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5智慧課堂創新獎 特等獎(班級智慧教室組)
成都師範銀都小學 王超
示範學科:小學三年級英文
模式簡介:在「In the forest」這節課上,孩子們用手中的ipad搶答、選擇、投票、發飛訊、推送文本、展示作品、小組PK等等。以往如果要求學生發表見解,由於時間關係只能聽到幾個同學的想法,但在新技術的支持下,所有孩子的想法能在短短一分鐘內展現,大大提高了課堂學習效率,由此,我深感「智慧教室」的海納百川,無論是知識範疇還是形式變化,都大大突破了以往教師單一使用計算機與多媒體講解的教學模式。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搶答
透過IRS讓孩子們通過搶權來玩遊戲,大大提高了孩子們的積極性。
  2.飛訊
透過給老師發飛訊,使課堂效率大大提高。老師能在短短一分鐘內瞭解每一個孩子的想法。
  3.評價
老師不用再另外製作評價表,HiTeach系統中自帶的評價方式不僅多樣化而且毫無局限性。
   
4.選擇
孩子們可以通過手中的中選擇器進行投票選擇,在課堂上大膽的表達自己的觀點;老師也能透過統計表立馬看到每一個孩子的選擇和全班同學的整體情況。
  5.隨機選組
實現教育的公平性也能給課堂添一絲神秘感
  6.推送頁面
推送頁面能讓每一個孩子參與課堂活動,真正實現面向每一個孩子的個性化培養。

效益分析:
  1. 改變了原先多媒體技術的只是「助教師教」的單一功能。
  2. 在新技術的支持下,所有孩子的想法能在短短一分鐘內展現,大大提高了課堂學習效率。
  3. 教學效果顯著,課堂氣氛活躍,完全體現了HiTeach技術的優勢與作用,並且真正為課堂所服務,即節省了時間,又服務了教學。
  4. 「智慧教室」的海納百川,無論是知識範疇還是形式變化,都大大突破了以往教師單一使用電腦與多媒體講解的教學模式。
  5. 「智慧教室」實現了每一個孩子的個性化培養。
  6. 「智慧教室」使操作更便捷,使反饋更即時,使學生更喜歡參與課堂。

福建省上杭縣第一中學 李東榮
示範學科:高中一年級物理


模式簡介:

「五三三」智慧教學模式,即基於智慧教室的「五三三」教學模式。把教學流程分成五個環節¬:課前學生自主學習環節、課堂三個環節(預習檢測、小組合作探究、當堂檢測)、再加上課後的鞏固練習環節。

課前自編導學案及固學案,預習檢測環節利用IRS和口頭等檢測學情;課中則利用HiTeach展示教材、實物提取及課堂講授等,在課堂上開展「以學生為主,教師為輔」的探究合作學習,通過IRS的即時反饋,瞭解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而更加高效、精準地推動教學;課後通過IES雲端補救學習平台輔以個性化補救教學。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課前自主學習
課前通過教師自編學案,完成預學的任務。
  2.預習檢測
通過IRS及口述測試反饋預習效果,為精準教學提供依據。
  3.自主合作探究(老師精講)
基於預習檢測數據,討論4-5問題,挑人、搶答、小組推薦回答、借助實物提示機分享主觀表達成果。
   
4.當堂檢測
根據合作探究內容,設計當堂檢測的內容,高效、快速檢測學生學習效果。
  5.課後鞏固
在前面四個環節的基礎上,設計或精選高質量的題目讓學生在家裡或學校完成課後鞏固練習。
 

效益分析:
  1. 增強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參與性,化被動為主動,培養自學能力。
  2. 促使學生勇於跟同學們分享學習成果,提升學生表達能力。
  3. 提高課堂效率,讓全體學生充分參與。
  4. 優化教學方式,把課堂主陣地歸還學生。
  5. 教師課堂精講更有針對性,通過IRS即時反饋系統,能快速高效掌握學情。
  6. 通過clouDAS雲端診斷分析服務能全面瞭解學生學習力的情況,並跟家長反映學生情況,即時補救教學,因材施教。
  7. 學校能快速、高效、精準管理老師與學生,為高效課堂、智慧教室提供了重要的軟件支持。

臺北市蓬萊國小 卓美月
示範學科:小學六年級 自然與生活科技
模式簡介:

本單元教學以TEAM Model智慧教室搭配自然科POE探究教學法模式進行,共分為五個階段:引起動機、預測階段、觀察階段、解釋階段、應用階段;教學內容可切分為兩個小主題,即聲音的產生與聲音的傳播,在此二主題進行時,皆採預測、觀察、解釋及應用等階段分項進行。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引起動機
複習學習要點,聯結新舊學習經驗,並應用搶答激發學習動機與凝聚學生專注力。
  2.預測階段
分組討論聲音產生與傳播的條件,透過實物提示機呈現討論結果,觸發學生發現、思考問題。
  3.觀察階段
實際觀察物品發聲傳播現象,並利用IRS普測對於發聲傳播的理解,最後整理並解釋觀察所得的現象。
   
4.解釋階段
歸納物品發聲傳播的共同現象,並透過習作習寫,統整摘要學習要點。
  5.應用階段
能清楚說出聲音的產生與傳播現象,並在學習活動中判斷各類聲音產生與傳播的現象,歸納心得感想。
 

效益分析:
  1. 更精準掌握教學現場中學生真實的學習表現,在良性競賽的場域中,刺激學生追求學習成就的學習精神與態度。
  2. 資訊融入教學可更具象地聯結生活經驗,整合真實物品、相關影片與實際操作等歷程,讓學生從具體操作中,統整學習抽象的科學原理。
  3. 運用實作觀察、分組討論、IRS、習作習寫等多元評量方式,每個概念至少有三次以上的學習經驗,提供不同學習特性的學生觸類旁通的機會,更能有效歸結出正確的知識。
  4. 以學生探究為主體,教師視為知識學習的引導者,讓學生因為解答而引起學習動機,越學越想學,越學越快樂。

順德區北滘鎮君蘭中學 張鎮靜
示範學科:中學八年級‬語文
模式簡介:

語文作文批閱——小組合作互改互評模式:
針對語文教學中的作文教學的新型模式,翻轉傳統式教師改教師評課堂模式,讓學生形成小組,小組間互改互評作文,小組內四個成員合作修改他組作文,並進行優缺點整理上台展示分享,以此得出寫作經驗;接著由他組同學對其成果展示進行反饋評分,促其進步;最後學生根據他人意見對自己文章再做修改潤色。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課前作文寫作
課前佈置一篇作文,每個人都要進行寫作。
  2.小組合作互改
小組合作對他組作文進行集體修改,徒弟主要標出明顯的錯字、病句等,然後交給師父進行語言等方面的二次修改。
  3.小組交流討論
小組長組織組員整體分析所評作文的突出優點和缺點,並做好簡要記錄。
   
4.上台展示點評
選出本組最好的作文或最需要修改的作文,小組推薦一名代表在班上作交流發言,主要針對一篇進行點評發言‬‬‬‬。
  5.反饋思考質疑
對上台展示的小組代表的點評其他同學通過IRS投票進行反饋評分;同時反饋通過本次作文互評的收穫及疑惑。
  6.總結修改潤色
所有同學認真閱讀自己的文章和同學的評語,並對自己作文再做潤色和修改。

效益分析:
  1. 通過小組合作模式讓學生達到五目標:能自學、能合作、會提問、會表達、會創新,改變傳統教學模式,將課堂還給學生。
  2. 在語文作文中實行互改互評模式,改變傳統式老師改老師評的模式,更能幫助學生提升作文寫作水平。
  3. 運用實物提示機展示多位同學作品,可以有效分享,讓其他同學共同學習。
  4. IRS即時反饋系統一方面可以對展示的同學進行打分,產生競爭意識,促使學生進步成長;另一方面可以形成數據報表,方便日後查看。
  5. 好文章是改出來的,他人的修改加上自己的不斷修改,能有效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江蘇省常州市實驗初級中學 許安
示範學科:中學八年級‬數學
模式簡介:

