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学

新民团队发展AI智慧学校与大数据现况

校长 潘良惜

一、人文与科技融合的新民智慧校园

创校逾一甲子的新民教育团队,本着永续人文教育发展的理念,透过“精致、活力、创新、卓越”为学校愿景,打造全人教育的教学目标。本校以“阅读悦读、快乐幸福”的阅读学习与认证活动,发展学生开展自我学习的心窗。并经“一生一专长”,“十项全能”的学习活动认证,开创学生多元智能的全人发展。近年来在“少子化”的冲击时空中,新民更积极推广“精致而优质的教育”,除了具备AI智慧校园的“科技化”设施,尤为注重人文智能的“双语班”和统整“艺术美感”的音乐与美术课程、国际教育等教学理念,以追求精致而卓越学校教育理想。

新科技的浪潮下,新民教育团队意识到应透过智慧教室的科技,进行翻转教学与创新教学。因此,行政同仁与导师们计划性地参访与学习,至新北市北新国小观课学习。之后,也开始储备种子教师,更委派老师至中国大陆参加智慧好课堂邀请赛,成为新民王牌种子教师,且不断储训后续种子教师。

新民自105年,全校开始建置智慧教室,并导入醍摩豆智慧教室系统。一年时间,全校32个班级,班班都有80吋的触控液晶荧幕,且皆配置有IRS及TBL团队合作学习系统的智慧教室,以及一间录播教室。到107年,更建置属于自己的云端平台,包括clouDAS诊断分析系统、翻转课堂、AClass ONE智慧学伴。新民团队更在二个月内,累绩将近800笔以上教师个人的教学录播资料,成为苏格拉底分析的最佳资料。

二、透过淬炼 新民教师增权赋能

身为学校的领航者,我始终认为唯有透过教师赋能增权,才得以彰显教师专业自主、表现专业知能、提升教师批判反思能力。故而,在智慧教室使用的教学技巧上历经一年的研习时间,几十回的分组研习,让每位同仁,都成为新民TMT(TEAM Model TEACHER)的一份子。

本校同仁历经漫长的研习后,开始进行课程实务的共备、教材撰写设计、试教、录课、观课、议课、反思与检讨,历经艰辛的淬炼,从而建构每位老师专业的素养与能力,终于能够在智慧教室之中,驾御智慧、展现风华,使新民教师团队成为一优质的智慧教师团队TMT(Team Model Teacher)。

三、谜雾—苏格拉底分析系统与翻转教学的反思

“美国前教育部长表示:现在世界最迫切需要的工作,10年前根本不存在。而台湾至少还有2/3老师还在用10年前,甚至是更早以前所学的知识和方法来教学生。拜托,这根本行不通!”(注1)

(一)翻转教学的挑战

承上所述,有专家认为:老师惯用十年前的旧思维和旧的方法教学生,学生上课无精打采,因而,若想要让学生“上课不再打哈欠”,未来的教师就必须改变教学的方式,以引导学生思维的老师,就必须思索如何翻转教学;并且提出翻转教室的四招:一、Google解放教室(Google Connected Classroom):学习Google定期进行跨界的线上互动。二、Google图书(Google Books):学习Google进行线上阅读。三、网路免费公开课程(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透过云端进行网路教学。四、翻转教室(Flipped Classroom):进行线上预习、课程合作互动(学生也可能当老师)、和课后交流。由此可知,教育的未来无法舍弃云端如Google的影响,其将如何牵动整个教育的未来是不容小觑的?而教育的翻转,无非是一场向云端挑战的历程。

(二)AI大数据与教育的未来

思索教育发展的未来,能否脱离云端如Google般的“阴影”吗?尤其,如“阴魂”或“幽灵”般的AI大数据时代,早已经落定人间了。对此挑战已有不少教育专家指出,必须要有跨界的合作与贡献,使能真正实现“因材施教”与“适性发展”的教学理想。尤其,面临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有专家指出:未来有三种基本能力是学生必须学,而且用得到的东西,即是:“第一是阅读,第二是搜索,第三是辨别真伪”(注2)。这虽是一种简化的说法,但却必须重新思索教育的目的为何?除了必须传道、授业与解惑之外,如何激发学生思考,将必须面临更大的挑战,尤其是在未来的教师身上。

