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会 简 介

精彩演讲影片回顾

「2019第八届全球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高峰论坛暨两岸教育竞争力论坛」将在台北王朝大酒店盛大举行。走过8个年头,每一步都不容易,感谢年年都有超过百位来自全球各地智慧教育的专家先进,不吝提供自身宝贵经验,一同建筑这个智慧教育的巅峰舞台,分享彼此的骄傲与成绩,更见证智慧教育在世界各地绽放与实践之成果。

今年之大会主题为「AI智慧学校与智慧教研」,除了广邀亚太各国顶尖讲师莅临,更汇聚顶尖智慧教师共同参与2019大师盃智慧课堂团队竞赛展示活动,也不乏教育界之领导要角,如教育部资讯及科技教育司郭伯臣司长、桃园市政府教育局高安邦局长,以及海内外智慧学校建树有成之校长、老师;从国际趋势、到台湾教育政策,从理论基础到实务执行与案例展示,兼具深度及广度,期望透过观摩分享最成功的智慧课堂,进一步推动全球智慧学校之发展,贯彻「智慧教育‧全球同步‧两岸同行」之理念。

【活动目的】

  • 促进科技领导之实务与观念交流,提升学校校长科技领导能力。
  • 促进教学科技之技术与实务应用,提升教师教学科技创新能力。
  • 总结两岸智慧教育发展成果,分享宝贵经验,促进科技在教育上的应用,提升教育竞争力。

讲 者 介 绍

台北市大同区蓬莱国民小学

尚汉鼎 校长

教育部102年教学卓越金质奖(教育类最高奖项)、2012、2013、2014全国学校经营创新KDP国际认证奖优选、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优良教师,服务迄今23年。当时没有个人意愿,只有服膺父母期望,放弃警官,选择教育体系。跟孩子在一起,是种快乐,与老师、家长合作,是种快乐,能够以孩子为中心的起点,进行着良善教育的过程,端视孩子喜悦学习的神情,这段旅行是成长自己亦是成就孩子的美好旅程。

珠海容闳学校容闳小学

陈瑜 校长

自1994年工作以来,先后担任过河北省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大队辅导员、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小学校长、珠海容闳学校容闳小学校长。致力于培养学生受益终生的习惯和能力;坚信「永远不要低估学生的能力」,带领教师投身于教育教学的改革,在河北省创新教育教学成果中荣获一等奖。始终将「教育的真谛是用心灵影响心灵,用智慧啓迪智慧」作爲职教格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教育人的梦想和价值:教育因付出而收穫,人生因持守而美丽!

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资深顾问

梁仁楷 博士

梁仁楷博士曾任教于台北市立大学附设小学,而后取得中央大学资讯工程博士,目前担任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顾问。梁博士对于一对一数位化教学、TBL团队合作学习、网路学习、科技与教育教学融合有深度研究,持有多项软硬体专利、着作等。近年来投入智慧教室研发,并在小学、中学课堂中亲自实践TBL团队合作学习的生本智慧课堂。

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

吴权威 教授

网奕资讯科技集团创办人,创立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育品牌与系统,行销全球范围,促进创新教育智慧。

创立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运用AI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建立全球性智慧教育研究平台。连结全球各地超过十个国家、地区,形成系统性、 大规模、常态化智慧教育创新应用,採收、分析、研究与分享智连环苏格拉底课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国际教育合作之研究与发展。

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理事长

张奕华 教授

美国密苏里大学(UM-Columbia)教育领导与政策分析博士、资讯科学与学习科技硕士,现为政治大学教育学系专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学校科技领导与管理、智慧教育理念与实践、智慧教室与创新教学、校长与资料导向决策、教师学术乐观及效应。着有《学校科技领导与管理》等专书与国内外期刊论文(含SSCI、TSSCI)及研讨会论文共计一百馀篇。张博士目前任教于国立政治大学(NCCU)教育学系专任教授,同时也荣膺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理事长、北京教育学院客座教授。积极推动与扩散智慧教育,包含智慧教师精进教学工作坊、TBL研讨会、智慧课堂创新奖与科技领导卓越奖等,培养与鼓舞全世界之智慧领导与智慧教师。为了促进智慧教育之扩散,推动千师万才公益计画,协助教师将科技融入教学,提升教学成效与学生学习成效。