利用電子白板、IRS即時反饋系統、以及實物提示機進行八年級數學科「反比例函數的圖像與性質」復習課程,並透過將教學步驟模組化,達成更高的複習效益。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自主梳理,組內共享
自主梳理所學的知識點,由組長負責交流、匯總。
  2.實物展示,知識建網
利用實物展示,將九組的匯總資料展評,建構知識網絡。
  3.當堂檢測,信息反饋
學生利用IRS互動,根據每題的數據分析,教師隨機跟進教學。
   
4.實題演練,小組互幫
利用IRS互動,各組組長負責組內答疑、交流
  5.平台展示,集體智慧
利用實物提示機,各組成果展評,互相學習,獲得更多的知識信息。
  6.深入探究,我編你答
利用IRS互動,各組圍繞知識點編題,其它組成員搶答。
   
7.綜合測試,反饋評估
最後綜合檢測,利用IRS反饋評估各成員的學習情況。
   

效益分析:
  1. 互動電子白板使課堂教學更便利,教師可利用教師遙控器、教學電腦對白板進行操作與教學,學生可利用學生遙控器進行評量測驗。
  2. IRS即時反饋系統有搶答競賽、淘汰競賽、即問即答、搶權競賽、挑人作答等多種互動模式,激勵學生主動學習;實現團隊合作互助,提升競爭意識;實現學習效果同步反饋,即時掌握學習情況;有利於問題跟蹤,使學生的輔導更加有針對性。
  3. 實物提示機使得學生作答反饋更為清晰,教師可以連續拍攝多位學生的解題過程或練習,最多可呈現9項作品於同一個畫面中,甚至能啓動即時反饋系統,進行投票選出最佳練習成果或解題策略。

馬來西亞檳城大山腳 日新獨立中學 郭偉光
示範學科:高中一年級 物理
模式簡介:

課程設計要達到讓學生明白抽象的物理概念,因此所採用的教學法包括拋出不同題目讓學生思考,相互討論,發表看法,按部就班地建立及鞏固抽象的物理概念。這樣的模式也達到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理念,老師主要就是輔助學生讓他們建立正確不誤的概念。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情境導入
課堂一開始先看照片,拋出問題讓學生以現有知識搶答,引起學習動機。
  2.自行分析:
針對老師的解說,自行分析。
  3.深度互動
借由不同的問題導入課程內容,從互動問答中激發學生思考。
   
4.分享看法
學生針對所做出的選擇答案,分享他們的看法,解釋選擇該答案的原因。
  5.互評自評
聽了部分同學的解說,學生衡量他人的看法,再回顧自己的選擇,再作出最終決定。
  6.強化學習
最後做檢測。
   
7.統整概念
課程尾聲作概念之統整,扣緊課程主題。
   

效益分析:
  1. 版面有趣,工具列可輕鬆應用,可以引起學生的興趣並積極參與教學過程。
  2. 藉由IRS進行深度互動,清楚知道學生作何思考,再藉由發表過程刺激同儕之間的學習,從而建構出更完整的知識概念。
  3. 讓學生自行建立概念,其學習效果遠遠大於老師重複口述,且能學以致用。
  4. 老師透過導入情境、發問問題、引導與總結,跳脫傳統教學單向講述的模式。
  5. 智慧教學模式有效幫助學生建立學習概念,老師可按部就班幫助學生自行建立抽象概念,讓學生自行分析、思考。且老師可看見學生的思維及誤區,即時糾正學生,避免建立錯誤的概念。

福建省上杭一中 陳世珩
示範學科:高中一年級 地理
模式簡介:

用IRS答題統計功能檢測學情,再用HiTeach展示視頻、課件等,主要是調動學生自主探究與合作學習,通過三次重要的課堂反饋,即時瞭解學生對所學內容的掌握狀況,為實現對教學的實時調整提供依據,最終實現課程目標。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課前預習先學
編寫預學案,佈置先學。
  2.預習檢測反饋
IRS即時反饋系統對學生的解答做一個統計,發現學生在預習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有針對性地帶著學生的疑問進入課堂教學。
  3.課堂高效互動
把學生隨機分成6個人一組,依據本節課教學的重點形成兩到三個思考探究的問題,讓學生進行小組的討論,並匯總出小組的成果,教師再利用IRS搶答功能或隨機抽籤功能以及實物提示機讓小組選派代表上台展示自己的成果,然後讓其他小組的學生進行進一步的質疑或點評。
   
4.當堂過關檢測
學以致用,針對學生之前的學習狀況安排當堂檢測,利用IRS即時反饋系統對學生的解題情況進行統計,即時掌握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並即時給予補救。
  5.課後拓展提升
教師在課堂的尾聲留給學生一個課外思考的問題,讓學生在課後對本節課內容有一個思維上的延伸或者學以致用。
 

效益分析:
  1. 增強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參與性,化被動為主動,培養自學能力。
  2. 促使學生勇於跟同學們分享學習成果,提升學生表達能力。
  3. 提高課堂效率,讓全體學生充分參與。
  4. 優化教學方式,把課堂主陣地歸還學生。
  5. 教師課堂精講更有針對性,通過IRS即時反饋系統能快速高效掌握學情。
  6. 通過clouDAS雲端診斷分析服務能全面瞭解學生學習力的情況,並跟家長反應學生情況,即時補救教學,因材施教。
  7. 學校能快速、高效、精準管理老師與學生,為高效課堂、智慧教室提供了重要的軟件支持。

福建省上杭一中 陳曙霞
示範學科:高中一年級 語文
模式簡介:

用IRS和口頭等檢測學情,再用HiTeach展示課件、實物提取等,主要是調動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達到課程目標。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先學指導
編寫導學案,佈置先學。
  2.激趣導入
創設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3.創設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設置兩道主觀題,解決重點問題。
   
4.對學群學、互動研討
對學、群學質疑、釋疑。
  5.當堂檢測、拓展提升
知識運用、能力訓練和視野拓展。
 

效益分析:
  1. 增強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參與性,化被動為主動,培養自學能力。
  2. 促使學生勇於跟同學們分享學習成果,提升學生表達能力。
  3. 提高課堂效率,讓全體學生充分參與。
  4. 優化教學方式,把課堂主陣地歸還學生。
  5. 教師課堂精講更有針對性,通過IRS即時反饋系統,能快速高效掌握學情。
  6. 通過clouDAS雲端診斷分析服務能全面瞭解學生學習力的情況,並跟家長反應學生情況,即時補救教學,因材施教。
  7. 學校能快速、高效、精準管理老師與學生,為高效課堂、智慧教室提供了重要的軟件支持。

馬來西亞大山腳日新獨立中學 黃順國
示範學科:高中一年級 生物
模式簡介:

通過教師不斷的發問引導、隨機挑人與IRS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以創造出適合學生學習的思路,再引導深入學習。透過小組式討論,再請學生親自使用互動白板解說,讓學生以他們能夠了解的語言進行概念的連接。接著延伸性進一步推理某個實驗結果,畫出新圖形,使用實物提示機呈現並進行全場式的投票,以確定每一位學生已成功掌握其重要概念與科學看圖的能力。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舊概念前測與引導
以上一堂課的教學內容進行前測,探討學生對光合作用暗反應的掌握度。
  2.小組討論
顯示二氧化碳過程的圖形供學生思考,以提高學生看圖能力。接著拋出思考性問題「光合率的最高點」,學生進行三人小組討論。
  3.分享表達
使用隨機抽人功能,選出兩位學生代表來到台前使用白板解說,並使用IRS全場投票選出自己認同的答案。
   
4.延伸探討
接著老師進行課題的延伸學習,將之前與今日所學習的概念融合帶出。先請各組學生在紙上畫出可能的實驗結果,並一起討論結果的原因。最後使用實物提示機展出。
  5.課程後測
老師篩選出4種不同的圖形,再使用IRS請學生投票。老師帶動學生分析測試結果與總結,最後進行後測以確定學生已掌握概念。
 

