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私立辞修高级中学

AI智慧入诚园 学习创新桃花源

胡湘玲 主任

辞修高中地处三峡,由陈履安院长为纪念其父亲 陈诚故副总统辞修先生,于民国60年所创设,85年开办国中部,目前全校1550人,其中有四成学生住校,教师专业经验丰富,师生互动良好,以打造“学习桃花源”自许。在106学年度新北市校务评鉴中获得好评,尤其在国中及高中教师专业发展与高中辅导3个向度,得到荣誉通过,为新北市第一所、也是私立学校唯一一所获此殊荣。

智慧环境建置

辞修高中在2015年即建置一间智慧教室,但初期建置时,因缺乏经验,未能安排适合的教研及培训规划,以致教师使用情况不如预期。2016年李玉美校长到任后,因见智慧教育之趋势蓄势待发,认为辞修发展智慧教育刻不容缓;同时希望经由数位科技融入各科教学,即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以提升教与学之成效,进而提升升学率。自2017年起,申请私校奖补助款、争取各项竞争型计划及校内经费挹注,以国一、高一、国二为起点,逐步建置智慧教室,到2018年共建置了27间智慧教室、拥有18套TBL系统、9套IRS即时反馈系统、42台平板电脑及无线网路覆盖全校。

2018年9月,因与“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产学合作,让辞修高中在智慧教室的使用更见智慧。除拟订短、中、长期目标外,更因应发展校本模型之长程目标,积极推动智慧教研,让议课更有效率,并留下成长轨迹。

智慧社群先驱

为鼓励各领域教师参加智慧教室种子教师社群,校方不惜砸下重本,发给社群教师每人笔电一台,同时邀请校外有经验的教师及专家协助社群教师增能,以带领各领域教师学习各项智慧教室的操作。为了激发教师们的学习动机,种子教师社群及行政同仁共同拟订了智慧e级棒之“蓝鹊计划”,老师学习智慧教室使用的过程就像辞修的吉祥物——蓝鹊成长一般:从最初的衔枝筑巢、羽翼渐丰、崭露头角、或跃在渊,到最后的鸢飞戾天,将使用智慧教室的能力分为五个阶段检核,由简而繁、由易而难、从初阶到进阶。各领域教师利用领域时间共同学习、练习,互相协助,于每个阶段完成后,申请认证,由其他领域的种子教师及校长带领的行政团队进行认证。每个阶段通过,即可获得摸彩劵一张,定期于导师会议或教学研究会议时抽出,致赠超商礼券一张。若所有领域教师均通过“鸢飞戾天”最高等级认证,则依领域通过的先后顺序,可分别获得800元、500元及300元的下午茶券。利用所学到的技能,结合智慧教室完成公开观课的老师,还可获得iPhone X的抽奖机会。在辞修,藉由老师们相互的协助及学习,熟悉智慧教室的使用,增进教学技能,又能获得实质的鼓励,真是很幸福的教师专业成长。

推动公开观课

透过校长每场认证的陪伴、行政设备的支援、各领域社群种子教师的协助,每位教师均顺利通过“蓝鹊计划”认证。2018年8月,以发展社群共备为起点,积极推动公开观议课,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让辞修向远程目标再迈进一步。于开学前的课程共备日,各领域教师进行结合智慧教室的课程共备,并于9月起进行全校教师公开观课,除收集课堂五大数据(电子笔记、教学教材、学习历程、诊断报告及补救影音)外,公开观课后以苏格拉底影片进行智慧教研,透过苏格拉底系统提供的数据,提炼出“以生为本”且具辞修特色的教学模型。

初步成果展现

自9月中开始短短四周,全校已有22位,超过1/4的教师利用智慧教室教学收录电子笔记达137课次。在前面引领的几位资深老师们,更深入研究自己每天的苏格拉底报告,透过报告呈现的数据,调整教学策略,研拟出更具教学成效的教学模型。以郑健盈老师的语文课为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即可将科技自然融入家常课中,取得科技运用91分的高分。以科技为改变的起点,这些老师们透过科技反思教学、透过数据进行决策、透过同步差异化进行因材施教,将以生为本落实在每天的教学当中。

今年更有语文、英文及数学三位教师主动组成“辞修五告赞”的战队参加“2018大师杯智慧课堂竞赛”,诚如战队队长——郑健盈老师所说:“利用智慧教室融入教学,让我反思我的教学,从以往的以师为主的角度,透过即时反馈系统,了解学生的不足及需求,刺激学生思考,进行以生为本的教学设计。”而学生在课堂的积极参与及成长,更增进教师教学的动力。

未来展望期许

“成功就像一条弯路,刚开始看不见终点,只要前进之后,会发现目标就在不远处”。在迈向智慧校园的过程中,辞修高中已成功的踏出第一步,未来希望藉由软体资源及硬体设备导入的同时,发展“以生为本”的教学模式与策略,厚植学生学力,以达成下列目标:

社群共学: 透过领域教师的彼此协助学习,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学品质。
课程共备: 透过共同备课、观课及议课的推动,调整教学策略及模式,以提升学生学习成效。
资源共享: 各领域教师所设计的教案及教材内容,由同科教师共享使用,各课堂的电子笔记及课程内容,可提供学生回家自学或补救教学使用。

藉由上述的努力,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信,让教师教学有成就感,营造优质的生活及学习的环境,擦亮“学习桃花源”的金字招牌,成为新北市第一的智慧高中——第一所、第一名、第一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