慧教室在惠貞書院掛牌,正式開啟了惠貞智慧教育的新頁。時任惠貞書院副校長兼小學部校長的崔麗霞副主任,與寧波市教育界及惠貞書院各級領導共同努力,積極建設惠貞書院,成為寧波市具指標意義的智慧學校。 惠貞書院在導入智慧教室系統時,即明確指出智慧教室的定位與目標:
1. 發揮電子白板的各項功能,提升PPT與投影儀的使用效益。
2. 借助IRS遙控器的互動功能,擴大課堂活動的學生參與面,使每個學生得到關注。
3. 發揮HiTeach軟體即時回饋與評量功能,優化課堂教學結構,實現課堂教學「堂堂清」。
4. 利用雲端服務,為學校整體的教學分析、課題調查和其它活動服務。為了協助教師跨越科技鴻溝,

惠貞書院組織各類教育科技培訓,消除老師對新科技的距離感,讓智慧教室真正成為老師的幫手。
為了提煉更有效能的智慧教育模式,惠貞書院組成核心試點年級(3個試點班,3個比照班),其它各年級(每個年級1個試點班)共同參與的試用團隊,開展智慧課堂課題研究。

在各級領導及學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之下,從教室端系統到雲端平臺,智慧教育模式已經在惠貞書院開花結果。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成都市青羊區泡桐樹小學 陳杰書記、校長 獲獎心得影片
成都市青羊區泡桐樹小學 陳杰書記、校長
現任職務:
    成都市青羊區泡桐樹小學 書記、校長
學歷:
    四川師範大學 漢語言文學教育專業
經歷:
    成都市青羊區泡桐樹小學書記、校長
    成都市青羊區教育局辦公室主任
    成都市青羊區衛生局區惠民醫院辦公室主任兼黨支部書記
    成都市青羊區實驗小學教師

具體貢獻:

陳杰校長在教育界有十分優異的表現,深受各級領導肯定。曾被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科學技術學會,在成都市第二十八屆青少年科技作品製作比賽的組織工作中成績突出,評為「優秀組織工作者」。成都市教育學會亦表揚陳校長,在2010-2011學年度教育學會工作中成績突出,評選陳杰校長為「先進工作者」。

陳校長在教育科技的研究亦有傑出表現,2012年5月研究報告《基於網路環境下學校主題學習資源的開放與應用研究》在四川省第十三屆電教科研成果評審活動中榮獲二等獎,2012年3月論文《「協動課堂」教學研究》調查分析報告在成都市第八屆教育改革與研究論文評選中榮獲二等獎。另外,在研究課題方面,陳校長的研究包括2012年5月中央電教館課題: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網路平臺的建設與應用研究、成都市課題:《基於網路環境下的學校、家庭、社區三結合,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機制研究》等。這些成就都說明了陳校長在教育科技理論方面,有精闢獨到的見解,因此在教育科技實務推動上,陳校長更能完整周密的佈建學校的教育科技建設。

陳校長在教育科技上的優異成就,具體表現在各教育工作上,對四川省青羊區的教育科技做出重大貢獻。


2013科技領導卓越獎
新北市立北新國民小學校長 曾秀珠校長 獲獎心得影片
新北市立北新國民小學校長 曾秀珠校長
現任職務:
    新北市立北新國民小學校長
學歷: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與文化行政研究所碩士
經歷:
    新北市立北新國民小學校長
    新北市立野柳國民小學校長


具體貢獻:

曾秀珠校長在學校管理上閱歷豐富,特別在科技領導實務方面,更有非常廣博的經驗,先後擔任新北市野柳國民小學與新北市北新國民小學校長,都成功地帶領兩所學校進入教育科技範疇。

在擔任新北市野柳國民小學校長任內,曾校長具體落實了教育行政資訊化、教學與學習數位化等工作,大大地充實了野柳國民小學的教育科技軟硬體設施,讓野柳國民小學在2009年獲選為教育部「十大經典特色學校」,曾校長也在同年榮獲『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典範選拔「經理人楷模」殊榮』。在曾校長轉任新北市北新國民小學校長後,仍秉持著科技教育的熱誠,加廣加深北新國民小學的教育科技建設,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就引進了各式教育科技設備和前瞻智慧教育思維,讓北新國民小學不僅在科技設備上進化更新,更在教學模式上提升創新。

曾校長在教育科技工作上,有進步的思維和積極的作為,是一位領導魄力十足的教育科技人。北新國小為新北市學習共同體先導學校之一,曾校長希望從活動(作業)、協同學習(小組學習)與分享表達等三要素,加上「科技」元素的整合,將數位科技帶入教室,體驗學習共同體的精神,並超越學習共同體的效益。期盼在北新國小藉由科技與課程教學的整合,讓班班都是智慧教室,每節課都是智慧課堂,打造學習型智慧教育,成為學習共同體的實踐與超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