教育部资讯及科技教育司

郭伯臣 司长

美国普渡大学电机暨资讯工程学院博士,曾任国立台中教育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科技部科国司数学教育学门召集人、中国测验学会理事长…等。数千年前,至圣先师孔子以因材施教闻名,AI也能辅佐现代老师达成因材施教,教育部资讯及科技教育司长郭伯臣,将在高峰论坛主讲「教育大数据引领教育未来」,以科技辅助教师不但能因材施教,还能因材施测。希望让学生突破地域限制,随时随地自主学习,能打破地域和城乡资源差距。

桃园市政府教育局

高安邦 局长

美国麻萨诸塞大学资源经济学博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农经硕士,曾担任政大社科院长、政大经济系主任、政大行政管理硕士学程班主任、政大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桃园市在这几年来已建置超过3500间智慧教室,而背后成功的推手,莫过于桃园市教育局的远见及努力,本届高峰论坛,邀请到桃园市教育局高安邦局长,来谈谈智慧教育如何在桃园落地发芽,并且成功让桃园获得ICF智慧城市首奖。

四川成都市银都紫藤小学

黄敏丽 校长

从事小学教育30年,1998年4月~2000年7月担任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助理。2000年8月加盟成都师范银都小学,参加创校工作。2010年8月~2015年6月担任成都师范银都小学副校长,紫薇校区执行校长。1996年~1998年教育部公派赴日本留学,作爲大坂大学、大坂教育大学的教员研修留学生进行中日数学教育的对比研究,相关论文在国际数学大会上交流;近年,与日本大坂教育大学合作开展的「网络环境下的国际理解教育」研究,成爲教育国际化学校发展中的新生长点;2014年秋,主持「移动技术下常态互动化智慧课堂的TBL」项目,获得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颁发的2015「全球科技领导卓越奖」。倡导「在诗意校园,做智慧教育,成爲幸福的紫藤人」。

桃园义兴国小

冯立萦 校长

以学生为办学主体,发展适性教育,启发儿童潜能;以教师为教学重心,设计多元课程,增进学习成效;建立积极服务的行政团队,全力支援教学;以家长为合作伙伴,培养良好公共关係,建立社区化学校;营造一个活力、人文、世界、行动的优质校园环境。

中东智慧校育推动者

黄丽玲 博士

黄丽玲博士,现任中东约旦中华学校校长、约旦安曼远东文化语言中心执行长,同时也是约旦台湾商会会长。致力于推动约旦及台湾在教育、贸易、经济、文化的交流,有相当卓越的贡献。

从2005年起,黄博士协助醍摩豆智慧教育在约旦落地生根,陆续与Modern SystemsSchool、ZarqaUniversity、AmericanUniversityofMadaba,Islamic EducationalCollege,NewEnglishSchool等学校进行合作,共同推动中东地区的智慧教育发展,安排专业智慧教育顾问多次前往进行教师培训活动,当地教师纷纷设计属于自己的智慧课堂与教学模式。

智慧教育专家

罗候罗(Rahul Ratna) 博士

担任全球事业总部区域市场总监,推广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曾于2004年获台湾外交部奖学金来台湾留学并先后取得台大哲学所硕士、国立中央大学哲学博士。2014年至2017年在南华大学企业管理系兼任讲师。

桃园市永顺国小

曾静怡 老师

台北教育大学谘商与心理辅导硕士毕业,具14年国民小学教学经验,2019获得第四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冠军,专注于综合领域课程研究、跨领域创新教学及学校行政创新经营。目前担任辅导主任,秉持教育爱的理念,期待经由学校的努力,让每位孩子都能被看见。

