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私立辭修高級中學

AI智慧入誠園 學習創新桃花源

胡湘玲 主任

辭修高中地處三峽,由陳履安院長為紀念其父親 陳誠故副總統辭修先生,於民國60年所創設,85年開辦國中部,目前全校1550人,其中有四成學生住校,教師專業經驗豐富,師生互動良好,以打造「學習桃花源」自許。在106學年度新北市校務評鑑中獲得好評,尤其在國中及高中教師專業發展與高中輔導3個向度,得到榮譽通過,為新北市第一所、也是私立學校唯一一所獲此殊榮。

智慧環境建置

辭修高中在2015年即建置一間智慧教室,但初期建置時,因缺乏經驗,未能安排適合的教研及培訓規劃,以致教師使用情況不如預期。2016年李玉美校長到任後,因見智慧教育之趨勢蓄勢待發,認為辭修發展智慧教育刻不容緩;同時希望經由數位科技融入各科教學,即時掌握學生學習狀況,以提升教與學之成效,進而提升升學率。自2017年起,申請私校獎補助款、爭取各項競爭型計畫及校內經費挹注,以國一、高一、國二為起點,逐步建置智慧教室,到2018年共建置了27間智慧教室、擁有18套TBL系統、9套IRS即時反饋系統、42台平板電腦及無線網路覆蓋全校。

2018年9月,因與「台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產學合作,讓辭修高中在智慧教室的使用更見智慧。除擬訂短、中、長期目標外,更因應發展校本模型之長程目標,積極推動智慧教研,讓議課更有效率,並留下成長軌跡。

智慧社群先驅

為鼓勵各領域教師參加智慧教室種子教師社群,校方不惜砸下重本,發給社群教師每人筆電一台,同時邀請校外有經驗的教師及專家協助社群教師增能,以帶領各領域教師學習各項智慧教室的操作。為了激發教師們的學習動機,種子教師社群及行政同仁共同擬訂了智慧e級棒之「藍鵲計畫」,老師學習智慧教室使用的過程就像辭修的吉祥物——藍鵲成長一般:從最初的銜枝築巢、羽翼漸豐、嶄露頭角、或躍在淵,到最後的鳶飛戾天,將使用智慧教室的能力分為五個階段檢核,由簡而繁、由易而難、從初階到進階。各領域教師利用領域時間共同學習、練習,互相協助,於每個階段完成後,申請認證,由其他領域的種子教師及校長帶領的行政團隊進行認證。每個階段通過,即可獲得摸彩劵一張,定期於導師會議或教學研究會議時抽出,致贈超商禮券一張。若所有領域教師均通過「鳶飛戾天」最高等級認證,則依領域通過的先後順序,可分別獲得800元、500元及300元的下午茶券。利用所學到的技能,結合智慧教室完成公開觀課的老師,還可獲得iPhone X的抽獎機會。在辭修,藉由老師們相互的協助及學習,熟悉智慧教室的使用,增進教學技能,又能獲得實質的鼓勵,真是很幸福的教師專業成長。

推動公開觀課

透過校長每場認證的陪伴、行政設備的支援、各領域社群種子教師的協助,每位教師均順利通過「藍鵲計畫」認證。2018年8月,以發展社群共備為起點,積極推動公開觀議課,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讓辭修向遠程目標再邁進一步。於開學前的課程共備日,各領域教師進行結合智慧教室的課程共備,並於9月起進行全校教師公開觀課,除收集課堂五大數據(電子筆記、教學教材、學習歷程、診斷報告及補救影音)外,公開觀課後以蘇格拉底影片進行智慧教研,透過蘇格拉底系統提供的數據,提煉出「以生為本」且具辭修特色的教學模型。

初步成果展現

自9月中開始短短四週,全校已有22位,超過1/4的教師利用智慧教室教學收錄電子筆記達137課次。在前面引領的幾位資深老師們,更深入研究自己每天的蘇格拉底報告,透過報告呈現的數據,調整教學策略,研擬出更具教學成效的教學模型。以鄭健盈老師的語文課為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即可將科技自然融入家常課中,取得科技運用91分的高分。以科技為改變的起點,這些老師們透過科技反思教學、透過數據進行決策、透過同步差異化進行因材施教,將以生為本落實在每天的教學當中。

今年更有語文、英文及數學三位教師主動組成「辭修五告讚」的戰隊參加「2018大師盃智慧課堂競賽」,誠如戰隊隊長——鄭健盈老師所說:「利用智慧教室融入教學,讓我反思我的教學,從以往的以師為主的角度,透過即時反饋系統,了解學生的不足及需求,刺激學生思考,進行以生為本的教學設計。」而學生在課堂的積極參與及成長,更增進教師教學的動力。

未來展望期許

「成功就像一條彎路,剛開始看不見終點,只要前進之後,會發現目標就在不遠處」。在邁向智慧校園的過程中,辭修高中已成功的踏出第一步,未來希望藉由軟體資源及硬體設備導入的同時,發展「以生為本」的教學模式與策略,厚植學生學力,以達成下列目標:

社群共學: 透過領域教師的彼此協助學習,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提升教學品質。
課程共備: 透過共同備課、觀課及議課的推動,調整教學策略及模式,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資源共享: 各領域教師所設計的教案及教材內容,由同科教師共享使用,各課堂的電子筆記及課程內容,可提供學生回家自學或補救教學使用。

藉由上述的努力,提升學生的學習自信,讓教師教學有成就感,營造優質的生活及學習的環境,擦亮「學習桃花源」的金字招牌,成為新北市第一的智慧高中——第一所、第一名、第一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