效益分析:
  1. 引發學生的動機與參與感,也可以順著學生的思路進行教學設計,不會為趕進度而教學。
  2. 以學生為主體,而不是以教師為主體。亦即教師不必在課堂上多講解,而是引導學生說出自己認為的概念。
  3. 激發學生深度的思考,讓思考可以進行沉澱與交流。
  4. 傳統式教學只把焦點投射在某一些主動回答的學生身上,而智慧教室可以讓全班的學生思考被看見。

廈門市同安區 陽翟小學 葉小云
示範學科:小學二年級 數學
模式簡介:

本單元教學內容透過圖文結合的策略,便於學生運用畫圖的方式理清數量關係,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課堂上結合電子白板、互動軟件及網絡環境,將即時評量系統融入白板之中,人人操縱自己的遙控器,通過現場作答、搶答等方式,即時展現結果。雲端診斷,產生學習分析圖表,形成診斷性報告,延展評價的深度和廣度。這樣的課堂實現生生互動、師生互動、學生主動的教學氛圍;利用高效的軟件,使我們的數學課堂做到智慧教室的精髓:精確、精緻、精進,從而提高數學課堂的教學效率。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復習混合運算的順序
利用「挑人」、「通用筆批注」、「拖拉」等功能,對混合算式的運算順序進行系統的復習,使學生對運算更清晰,學會運算學會分類。
  2.復習綜合算式
利用軟件中的「搶答」、「批注板書」等,隨機挑選,學生板演,及時顯示學生做題情況,集體訂正批改,有效調節,提高教學效率。
  3.解決實際問題
在練習中,利用IRS學生自主做題、按鍵作答,教師根據學生的作答情況,即時講解、批註知識點,突出練習的目的性,提高學生練習質量。
   
4.總結
根據作答的後續診斷分析功能,幫助我們實現對學生的針對性補救活動,使我們的課堂教學更為有效。
   

效益分析:
  1. 電子白板能「書寫」、「拖拉」、「截圖」、「播放」、「錄製」,不僅為教師的教學提供方便,更吸引學生的興趣。
  2. 利用Ezvision實物提示機將學生作答情況輕鬆呈現,教師能即時瞭解學生的預習情況,提高課堂效率。
  3. IRS即時反饋系統中的「搶權」作答,呈現學生對知識的掌握力度。IRS系統提供公平的表達機會,利用「顯示按答」、「顯示圖像」、「顯示總分排名」,能瞭解全體學生作答狀況,並根據診斷分析功能進行針對性補救活動。
  4. ADAS雲端診斷的學習診斷分析,讓老師在教學、評量、統計分析、診斷的連續過程中一氣呵成。

廣東佛山市北滘鎮君蘭中學 熊嘉佳
示範學科:中學八年級 英語
模式簡介:

Team-based learning and task-based learning是建立在建構主義教學理論基礎上、將HiTeach設備與教學步驟緊密結合的一種教學模式,把學生的學習設置到複雜的、有意義的任務情境中,通過讓學生以團隊合作的形式完成真實性的任務,來學習隱含於任務中的知識與技能,也就是通過「任務」來「驅動」學生對知識與技能的意義建構,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問題解決能力,使學生由「學會」變為「會學」。利用HiTeach的互動性組織教學創造語境,通過團隊合作學習模式組織學生完成任務,透過挑人和IRS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讓每一位學生都參與課堂活動,使學生享受英語的課題並加深對英語文章的理解和知識點的認識。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課前佈置作業任務
學生分成小組,每個小組推薦一個附近適合參觀學生旅行休假的地方,做成海報。
  2.上台展示,作品觀摩
每個小組對任務的完成有差異性,不是全班都做同樣的事情,所以採取挑人的方式來檢驗。
  3.創造語境,帶入閱讀
通過小組內部學生自主預學,然後老師利用視頻和單詞遊戲提高學生閱讀文章的積極性。
   
4.快速閱讀,啓導精思
利用投票器預測學生閱讀理解程度,並利用flash動畫,幫助學生掌握各段落大意。
  5.掃描精讀,釋疑深化
通過提問、摘要,幫助學生做好筆記。
  6.自我理清,小組合作
學生閱讀前以及閱讀後,對文章的掌握進行自我理清,比較Column A and Column B。
   
7.課堂檢測
對本堂課所學內容的檢測。
   

效益分析:
  1. 通過小組合作模式讓學生達到五目標:能自學、能合作、會提問、會表達、會創新,改變教師主導的傳統教學模式,將課堂還給學生。
  2. Team-based learning and task-based learning將HiTeach設備與教學步驟緊密結合,讓學生有目的性的帶著任務進行閱讀。同時,利用智慧課室中的數據報表,也解決了教師如何對學生的學習進行過程性評價的問題。
  3. 智慧教室提升師生間的互動,促進學生主動參與每個環節,加上以合作學習的模式進行教學,組員間能互相合作,小組間會互相競爭,不但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與表達自我的能力,也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效率。可以有效分享,讓其他同學共同學習。

深圳市福田區 華富小學 賴儉
示範學科:小學二年級 語文
模式簡介:

單元復習模式:圍繞本單元主題和知識點,創設闖關競賽情境,利用HiTeach的搶權、隨機挑人等功能,讓競賽更公平,調動學生興趣,體現了主動、生動、互動;通過IRS即時反饋,瞭解學生對字詞掌握的情況,根據學生出現的問題,即時補救,實現精確、精緻、精進。通過實物提示機匯總生字,使學生掌握識字基本方法,以認識更多生字。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激發興趣——萬木爭春
激勵學生當喚醒春天的使者,明確要闖關成功才能勝任,比比哪個小組得分最高。
  2.讀準字音——萬物復甦
復習生字詞讀音,各小組讀生字詞,喚醒沈睡的字寶寶。(用HiTeach加分板記分)
  3.關注字形——妙手回春
請學生上台圈畫容易寫錯的生字(用HiTeach紅筆批注);猜字謎,考察對字形的掌握。(搶權)
   
4.分類識字——萬象更新
給字寶寶加或換一件衣服,變成新字。每組合作寫在紙上,看哪組寫得最多。
  5.辨字组词——鶯歌燕舞
區分形近字(同音字),組詞。(搶權)
  6.詞語搭配——觸手生春
請學生上台劃線,把詞語搭配起來。(搶權)
   
7.仿寫句子——春深似海
給出比喻句例句,仿寫句子。(搶權、隨機挑人)
  8.選詞填空——春意正濃
給句子選擇恰當的詞語,IRS作答,分析答題情況,對出錯的讓其明確要根據句意選擇合適詞語。
  9.總結昇華——春之使者
考核通過,可勝任春的使者。總結各小組得分,評出名次。

效益分析:
  1. HiTeach的小組加分板便於開展小組競賽,即時顯示分數,激勵學生積極參與,提高了課堂效率。
  2. HiTeach的批註筆便於在教學過程隨時圈畫重難點,學生一目瞭然。
  3. 搶權、隨機挑人功能使競爭更公平,讓每位學生機會均等。計時器可激勵學生分秒必爭,使他們更全情投入學習。
  4. 運用IRS即時反饋系統,能即時瞭解每位學生答題情況,便於即時補救,大大提高了教學效率。
  5. 以往展示學生作品只能一張一張投影,實物提示機的投影匯總、拍照功能,可同時展示好幾份作品,隨時放大縮小,便於學生評比對照。
  6. 課堂學生的答題、作品可及時保存、上傳雲端,便於師生課後反思總結。

Modern SystemsSchools DimaShahin
示範學科:The Environment
模式簡介:
1. Show a video and photos to attract students’ attention.
2. Set tricky questions throughout a pre-exam and a post-exam that studentsanswering via voting.
3. Assign tasks for teams.
4. Discussion.
5. Camera web.
6. Team evaluation.
7. Presentation.
8. Feed back.
9. Individual evaluation.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Individual Readiness
The teacher presented the topic, the outcomes and the plan she is following.
  2.Team Discussion
  • Students’ watched a video about living and non-living things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m.
  • The teacher commented on the video and took some comments
  3.Evaluation
Pre-exam using IRS
   