台北市立大学附设实验国民小学

徐静仪 老师

徐静仪老师致力于社会科的教学研究与发展,投入教师专业学习社群运作,带领伙伴进行专业成长。静仪老师认为社会科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能将习得的概唸经过思考、连结,重组建构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并能实际运用于生活中。在智慧课堂的教学实践上,发展以生为本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进行更多深度的互动与讨论,提升学习成效。

桃园市立龙潭国民中学

林玉君 老师

近20年的数学教学经验,善用智慧教室,提升教学效率,让课堂学习充满热情活力,2017获得第二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冠军,2019年获选亲子天下教育创新100,玉君老师对教学的热忱感动了学生、家长,也鼓舞了伙伴,而且愿意到各校各处担任研习讲师,也带领共备,将自身经验与其他师长分享,进一步扩散教学创新的正向能量。

新加坡辅华小学

张秀琴 Ms Cheryl Teo副校长

Fuhua Primary School (Singapore) ICT Journey Towards Smart Teaching & Learning

伊斯兰文化教育协会执行长

Dana Abu Goura-古妲娜

Dana Abu Goura女士兼任Islamic Educational College及创立此学校的组织Islamic Cultural Society的执行长,因肩负重要职位而责任重大,总是思考着如何能够提供孩子们更好的教育品质。因此,在瞭解智慧教室所能带来的效益后,她立即决定全力投入于智慧教室的导入。她不仅带领学校专业行政团队,规划并实践高品质的运行模式,以作为智慧课堂学生及老师的强力后盾,而且她也透过参与培训、研讨会及展览等活动,发挥个人影响力以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和推广智慧课堂。直至目前,学校已成功建置智慧教室于British和American Program校区,并致力于三年内完成全校导入智慧教室,使Islamic Educational College成为该区智慧教育模范。

英华书院 STEM教育委员会副召集人

陈汝坚 老师

陈老师在香港有超过15年教授资讯科技科的经验。他于大学修读计算机工程,并完成资讯科技教育硕士,现为英华书院STEM教育委员会副召集人,并在该校任教资讯科技。于2017-2019年,他更担任香港教育局资讯科技卓越教育中心老师,举办多场不同类型的数位教学的教师培训,当中亦不乏把人工智能应用于教学的培训课程。陈老师分别获得2012及2015年微软卓越教师最佳教师、2016 Educator Exchange Class Hack Award及2017年香港大学国际杰出电子教学奖银奖等奖项。

议 程

11月7日(四)
大师盃智慧课堂团队竞赛展示活动

11月8日 (五)
第八届全球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高峰论坛
台北王朝大酒店

小学组(蓬莱国小)流程

时间/节次

议程

地点

比赛教师

08:00 08:45

报到

川堂报到处

08:45 09:15

智慧学校AI大数据成果发表

视听教室

09:15 09:35

休息时间(课程预备)