对于大数据时代的教育问题,一位身兼家长与科技创办人──孙忆明 (Jim) 建议:必须透过大数据(Big Data)改变未来教育三种可能的样貌:一、进行学习历程的纪录与分析:透过数位化记录学生的学习。二、实现教学历程的纪录与分析:以留下老师课堂教课资料,便于迩后有效的教学分析。三、达成评量考试的纪录与分析:透过数位化系统,增加评量有效性,与可供分析的大数据。(同上注2)。

(三)“乘风破浪”的智慧教学课程

对于大数据时代来临的教育问题,本校自2016年完成智慧校园的软硬体设备之建置,新民教育团队启动“乘风破浪”智慧教学课程,进行五阶段的智慧教学研习与认证,并透过:共备课程、教课、录影、观课和议课等教学历程。至2018年起,学校加装苏格拉底分析系统,在全校教师都透过教学录影所采集的课程与教学资料,并透过个人自评、互评与专家议课,以进行大数据的分析。

本校为创造翻转教育的可能,因而透过智慧教室以体现“乘风破浪”课程旅程模式(整装、待发、起航、乘风、破浪、定锚、丰收),以实践智慧教学的“五力”教学情境──“动力、专注力、向心力、效率、热力”:一、科技化的“动力”-透过IRS、IPAD的使用,营造学生更强的学习动力。二、透过抢权抢分,激发学生的“专注力”。三、营造团队合作的“向心力”氛围-透过小组学习方式,培植学童团队合作的向心气氛。四、实作评量即时性回应的“效率”-运用IRS、IPAD科技的使用,可随堂进行练习与实作评量,获得即时性评量回应,达成随堂补救教学的有效性。五、乐于参与和分享的“热力”──透过团队的互动、合作与回馈,激发学童勇于分享的热情和动力。

(四)苏格拉底分析的谜雾

本校为透过智慧教室创造翻转教育的可能,自2018年8月安置苏格拉底分析系统,并自8月起全校教师同仁透过IES进行云端录制教学历程的练习,开学后,更以紧锣密鼓的密集方式进行──课程设计与共备、课程教学影片录制、观课与议课等活动,期能将每一节的学习历程,都能一览无遗的加以纪录与分析,以记录学生每项学习动作,包括上课、读书、写笔记、作业、考试、实验、讨论问题等活动的资料。以及进行教师教学历程完整的纪录与分析:并能透过数位化的评量系统,期能增加学生评量及练习的多样性与有效性,希望能透过数位化的操作与记录,形成全校可供分析的大数据。至10月底,全校共收录近约1000份的资料。

本校理解到全校教师同仁每天、每人、进行录制教学资料的辛劳,以及进一步理解如何有效运用苏格拉底的分析等问题,历经多次本人所主持的各年段教师同仁的议课座谈会,经归纳诸多同仁在教学实践活动反思的结果,呈现出诸多疑问与一团团谜雾,带我们去突破与解决:

“本校的课程安排极为紧凑,课堂要准备IRS或IPAD给各组学生相当耗时,而影响课程的进度。”

“IRS或IPAD科技的使用,太冷冰冰,并无法取代教师人性化的教学温度。”

“针对秩序与常规不易控制的班级,运用IRS或IPAD时,常造成班级的骚动与茫乱,干扰上课的进度。”

“分组的座位排列,使学生必须转头看黑板,长期造成学生脖子酸痛。”

“私校的课程安排较多,不适合使用智慧教室的录制与苏格拉底分析系统。”

经由同仁多次座谈与讨论的反应声中,我们发现诸多同仁对苏格拉底分析系统,存在着诸多的困惑与不解,如同一团团的谜雾,正悄悄的的笼罩着新民。我们反思应如何能使这一团团的“谜雾”烟消云散?或许,我们必须重新深究我们所建构的新民课程模式,思索如何在我们<乘长风>后,必须趋逐<谜雾>,而后我们才能再次<破浪>而出。最后,期待我们新民团队共赴艰难,走出谜雾,再次破浪而出,愉快的迈向<定锚>、<丰收>的课程旅程。

注:

  1. 上课不再打哈欠 用这四种方式一起“翻转教室”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86
  2. 孙忆明 大数据(Big Data)改变未来教育样貌的三种可能
    2014/02/10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