4.Team work
  • Doing a task (worksheet / categorizing things)
  • Students showed their work using the document camera then evaluated one another
  5.Learning through Games
Game (knowing the environmental / system) to involve students and attract their attention
  6.Activity and Tasks
Doing the second task (drawing and colouring an environmental system: sea/land); students discussed their work using the document camera
   
7.Post-evaluation
  • Post-evaluation
  • Statistics for results
  • Rewarding students
   

效益分析:
  1. Students participate actively for team discussion.
  2. Shy kids get help from others for presentation
  3. Less preaching, more guiding and observing
  4. Being inspired by students creatively
  5. Practice real life senarios and cultivate their critical thinking
  6. Killing boredom in the classroom
  7. Knowing students’ levels and their interests and needs.
  8. Saving time and giving the information in an easier way
  9. Using technology effectively
  10. Involving students throughout competition and evaluation

2015智慧課堂創新獎 特等獎(電子書包智慧教室組)
佛山市佛山科學技術學院附屬學校 冼瑞冰
示範學科:中學七年級數學
模式簡介:運用智慧教室的現代資訊技術,即時掌握學生學習情形,並讓學生之間彼此互動以解決課堂問題,課後利用教學數據分析掌握學生情況,藉由現代科技與數學教學的有效結合提高學生的解決數學知識的能力。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課前檢測
課前學生透過IRS投票,教師根據數據分析學生掌握情況,以便對部分學生補救學習。
  2.微課學習
學生透過觀看微課視頻,起到一對一的進行“啟惑”與“解惑”的作用。同時成績好的學生練習時可以透過截屏工具把一些好的題目剪下來上傳到相應的區域與同學們分享。
  3.鞏固練習
設計題目讓學生理解課程的結構,使學生經過思考、討論、交流,進一步運用相關知識及方法來解決問題,並利用拍攝功能上傳到相應區域利用白板傳送給學生,批註功能,拍攝功能,實現學生之間互動,解決相關新課知識。
   
4.提高練習
利用白板推送頁面給學生,並透過批註功能,拍攝功能,實現學生之間互動,解決相關新課知識。
  5.小結與作業
由學生小結,而作業進行分層處理,體現作業的鞏固性和發展性原則,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滿足多樣化的學習需要,從而讓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效益分析:

智慧教室改變了原有的教學,使教學更具生動性,讓教師充分地實現師生互動和生生互動,提高了學生的自主探究和創新意識,培養學生的交流、合作能力,提高了學習的效率與積極性。


佛山市佛山科學技術學院附屬學校 林堅
示範學科:中學八年級 數學
模式簡介:

把電子書包作為課堂教學中的智能學習終端,以「以生為本」為主軸,利用一對一的教學方式做到知識建構、思維訓練、動手能力和學習共同體的形成,達到個性化學習、差異化教學的教育理念。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前置作業,課前學習
利用IES雲端補救學習平台讓學生觀看微課、進行檢測與觀摩互評,並根據知識點先畫出心智圖,形成自己的知識體系。
  2.課堂檢測,學習診斷
利用IRS即時反饋系統,快速、準確地界定學生在構建教學目標過程中的生成性問題,即時瞭解每位學生的學習情况。
  3.分層學習,鞏固提高
在檢測中出現錯誤的學生,觀看典型例題講解的視頻;在檢測中準確率高的學生上網選擇題庫的題目進行練習。
   
4.心智圖,知識梳理
根據本節課的知識點畫出心智圖,形成自己的思維體系和知識體系。
  5.精選例題,互動反饋
通過學生對作業題目的互評、互改,促進小組成員間的合作精神,提高學習有困難的學生的學習能力,拓展優生的解題思路和方法。
  6.以生爲本,學生講題
老師從上傳的題目中每次隨機選擇一個學生做的題目,由被選到的學生講題,講解的同時其他同學可以質疑,最後由老師點評總結。

效益分析:

智慧教室能解決數學課缺乏互動的問題,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可持續學習的能力,體現學生的個性化學習,教師的差異化教學,在關注總體情況的同時兼顧個體的差異,加上能自動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並產生分析報告,老師可以迅速瞭解學生的瓶頸和問題,使教學更精準。


佛山市佛山科學技術學院附屬學校 張汶歡
示範學科:中學七年級 地理
模式簡介:

遵循「小組合作,自主學習」的理念,課堂備課與教學皆由小組進行,教師課前、課中、課後都指派任務,並在課堂中透過展示、質疑、解疑、交流、歸納小結等方式確認學習情形和促進學生參與,體現學生自主學習的理念。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課前預習小測
使用IRS即時反饋系統檢查學生預習情况,老師準確瞭解學生的預習效果。
  2.課中探究
由備課小組主持課堂,除了講解課程內容外,並準備問題讓同學討論、質疑、解答。
  3.心智圖展示
小組上傳代表自己小組的心智圖,並透過心智圖上台講解對課文的理解。
   
4.課後反饋檢測
使用IRS即時反饋系統檢查學生對課文的掌握情况。
   

效益分析:

藉由智慧教室能即時瞭解學生的學習情形,並根據學生的理解程度即時調整上課的重點,並快速蒐集學生作品與分享,讓學生從分享過程中學習到優秀作品的優點,也能够在討論作品的過程加深對課文的瞭解,增進學生交流討論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佛山市佛山科學技術學院附屬學校 歐慧慧
示範學科:中學七年級 歷史
模式簡介:

在課前讓學生繪製心智圖,釐清知識脉絡,並在課堂上向同學講解,以及使用IRS複習,透過這種以生教生的自主複習模式能提高學生的複習興趣,又能提高學生的創新思維水平,讓學生站在老師的角度思考如何更好的記憶、理解和運用歷史知識。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課前整理,繪圖編題
課前組建學習團隊,分工合作,每位成員需繪製的課程的心智圖,並根據課程重、難點編寫5道選擇題。
  2.IRS前測,導入複習
教師借助IRS對學生的課前複習情况進行前測,精准了解學生學習起點。若答對率低,可透過小組討論後進行二次投票,同時在接下來的課程中再次强調。
  3.票選典範,展示講解
教師抽選學生的心智圖讓學生對比選擇,由學生挑選自己覺得脉絡清晰,利於複習的心智圖,並讓獲得票數最多的同學上臺講解,教師在旁適時給予補充點撥。
   
4.學生出題,講練結合
學生展示完心智圖後,展示課前編寫的題目,透過IRS即時反饋系統檢測其他同學的複習情况。
  5.拓展延伸,雲端共享
教師根據課程重點設計題目讓學生課後完成。學生完成後將答案上傳至IES,分享彼此的想法,在思維碰撞中升華情感。
 

效益分析:

透過智慧教室發展出的自主複習模式讓學生在智慧課堂中掌握知識、展現自我,也使學生的學習成果展示更加直觀、生動,促進師生、生生間的交流,並幫助教師更準確把握每個學生的學習情况,有針對性的進行教學或個性化輔導,促進教學反思,精進課堂教學。


2015智慧課堂創新獎 特等獎(TBL團隊合作學習模式組)
成都市成都師範銀都小學 朱婷婷
示範學科:小學三年級 美術
模式簡介:

以智慧教室系統為主軸,依循導入、推送、欣賞、評選與收穫等步驟引領學生學習新知,使學生能在教師的引領下掌握單元概念的重點,形成正確的認知。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課堂數據同步
利用智慧教室實現師生課堂數據同步,便於學生觀察理解學習。
  2.活躍課堂氣氛
搶答、隨機挑人活躍課堂氣氛。
  3.展示分享解題
觀察練習作業上傳,展示、分享討論解題。
   
4.展示並投票評選
課堂作品上傳展示,投票評選。
  5.拓展
評價及飛訊表達,拓展學習感受。
 

效益分析:

教師在智慧教室內透過各項教學輔具能設計出更精簡、確實的教學活動,處進課堂氣氛活躍,學生也能更積極主動的參與到課堂中,並直觀的瞭解課堂重點及難點,展現實際的教學效果,既節省了時間又提高教學成效,做到了真正爲學生服務。