各教室

09:35 10:15

智慧课堂团队竞赛展示活动第一队

英语情境教室

蓬莱战队_Robert LEE_英语《Good/Bad Customers》

专科教室

辅华战队_Ge Yan_语文《故事创作初探》

云端教室

蓬莱战队_陈雅慧_数学《分分看-天才小厨师》

10:25 11:05

智慧课堂团队竞赛展示活动第二队

英语情境教室

大陆联队(珠海容闳)_程石_英语《I could eat a horse》

专科教室

蓬莱战队_陈妍秀_综合《让我欢喜让我忧》

云端教室

蓬莱战队_李琼瑶_语文《注意!集合了!》

11:15 11:55

智慧课堂团队竞赛展示活动第三队

英语情境教室

辅华战队_Angie Lim 英语《Noun and sentence structure-I could eat a horse》

专科教室

大陆联队(紫藤小学)_魏坪兰_语文《枫桥夜泊》

云端教室

成都联队(天府五小)_陈艳_数学《三角形的内角和》

11:55 13:30

午膳及休息

各教室

13:30 14:10

智慧课堂团队竞赛展示活动第四队

英语情境教室

辅华战队_Joyce Lian_自然《The Concept of Adaptation》

专科教室

成都联队(芳草小学)_林文红_语文《我的错都是大人的错》

云端教室

大陆联队_杨悦_自然_《植物的”分身术”》

14:10 14:40

休息、教师交流

各教室

14:40 16:30

专家议课

各教室

中学组(静修女中)流程

时间/节次

议程

地点

比赛教师

07:40 08:20

报到

川堂报到处

08:20 08:50

智慧学校AI大数据成果发表

151教室

08:50 09:10

休息时间(课程预备)

各教室

09:10 09:50

智慧课堂团队竞赛展示活动第一队

152教室

西川战队_熊丽捷_英语《We are going to cross the bridge by bike》

153教室

西川战队_郑伟太_数学《摸到红球的机率》

154教室

光明战队_易欣颖_艺文《漫游巴洛克的华丽殿堂》

10:10 10:50

智慧课堂团队竞赛展示活动第二队

152教室

政大战队_苏栯安_英语《We are going to cross the bridge by bike》

153教室

桃园珠海联队_潘俊宏_理化《荒岛求生计》

154教室

桃园珠海联队_刘晋雪_语文《记承天寺夜游》

11:10 11:50

智慧课堂团队竞赛展示活动第三队

152教室

光明战队_周怡津_英语《Travel Plan-一起去“交”游》

153教室

光明战队_游舒旻_地理《鱼儿不再水中游》

154教室

西川战队_李文娴_语文《世说新语之咏雪》

11:50 13:20

午膳及休息

各教室

13:20 14:00

智慧课堂团队竞赛展示活动第四队

152教室

桃园珠海联队_游硕桓_英语《We are going to cross the bridge by bike. 》

153教室

政大战队_谢宛芹_生物《我们的心跳》

154教室

政大战队_戴言儒_地理《地形的表示》

14:00 14:30

休息、教师交流

各教室

14:30 16:30

专家议课

各教室



时间

时长

主题

08:30 09:00

30

贵宾报到

09:00 09:20

20

开幕式、贵宾致词

09:20 10:00

40

教育政策:教育大数据引领教育未来 ( 因材网 )

教育部资讯及科技教育司 郭伯臣 司长

10:00 10:20

20

数据分析:同课异构、数据决策与AI智慧教研新模式

2019大师盃智慧课堂团队竞赛数据分析报告

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 吴权威 院长

10:20 10:30

10

中场休息

10:30 11:10

40

全球趋势:智慧教育爱为上(i-VISA) -连结世界智慧课堂

张奕华 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理事长

11:10 12:00

50

全球经验:AI智慧学校之教师专业成长案例分享

引言人: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 梁仁楷 博士

  1. A Scope Study of TEAM Model Smart Classrooms in Islamic Educational College
    Dana Abu Goura, IEC 约旦伊斯兰教育学院
  2. 衆筹智慧 共建课纲
    成都紫藤小学 周芳明主任
  3. 桃园战队-打造闪闪发光的明日之星
    桃园市平镇区义兴国民小学 冯立萦校长

12:00 13:20

80

午间餐叙

13:20 15:00

100

AI智慧学校校长论坛

1.一所课程专业发展的数位学校-
台北市大同区蓬莱国民小学
尚汉鼎校长

2.容魂器助学 闳道人爲本
珠海容闳小学 陈瑜校长

3.A Giant Butterfly: The Successful TEAM Model Smarter Campuses at Islamic Educational College
约旦现代系统学校 Dr. Lilin Huang

4.ICT Journey Towards Smart Teaching & Learning
Fuhua Primary School (Singapore) Ms Cheryl Teo Siew Khim

5.「为与不为」的国中人工智能教学To be or not to be : AI Education in Junior Secondary
陈汝坚 香港英华书院 STEM 教育委员会副主席