台北市南港國小 江秀珠
示範學科:小學二年級 英文
模式簡介:

經由教學與科技的結合,課前讓學生觀看影片以提前掌握課程內容與相關知識,課中透過IRS即時檢視教學成果及掌握學生學習情行,課後透過診斷報告了解學生學習表現,並透過TBL進行補救教學,解決學生的問題。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複習
學生課前先觀看教學影片進行預習,老師在課堂上再依先備知識進行單字、句型複習以及認讀教學活動。
  2.評量
利用IRS進行互動式評量,老師得以藉此審視教學效能以及學生個別學習之情形。
  3.診斷分析
藉由診斷報告,老師可以掌握整個評量過程,快速的檢視班上學生的表現,而給予學生個別幫助以達到適性化教學的目標。
   
4.補救
老師依據學生個別需要,適性指派任務。有需要時可再次利用HiTeach設計小組搶答或是PK活動,診斷學生學習進步情形。
   

效益分析:

課前預習能增加學生的先備知識,教師也能依據學生的學習弱點進行針對性的教學,並讓學生小組討論交流,培養學生合作、幫助他人的精神;此外,在智慧教室的幫助下,教師能與學生進行更多正向的互動,並立即得知學生的學習情形與進行補救教學。


台北市南港國小 林玉姬
示範學科:小學四年級 英文
模式簡介:

5P智慧模式結合智慧教室環境與傳統外語教學的三P(Presentation Practice Production)流程,加入預習(Preview)影片,進行翻轉課堂,再透過課堂中思考討論、解決問題、發表呈現、講師講評等,最後進行同儕互評(Peer Assessment),並使用「TBL團隊合作學習模式」進行教學,使「教」與「學」不再是單向進行,回饋更為即時。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Preview
學生在家觀看預習影片,嘗試找出影片中問題,並事先收集上課所需資料。
  2.Presentation
教師展示心智圖,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討論可能的答案,推送至白板,最後進行全班討論整理。
  3.Practice
使用IRS即時反饋系統進行搶答,強化目標單字的學習,訓練學生專注力;另外讓學生聽錄音檔,個別寫下歌詞中空缺的答案,然後進行小組討論,於平板中寫下答案,再推送頁面給教師。
   
4.Production
同學根據預習影片提示,準備喜歡的食物名稱,以小組為單位,於平板上設計一份早餐菜單。小組派代表,上台分享。
  5.PeerAssessment
每位同學以IRS進行投票,選出最佳作品。
 

效益分析:

5P智慧模式結合智慧教室與TBL團隊合作學習模式,教師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精準掌握個人、團隊、全班的學習狀況;學生除了強化所學外,更能發揮團隊創意、力量進行產出,並讓學生有相互觀摩的機會,使教學更具互動性,更有效率,也使課堂更活潑有趣。


成都市成都師範銀都小學 鐘敏
示範學科:小學三年級 語文
模式簡介:

課前布置作業讓學生完成,在上課時用學生的作業與文本讓學生進入學習情境中,以TBL團隊合作學習模式讓學生進行討論與分享,並透過飛訊、HiLearning收集學生的想法,培養學生閱讀與創作思維的能力。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回憶導入,激趣分享
老師藉由舊經驗與作品觀賞引起學生興趣,然後小組討論與組員分享自己的故事。
  2.匯集意見,小組交流
透過飛訊將小組討論的結果傳送給老師,老師請各組分享自己的想法,並在分享後用同學間的相互理解來澄清想法。
  3.作品觀摩,探究討論
引導學生朗誦不同的作品,進而請學生分享對哪一個作品的概念最感興趣,促使學生討論交流,激發學生的想法。
   
4.精煉思考,作品產出
學生依照老師要求完成任務,並由小組討論選擇一個最好的作品,利用HiLearning上傳給老師。
  5.小組互評,鞏固提升
各組代表報告並進行互評,在彼此分享與交流的過程中,鞏固學生的知識,提升學生對文本內容的體會。
 

效益分析:

智慧教室加上TBL團隊合作學習模式,老師能透過不同的教學策略讓學生進行想法的思考與碰撞,並快速、即時的掌握學生的想法,在分享、交流的過程中建立對文本內涵的體會,帶領學生享受閱讀理解與詩歌創作的樂趣。


新北市格致高中 黃馨慧
示範學科:中學八年級 英文
模式簡介:

在智慧教室的環境下結合Brunner的「螺旋式教學法」,讓學生在學習新知識時,有舊有的概念當鷹架,藉由IRS喚起學生先備知識,搭配HiLearning讓學生小組討論合作學習,不但促進師生互動,更提高學生學習興趣與表達能力,讓教學與回饋更上一層樓。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先備知識,模型建構
利用IRS複習舊有觀念。
  2.引導觀念,搶答互動
利用挑人、搶答等模式,除了帶入新的觀念外,還能提高學生熱情外。
  3.實例演練,加深印象
帶入課程內容,並用圖示範例加深印象。
   
4.即時檢測,隨時補救
利用IRS進行形成性評量,立即檢測學生學習成效,並使用HiLearning讓學生小組討論、分享、發表。
  5.口語表達,激活想法
透過小組討論檢視課堂所學成果,並訓練口語表達能力,同時也讓同學搶答,修改同學錯誤。
  6.問題導入,合作學習
教師佈題讓學生小組討論並發表分享。
   
7.綜合活動,實際運用
讓學生練習,將所學的內容實際運用於生活對話當中,並透過錄影功能與全班分享。
  8.融入教學,主動學習
教師指派作業讓小組合作完成,並在下堂課上台發表。
 

效益分析:

在智慧教室中,學生能給予教師即時回應,隨時檢視教學成效,不只活化傳統上課的問答模式,學生也能融入課堂學習中,並透過各項教學輔具增添臨場感,增進學生的聽說讀寫與發表能力,達到預期的學習結果的歷程,師生共同獲益。


PhrapathomWitthayalai School WanwisaChansuntaraporn
示範學科:Mathematics
模式簡介:
  1. Show pictures to raise real life questions why we should study “Ratio and Proportion” and to attract students’ attention.
  2. Use analytical questions or pictures to motivate their curiosity and use “IRS”, “Pick Out” and “Buzz-in” to interact with students.
  3. Always check students’ understanding before proceeding to the next topic.
  4. Use “Team Based Learning” approach to encourage “Student Collaboration” and “Peer Learning”.
  5. Always use “Pick Out” or “Buzz-In” to engage with student (especially students in remote classrooms).
智慧模式:


模式說明:
   
1.Raise Curiosity
  • Show pictures about a normal scneario students might face everyday
  • Ask them to think and choose, and reveal the answer
  • Point out the importance of learning this chapter, as it’s relevant to daily life and interesting
  2.Enhance Learning
  • Use several questions for students to practice repetitvely
  • Collect students’ answers and compare!
  3.Presentation by Random Pickout
  • Use pick-out to engage different students from each team.
  • Have students present on stage to show why they choose the answer
   
4.Task for collaboration
  • To assign a fun activity incorporating team collaboration, discussion, and presentation
  • Ask them to use scissors to cut the icons, and collect it, and separate to two types, and write down the ratio, discussion, and presentation
  5.Compare and Summarize
  • To compare different teams’ answers and since the questions do not have certain answers, students can learn to appreciate each other’s answer and thoughts.
  • To summarize for what we’ve learned today and make them anticipate the next fun lesson!
 

效益分析:
  1. Motivate every students to participate
  2. Teach less, more guiding and observing
  3. Connect real life situations and their analysis thinking
  4. Shy kids get help from others
  5. This program is very important and helpful in distance learning. I can teach and test my students even they are far away from me.
  6. Use ranking function to motivate my students always, the kids learn actively.