6.Smarter Education in India, Dr.Rahul Ratna

智慧教师论坛

1.智慧好课堂:桃园战队培训历程&智慧好学校:永顺国小科技运用教学发展
桃园市永顺国小 曾静怡老师

2.素养导向教学在智慧教室的实践~ 以学习策略融入智慧课堂与AClassOne成为自主学习好学伴为例
台北市立大学附设实验国小 徐静仪老师

3.有智皆慧的数学教室-智慧教师经验谈
桃园市龙潭国中 林玉君老师

4.智连环新技术与新应用
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 梁仁楷博士

15:00 15:20

20

贵宾茶叙

15:20 16:20

60

2019 ICF智慧城市首奖:智慧教育在桃园(Smart Education in Taoyuan)

高安邦 桃园市教育局局长

16:20 16:50

30

综合座谈

张奕华 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理事长

16:50 17:00

10

闭幕式

主办单位保留议程变更权利


大师盃智慧课堂团队竞赛展示活动

精彩赛程回顾
宗旨
参赛模式
价值与影响
举办学校

以促进与加速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由区域推选出具有丰富成果与经验的智慧课堂专家们参加的教学交流赛活动。藉由智慧课堂团队竞赛的形式提炼与交流资讯科技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践行现代教育理念的课堂,进而达到「以赛促学」的最终目的。

适逢2019第八届全球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高峰论坛,是全球智慧教师齐聚的时刻,彼此切磋交流,并运用最新AI人工智能苏格拉底方案,透过大数据与AI人工智能,解析教学行为,提炼出精熟的智慧课堂。

本次大师赛为全球智慧教育专家之交流活动,参赛队伍由智慧教育顶尖学校及教师组成,预计将分为小学组及中学组,战队成员组成包括:领队、导师及三名智慧教育专家,比赛学科为英文、文科、理科。

本次竞赛采用「醍摩豆智慧教育系统」並以「智连环教学法」模式为主要架构教学活动设计理念及要点。

  • 此次竞赛为全球智慧教育专家之交流活动。以赛促学,提供教师专业成长一个广大平台与发展轨迹。
  • 以「AI人工智能苏格拉底方案」在课程后直接生成报告及影片,并进行智慧教研,展示AI与大数据在课堂上的完美助益。
  • 产出之教学大数据将在次日高峰论坛中进行研讨,结合实务应用与教育理论,协助智慧教育专家、教师们掌握新资源与新知识。

蓬莱国小

103台北市大同区太原路202-206号 See Map

静修女中

103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59号 See Map

住宿 & 交通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敦化北路100号
电话:+886-2-2719-7199
网址:www.sunworlddynasty.com.tw
交通指引:www.sunworlddynasty.com.tw/about

智 慧 专 书

注意事项:

报名期限: 即日起至9/28止,报名完成后大会将寄发确认通知。

本次论坛酌收报名费新台币新台币$1,500/人 (人民币$325/人 美金$50/人)。若报名后因故不克出席者,请于9/28前告知主办单位窗口,办理退款事宜。9/28后取消报名者,或临时当天无法出席者,报名费恕不退还

本论坛采邀请制,优先邀请对象:

  • 醍摩豆智慧学区、智慧学校领导团队
  • 历年卓越奖&创新奖得奖单位
  • 千师万才公益计划学校校长
  • 偏乡希望工程&远距智慧教学联盟学校
  • 积极投入智慧教育创新教学者

欲报名者,请至报名网站

主办单位联络方式
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秘书处:taiwantlitda@gmail.com

主办单位: 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 / 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

指导/共同主办单位: 111教育发展协进会 、台湾读写教学研究学会 、智慧教育示范学区联盟 、四川智慧教育联盟 、浙江智慧教育联盟 、宁夏智慧教育联盟、陕西海峡两岸智慧教育研究会 、政治大学教育学院政治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研究所学校行政研究学会台北市立大学教育行政评鉴研究所香港教育装备行业协会

2019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版权所有。禁止擅自转贴节录
主办单位保留、修改、终止、变更活动内容细节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