2015智慧課堂創新獎 一等獎(班級智慧教室組)
龍岩市上杭一中 王文堅
示範學科:高中一年級 歷史
模式簡介:

“533”教學模式,把教學流程分成五個環節,課前學生自主學習環節,課堂三個環節:預習檢測、小組合作探究、當堂檢測、再加上課後一個鞏固練習環節,通過IRS,在預習檢測和當堂檢測環節即時、高效、準確判讀學生學習狀態,老師再調整、精細進行教學,最後以遠程診斷的數據,輔以補救教學。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1. 化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培養了學生的歷史邏輯思維能力,主動參與課堂,學生快樂,就是我的快樂。
  2. 提高了課堂效率,預習檢測、課堂探究、當堂檢測三個環節輔助IRS,讓學生全員充分參與,提高了學生表達能力。
  3. 優化了教學方式,把課堂主權歸還學生,老師是課堂活動引導者、主持者。
  4. 通過IRS反饋數據分析,能快速高效掌握了學情,把傳統精華課堂與IRS科技創新相融合,打造高效課堂。
  5. 通過雲端診斷分析,全面了解學生學習力的情況,即時補救性教學,因材施教。

福州市屏東中學 王艷
示範學科:中學二年級 英文
模式簡介:

我覺得“智慧教室”這種創新的教學,會給我們傳統的教學注入新的活力,作為老師,我也應該調整我既有的教學方法,不是一味地傳授知識,而是從旁協助學生構建知識,讓學生主動地參與各項學習活動中,從而提升學生的學習動力,讓課堂交還給每一個學生,讓他們像看似玩遊戲一樣進行學習,愛上學習,化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1. 每節課只需短時間時間複習,即時檢測和反饋學生掌握的情況,不影響正常教學時間。
  2. 通過IRS反饋結果了解每一個學生新知識掌握情況。
  3. 課中利用智慧教室的搶答功能來提高學生課堂聽課的效率。
  4. 利用電子白板和學生一起做筆記,幫助學生更好的歸納整理所學知識。
  5. 智慧教室以學生為主,有效提高了課堂效率。因為整節課有活動在支撐,梯度有序的學習過程,有效的鼓勵,老師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活動,學生清晰明白老師下達的學習任務,整節課銜接順暢,學生更願意配合參與課堂學習活動。

廈門市同安區陽翟小學 朱燕麗
示範學科:小學五年級 英語
模式簡介:

根據小學英語學科特點,初步形成小學英語高年級詞彙教學模式:高年級英語詞彙教學模式。首先透過歌曲引起學生興趣,導入新詞,利用HiTeach與IRS進行合作學習,促進師生、生生間的互動與交流。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與傳統教學法相比,智慧模式給小學英語帶來巨大的變化。教師可以清楚的、具體的知道每個孩子的學習情況,有利於採取相應措施以進行個別輔導。除此之外,學生的主動學習、合作學習的能力更強了,課堂的效率更高了。


佛山市昌教小學 孫毛毛
示範學科:小學二年級數學
模式簡介:

透過智慧教室的多樣化,整合互動功能,時時互動,小組合作學習,特別是運用HiTeach和實物提示機,充分帶動學生的積極性與參與性,讓學生主動學習,學以致用,並進一步分享學習成果,交流心得。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1. 注重動手操作,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讓學生經歷探究過程。
  2. 巧妙運用電子白板的互動功能,可全面呈現學生學習及思考的過程,增強可視性讓師生之間互動更直接、更多元,變抽象為直觀,可更大限度地提升學習效果。
  3. 使學生結合生活情境認識角,辨認角,比較角,在探索角的大小比較方法的過程中,發展數學思考。
  4. 實物提示機使學生的學習成果能即時體現在所有學生面前,極大地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體會數學與生活的緊密聯繫,增強數學學習的興趣。

福州市銅盤中學 袁熙
示範學科:中學二年級 數學
模式簡介:

平行四邊形複習課內容較多,比較枯燥乏味,所以採取了智慧課堂中的隨機挑人、搶答、淘汰賽等形式提高學生學習的熱情和興趣,同時在講解動點問題時插入幾何畫板,有效的將電子白板和幾何畫板結合在一起,讓學生能更好的理解習題,培養數學思維。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本節課相比於以前傳統的教學模式有如下優勢:
  1. 課堂容量大,提問形式多樣,時刻讓學生產生興奮點,不斷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產生好奇心,在不斷變化的遊戲中體會數學思維。
  2. 淘汰賽讓學生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沒過關的同學很遺憾,能堅持到最後的同學產生極大的自豪感。這是傳統教學模式無法做到的。
  3. 互動電子白板和幾何畫板的完美結合,對於學生理解動點問題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廈門市同安區陽翟小學 郭小林
示範學科:小學三年級 數學
模式簡介:

先進的教育技術走進課堂,改變了傳統教學模式,打造了新的課堂形式,為學生提供了更為豐富的學習資源,極大的改變了課堂的學習氣氛,提升了學生的學習興趣;為教師優化課堂教學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工具,優化了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提高了課堂的教學效率。本課例採用HiTeach互動教學系統,整合互動式電子白板和實物提示機,探索新型教育技術與數學學科教學的有效整合。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HiTeach既繼承了傳統黑板的優點,又整合了現代多媒體教學的優勢,集白板、電腦、投影等為一體。它的出現,使得課堂創建了一種開放的、積極互動的課堂文化,它更有效地挖掘了學生的學習潛能,提升了課堂的品質,完全顛覆了傳統的教學模式。


廈門市同安區陽翟小學 郭月婷
示範學科:小學六年級 數學
模式簡介:

以生為本的課堂教學,應該把課堂還給學生,教師在課堂上不僅要為孩子創造更多的發言權,更要讓孩子抓住學習的方法,也就是授之於漁。智慧教室幫助我們實現了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生和白板互動。孩子們可以互相提問題、互相質疑回答問題、更可以動手操作電子白板自信滿滿的向同學們講授新知識。也就是說智慧教室不僅是老師教學的工具,更是學生學習的工具。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當課堂成為智慧課堂,學生上課不會感到枯燥。因為智慧課堂上孩子們有更多的任務需要來完成,他們時時刻刻肩負著擔任班級臨時小老師的責任,他們必須認真思考、討論、探究,並上台與白板互動,與台下的同學共同攻克課堂的重難點、疑惑點。尤其是數學課,我們教會孩子們最重要的知識就是思考方式。智慧課堂是孩子們培養持續學習能力的快樂天地。課堂上能夠兼顧到大部分的學生,當然每個孩子的學習有差異,clouDAS產生了分析報告,透過分析報告了解知識掌握不好的學生並進行追蹤補救。這樣也能保護其學生的自尊心。


龍岩市上杭一中 蔡良生
示範學科:高中一年級 化學
模式簡介:

“五三三”教學模式,把教學流程分成五個環節,課前學生自主學習環節,課堂三個環節:預習檢測、小組合作探究、當堂檢測、再加上課後一個鞏固練習環節,通過IRS即時反饋系統,在預習檢測和當堂檢測環節即時、高效、準確判讀學生學習狀態,老師再精準、精細進行教學,最後以遠程診斷的數據,輔以個性化補救教學。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1. 化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
  2. 培養學生探究、合作學習,勇於跟同學們分享學習成果,提高了表達能力。
  3. 提高了課堂效率,預習檢測、課堂探究、當堂檢測三個環節輔助IRS,讓學生全員充分參與,減少了學生上課說話、睡覺等習慣.
  4. 優化了教學方式,改變了傳統“滿堂灌“讓課堂回歸學生,老師是課堂活動參與者、引導者。
  5. 課堂講解更精細、有效,通過IRS,快速掌握了學生知識掌握情況
  6. 通過clouDAS雲端診斷分析服務,全面了解學生學習情況,也可以跟家長反應學生個人情況,並即時補救教學,因材施教。

桃園市青埔國中 賴潁維
示範學科:中學一年級 生物
模式簡介:

ABO血型,一直是同學喜歡卻也懼怕的課程!課程中,除了文本閱讀外,必須搭配組合計算的概念,而這也是孩子們覺得困難的地方。以往的課堂中,老師會加以示範,但對學生的學習狀況卻無法確實掌握!利用分組合作教學,讓學生彼此在互相討論中,建構自我的學習歷程;教師再利用IRS,掌握每一位學生的學習狀況!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1. 提升課堂專注力
    課堂中的注意力對學生的學習具有很大的影響,因為專注(concentration)是學習過程關鍵的第一步,所以「找回課堂的專注力」之教學,應該是重要的教師課題。
  2. 提升學習動機
    • 比賽活動:全班性的搶答活動
    • 小組合作學習:教學過程中希望透過同儕互動,提升整體學生學習成效時,可請小組討論後再進行搶答。
    • 互評:學生針對同儕的作品或發表活動進行評分
  3. 教學進度的掌握
    當課程進行一個概念後,針對上課之內容,教師利用IRS進行即時檢測,針對測驗的結果,教師可以決定進行下一個課程或是再次教學!
  4. 學習成效的提升
    課中評量與補救教學:對於檢測的結果,教師可以決定全班性再次教學或是個人下課後的補救教學。

濟南市匯波小學 駱婉婧
示範學科:小學二年級 語文
模式簡介:

課堂教學應該是教師傳播或點撥知識本身的意義,並讓學生把它們轉化為自身持續發展的能量——智慧的活動。課堂教學既是一種認知成長的活動,也是一種與經驗實踐相關的活動。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新課程標準提出應著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建設開放有活力的語文課程。 HiTeach等軟件的出現,是現代信息技術與課堂教育教學的一次融合,為課堂呈現了錦上添花的態勢。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如今的課堂,學生和老師不再是一味傾聽的聽眾和滔滔不絕的灌輸者,在角色中進行了轉變:學生有更多主動參與、展示的機會;而老師把握方向、糾正錯誤、控制節奏。高科技軟件的加入讓課堂:一、在原有的多媒體教學的基礎上,增添了隨機性、趣味性,給學生參與的機會。二、帶動學生的積極性,在遊戲中互動,汲取營養。三、IRS幫助教師準確、即時了解學生知識掌握程度,從而把握下一步授課方向。

智慧課堂讓師生共同創造的過程鋪就了更大的平台。並引領我們,展現了一個理想課堂的目標——以學生為本!


福建省上杭一中 藍文亮
示範學科:高中二年級 地理
模式簡介:

上杭一中秉著打造高效課堂,改變學習方式,搭配網奕資訊集團的HiTeach、 IRS和IES,實施五三三教學模式,五代表五個步驟,第一步:課前自主學習,第二到四步在課堂完成,分別是課前預習檢測、課堂小組合作探究學習和當堂檢測,第五步是課後鞏固練習。前面三指的是:課堂分三次互動反饋,後面三指的是:學習方式:自學、互學、講學。透過這種課堂模式,加強了課堂教學的主動性、參與性、互動性,為上杭一中打造高效課堂!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搭配HiTeach、IRS和IES,實施“五三三”教學模式,實踐證明“五三三”教學模式是可行和有效的!帶來的效益如下:

  1. 加強學生課堂的主動性、參與性、互動性。
  2. 實現了教學的精準、精細、精效,IRS即時反饋,IES雲端診斷,報告直觀看到學習力、試題、知識點及能力考核等情況。
  3. 讓課堂回歸學生,老師是課堂活動參與者、引導者。
  4. 加強了跟家長溝通,通過clouDAS雲端診斷分析服務,全面了解學生學習能力。
  5. 方便學校領導對老師的管理,提高了老師的素質,為高效課堂、智慧教室提供了重要的軟件支持。

成都市成都師範附屬小學 龐詩凡
示範學科:小學六年級科學
模式簡介:

透過使用HiTeach Pro與HiLearning推送功能,將學生觀察到的相貌特徵用拍照的形式上傳至教師端,向全班交流展示,便於學生發現問題,展開後續研究。計時器的應用使學生高效利用時間。運用電子書包的推送功能使學生完成實驗記錄,並上傳教師端展示分享。學生利用手中的IRS選出符合自己相貌特徵的選項,通過系統對學生投票結果的柱狀圖展示,使學生快速準確的發現“選擇的性狀越多,同時擁有這些性狀的人越少。”即性狀越多越能將人區分出來。通過對統計結果的梳理,讓學生認識到“我們每個人都是唯一的”,進而發現每一個生物體都是唯一的,發現生物多樣性的美。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1. 促進動態課堂的現場生成。利用平板拍照並上傳教師端,進行對比分析,可以幫助學生準確的發現相貌特徵的不同。證明材料來源於課堂,課堂的現場生成性強。
  2. 利用HiTeach增強課堂的互動性。
  3. 利用IRS進行多選,統計學生的相貌特徵,利用系統的數據統計圖,可以幫助學生快速、直觀、準確的分析出實驗結論。提高學生參與度,同時節約課堂時間,大大提升了課堂效益。

馬來西亞檳城大山腳日新獨中學校 鐘鎰伸
示範學科:中學二年級 歷史
模式簡介:

課程設計要達到的目標是“以學生為主體”,因此採用的教學法是先讓學生預習本單元內容,然後藉由小組同儕力量互相學習,再配合科技教學使學生的“思考被看見”,亦可達到“思考可被挑戰、刺激與交流”,在與歷史對話的過程中建構知識。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1. 版面有趣,工具列可輕鬆應用。為上課帶來更輕鬆的氣氛。
  2. 在深度互動過程中可以藉由IRS清楚知道學生如何思考,再藉由發表與思辨過程刺激同儕之間互相挑戰與學習,從而建構出更完整的知識概念。
  3. 如此一來,就可達到以學生為主的目標,因為老師的作用在於導入情境、發問問題、引導與總結,不再像傳統教學般只有老師講沒有學生講。而且傳統教學法的老師講了也不知道學生到底有沒有聽懂。
  4. 課程最後再做檢測,可以掌握學生的程度是否達到學習目標。然後馬上做補救教學就不會拖太久導致學習效益減緩。

Modern SystemsSchools- Tariq Almomani
示範學科:自然科學
模式簡介:

回顧課程以呈現主題內容,有系統地釐清學生學習情況,以視覺圖像吸引學生注意力,並透過問答互動確保學生學習理解的掌握,接著分配小組個別任務促進團隊合作,最後由教師給予總結和反饋。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1. MSC有效建立良好學習氛圍,讓學生積極參與並感受有意義的學習經歷,同時減少課堂中教師的講述時間,因而增加了指導與觀察的比例。
  2. TMSC讓教師能辨識學生依據學習理解做出的選擇,因此能依據情況調整教學內容,以滿足來自不同的環境背景、學習方式以及有特殊需求的學生。
  3. TMSC能透過TBL團隊合作學習模式,幫助被動的學生提升自信心。

Modern SystemsSchools- Mayson Ahmad
示範學科:英文
模式簡介:
  1. 利用學生照片來吸引注意力。
  2. 設置問題來引起學生的好奇心,並指派任務給小組進行合作與報告。
  3. 課程最終總結。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1. 有效建立良好學習氛圍,讓學生積極參與並感受有意義的學習經歷,同時減少課堂中教師的講述時間,因而增加了指導與觀察的比例。
  2. 讓教師能辨識學生依據學習理解做出的選擇,因此能依據情況調整教學內容,以滿足來自不同的環境背景、學習方式以及有特殊需求的學生。
  3. 透過小組合作學習促進夥伴間的互動,有效幫助較內向的學生積極參與,同時增強自信和激發創意。
  4. 分組合作有效幫助被動的學生開始參與學習。
  5. 實踐團隊合作精神,培養批判性思考。

Modern SystemsSchools- Wafaa Al-Assaf
示範學科:職業教育
模式簡介:
  1. 老師以PowerPoint簡報進行講解,並透過實物提示機來展示如何縫紉拼接。
  2. 有效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並節省時間。
  3. 老師指外學生個人作業,親自巡堂,確保學生能完全掌握與精通縫紉拚接之技巧。
  4. 最後給予學生們機會使用實物提示機進行展示,並利用IRS即時反饋系統對自己的作品發表意見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1. 與其花費整堂課程時間、重複向不同組別分別講解縫紉技巧,透過利用實物提示機可一次性清楚展示教學,大大節省時間。
  2. 所有的學生都能夠使用實物提示機來展示他們的作品。
  3. 透過實物提示機,讓學生們的作品相互比較,因而增強正面積極的討論。
  4. 學生們能透過IRS即時反饋系統的使用來表達自己的意見,這是前所未有的。

2015智慧課堂創新獎 一等獎(電子書包智慧教室組)
山東大學附屬中學 李林
示範學科:中學二年級 生物
模式簡介:
  1. 拖動:利用拖動,設計了拖動結構名稱與圖片結合的模式,由於能夠看出學生的思路和完成過程,因此起名為“雪地腳印”模式。
  2. 遮擋:為了提升學生的挑戰意識及參與意識,對某些練習題進行了遮擋,讓“搶權”的同學進行回答,提升神秘感、參與性。
  3. 搶權、搶答:提升課堂氛圍。
  4. 統計:體現全體同學的回答正確率。
  5. 計時:提升學生的時間觀。
  6. 推送:體現老師和學生、學生與學生的即時互動。
  7. 白板批註:學生上台利用不同顏色的筆進行標註,並進行展示。
  8. 即時評價:對學習小組進行評價,通過加分,調動全體同學的積極性。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1. 生物課堂形式更加多樣,激起了學生更大的學習生物的樂趣。
  2. 在任教兩個班級的對照中,“智慧教室”班級的成績相對較好。
  3. 學生的參與度提高,從前的課堂始終無法面向全體同學,而透過智慧教室,不僅能讓學生都參與到課堂中,也能即時檢測所有同學的表現。
  4. 智慧教室的引入,讓整體的課堂氛圍達到了空前的高度,引領了教學的潮流。
  5. 由於智慧教室的引入,才真正將翻轉課堂的實施成為現實,也將小組合作的效果達到最佳,更讓學生真正開始心動、口動、手動、腦動,達到了真正的動起來的生物課堂——“生動”課堂。

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 李嘉濤
示範學科:小學六年級 中文
模式簡介:

中文科閱讀理解教學以祝新華教授「閱讀六層次」理論為基礎,包括復述、解釋、重整、伸展、評鑒、創意,加上資優十三招「高階思維策略」為設計元素,提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課堂中利用小組合作學習模式,相互扶持,彼此指導,營造班級學習氣氛,鼓勵學生交流學習資訊,促進溝通,發展不同的思維技巧,掌握課堂學習內容。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學生長久以來都一直是被動的接收,老師主導課堂。在科技的協助下,「智慧教室」裏的學生變為一個主動的學習者,學會思考,積極參與課堂,老師擔當知識促進者,學生主動學習。「智慧教室」裏,學生利用IRS回答和搶答,即時知道全體學生的學習進度。老師能隨時與學生進行互動交流,學生的學習過程也可以互相交流與分享,大大提升「師生互動」及「生生互動」。在智慧教室裏,類近一對一教學模式能幫助學生更好地學習,教師能更快更準地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更因材施教,因應不同能力學生的學習需求,給予指導。


山東省濟南第八中學 金亞南
示範學科:中學二年級 語文
模式簡介:

學生完成作文,教師批閱,確定作文講評的主題,選出有代表性的文章,講評前一天利用網絡傳給學生,課上,反饋前一天的閱讀效果;然後學生現場給老師選出的文章評分、上傳,之後小組討論,陳述自己的評分理由;並通過小組討論,對有問題的文章提出修改意見;選擇優秀文章寫賞析,通過比較與評判提高寫作能力。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1. 基於網路的前置作業,給了學生充分的時間,使學生在家能較自由地閱讀文章,對第二天要進行的作文講評充滿期待。
  2. 課堂一開始的佳句分享,使課堂由尋找別人文章的優點開始導入,挑人與搶答相配合,盡可能多地使學生參與課堂。
  3. 現場評分環節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參與積極性,由於發給學生的作文水平是高低不同的,所以,他們會興致很高地當小裁判。
  4. 分數出現偏差是必然的,學生在討論的過程中又必然加深了對文章的認識和對寫作方法的理解。通過互動與交流,加深學生的理解。
  5. 以小組討論的形式,對有問題的文章提出修改意見,如果時間允許,還可以當堂修改、立即上傳,切實提高寫作能力。

成都市棕北小学 黃瑤
示範學科:小學四年級 語文
模式簡介:

以學生的興趣調查問卷入課,當場選擇學習對象,激發了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促使每一個學生參與到學習活動之中。教學過程中藉助平板電腦教師創設出自主、多元路徑的學習情境,並且提供給學生必要的學科探究工具,保證了學生探究學習行為的有效性。新課結束後,教師還設計了層次清晰的練習,既有基礎練習,又有拓展練習,並注重讓學生在練習中有新的思考,新的感悟,從而產生新的問題,為後續深入學習做好準備。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根據課標、教材與學習前測分析,為了給學生創設更多地參與空間,培養其動手、動口及合作的能力,針對這節探索與發現課的課型,選擇運用平板進行一對一教學,並結合PPT、以及HiLearning電子書包學習系統,進行生動的多媒體互動教學。將課堂變為學生獨立探索、主動發現、合作交流的時空,讓學生在自我實現中獲得快樂。


2015智慧課堂創新獎 一等獎(TBL團隊合作學習模式組)
四川省成都市銀都小學 李剛
示範學科:小學六年級數學
模式簡介:

在“智慧教室”環境下運用HiTeach製作教材、靈活運用互動技術,更能體現幾何觀念,促進多元化,讓師生、生生之間有更高品質的互動,讓教學目標更深刻有序、節奏明快、高效完成。

  1. 採用TBL團隊合作學習模式,在小組合作下資源生成多樣化,讓思維具有可讀性,更有利於師生互動,推進教學。
  2. 利用HiTeach中的拖動、無限複製進行一題多變,適時調整練習。
  3. 巧妙使用IRS,營造一個心理安全的學習氛圍。
  4. 綜合運用HiTeach功能,可以輕鬆完成動畫、推送、學生標註、反饋展示、二次批註、同螢幕對比、解讀等要求。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1. 智慧模式提升了課堂的有效性:
    透過訊息推送、反饋統計,即時精準的知道每一個孩子當時學習情況,便於教師即時調整教學方式、方法。
  2. 智慧課堂提升了學生團隊協作能力:
    透過微信和推送的展評,最大限度的讓每一位孩子參與思考、合作討論、整理方案的學習過程,在生生、師生高品質互動中思維得到發展。
  3. 智慧課堂提升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透過智慧課堂模式讓每個孩子的思維過程和結果都能隨時呈現、分享,讓每一個孩子都能看到自己時時刻刻在參與、被關注,體會學習的價值。

綿陽市科創區博雅學校 陳威
示範學科:中學七年級數學
模式簡介:
  1. 主要應用智慧教室多元化整合互動功能,借助互動式電子白板與HiTeach,實施合作學習、討論、試驗成果彙整等高效能教學活動,適時掌控學生學習狀態,調整學習節奏。
  2. 每個小組搭配一台平板電腦,即時上傳小組合作完成的試驗結果,從而實現教學中的即時點評、即時反饋。
  3. 借助互動模式,學生人手一支遙控器,即時反饋各個教學問題的解答認知情況,從而實現多樣化的互動教學活動。
智慧模式:
效益分析:

智慧的生成是基於知識經驗並在知識經驗的交流中得以提升。整節課運用交互式電子白板、HiTeach互動教學系統,學生端每小組一台平板電腦、遙控器,設計了小組合作學習的學習活動,完整的實現了HiTeach軟件的高效互動性,著實提高了課堂效率、激發了學生的學習內驅力;基於TBL團隊合作學習模式,提高了學生小組合作的效率,培養了學生的團隊意識,也進一步提高了該如何進行協作能力。

【2015 智 慧 課 堂 創 新 獎 得 獎 名 單】
特等獎

一等獎

二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