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會 簡 介

精彩演講影片回顧

「2019第八屆全球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高峰論壇暨兩岸教育競爭力論壇」將在台北王朝大酒店盛大舉行。走過8個年頭,每一步都不容易,感謝年年都有超過百位來自全球各地智慧教育的專家先進,不吝提供自身寶貴經驗,一同建築這個智慧教育的巔峰舞台,分享彼此的驕傲與成績,更見證智慧教育在世界各地綻放與實踐之成果。

今年之大會主題為「AI智慧學校與智慧教研」,除了廣邀亞太各國頂尖講師蒞臨,更匯聚頂尖智慧教師共同參與2019大師盃智慧課堂團隊競賽展示活動,也不乏教育界之領導要角,如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郭伯臣司長、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高安邦局長,以及海內外智慧學校建樹有成之校長、老師;從國際趨勢、到台灣教育政策,從理論基礎到實務執行與案例展示,兼具深度及廣度,期望透過觀摩分享最成功的智慧課堂,進一步推動全球智慧學校之發展,貫徹「智慧教育‧全球同步‧兩岸同行」之理念。

【活動目的】

  • 促進科技領導之實務與觀念交流,提升學校校長科技領導能力。
  • 促進教學科技之技術與實務應用,提升教師教學科技創新能力。
  • 總結兩岸智慧教育發展成果,分享寶貴經驗,促進科技在教育上的應用,提升教育競爭力。

講 者 介 紹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資深顧問

梁仁楷 博士

梁仁楷博士曾任教於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小學,而後取得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博士,目前擔任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顧問。梁博士對於一對一數位化教學、TBL團隊合作學習、網路學習、科技與教育教學融合有深度研究,持有多項軟硬體專利、著作等。近年來投入智慧教室研發,並在小學、中學課堂中親自實踐TBL團隊合作學習的生本智慧課堂。

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長

吳權威 教授

網奕資訊科技集團創辦人,創立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育品牌與系統,行銷全球範圍,促進創新教育智慧。

創立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運用AI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數據,建立全球性智慧教育研究平台。連結全球各地超過十個國家、地區,形成系統性、 大規模、常態化智慧教育創新應用,採收、分析、研究與分享智連環蘇格拉底課例,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國際教育合作之研究與發展。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奕華 教授

美國密蘇里大學(UM-Columbia)教育領導與政策分析博士、資訊科學與學習科技碩士,現為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專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學校科技領導與管理、智慧教育理念與實踐、智慧教室與創新教學、校長與資料導向決策、教師學術樂觀及效應。著有《學校科技領導與管理》等專書與國內外期刊論文(含SSCI、TSSCI)及研討會論文共計一百餘篇。張博士目前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NCCU)教育學系專任教授,同時也榮膺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北京教育學院客座教授。積極推動與擴散智慧教育,包含智慧教師精進教學工作坊、TBL研討會、智慧課堂創新獎與科技領導卓越獎等,培養與鼓舞全世界之智慧領導與智慧教師。為了促進智慧教育之擴散,推動千師萬才公益計畫,協助教師將科技融入教學,提升教學成效與學生學習成效。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郭伯臣 司長

美國普渡大學電機暨資訊工程學院博士,曾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科技部科國司數學教育學門召集人、中國測驗學會理事長…等。數千年前,至聖先師孔子以因材施教聞名,AI也能輔佐現代老師達成因材施教,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郭伯臣,將在高峰論壇主講「教育大數據引領教育未來」,以科技輔助教師不但能因材施教,還能因材施測。希望讓學生突破地域限制,隨時隨地自主學習,能打破地域和城鄉資源差距。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高安邦 局長

美國麻薩諸塞大學資源經濟學博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農經碩士,曾擔任政大社科院長、政大經濟系主任、政大行政管理碩士學程班主任、政大臺灣研究中心主任,桃園市在這幾年來已建置超過3500間智慧教室,而背後成功的推手,莫過於桃園市教育局的遠見及努力,本屆高峰論壇,邀請到桃園市教育局高安邦局長,來談談智慧教育如何在桃園落地發芽,並且成功讓桃園獲得ICF智慧城市首獎。

四川成都市銀都紫藤小學

黃敏麗 校長

從事小學教育30年,1998年4月~2000年7月擔任四川大學附屬實驗小學校長助理。2000年8月加盟成都師範銀都小學,參加創校工作。2010年8月~2015年6月擔任成都師範銀都小學副校長,紫薇校區執行校長。1996年~1998年教育部公派赴日本留學,作爲大阪大學、大阪教育大學的教員研修留學生進行中日數學教育的對比研究,相關論文在國際數學大會上交流;近年,與日本大阪教育大學合作開展的「網絡環境下的國際理解教育」研究,成爲教育國際化學校發展中的新生長點;2014年秋,主持「移動技術下常態互動化智慧課堂的TBL」項目,獲得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頒發的2015「全球科技領導卓越獎」。倡導「在詩意校園,做智慧教育,成爲幸福的紫藤人」。

桃園義興國小

馮立縈 校長

以學生為辦學主體,發展適性教育,啟發兒童潛能;以教師為教學重心,設計多元課程,增進學習成效;建立積極服務的行政團隊,全力支援教學;以家長為合作夥伴,培養良好公共關係,建立社區化學校;營造一個活力、人文、世界、行動的優質校園環境。

中東智慧校育推動者

黃麗玲 博士

黃麗玲博士,現任中東約旦中華學校校長、約旦安曼遠東文化語言中心執行長,同時也是約旦台灣商會會長。致力於推動約旦及台灣在教育、貿易、經濟、文化的交流,有相當卓越的貢獻。

從2005年起,黃博士協助醍摩豆智慧教育在約旦落地生根,陸續與Modern SystemsSchool、ZarqaUniversity、AmericanUniversityofMadaba,Islamic EducationalCollege,NewEnglishSchool等學校進行合作,共同推動中東地區的智慧教育發展,安排專業智慧教育顧問多次前往進行教師培訓活動,當地教師紛紛設計屬於自己的智慧課堂與教學模式。

智慧教育專家

羅候羅(Rahul Ratna) 博士

擔任全球事業總部區域市場總監,推廣智慧校園整體解決方案。曾於2004年獲台灣外交部獎學金來台灣留學並先後取得台大哲學所碩士、國立中央大學哲學博士。2014年至2017年在南華大學企業管理系兼任講師。

桃園市永順國小

曾靜怡 老師

臺北教育大學諮商與心理輔導碩士畢業,具14年國民小學教學經驗,2019獲得第四屆兩岸智慧好課堂邀請賽冠軍,專注於綜合領域課程研究、跨領域創新教學及學校行政創新經營。目前擔任輔導主任,秉持教育愛的理念,期待經由學校的努力,讓每位孩子都能被看見。

台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徐靜儀 老師

徐靜儀老師致力於社會科的教學研究與發展,投入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運作,帶領夥伴進行專業成長。靜儀老師認為社會科的教學重點,是讓學生能將習得的概唸經過思考、連結,重組建構成自己的認知體系,並能實際運用於生活中。在智慧課堂的教學實踐上,發展以生為本的教學模式,引導學生進行更多深度的互動與討論,提升學習成效。

桃園市立龍潭國民中學

林玉君 老師

近20年的數學教學經驗,善用智慧教室,提升教學效率,讓課堂學習充滿熱情活力,2017獲得第二屆兩岸智慧好課堂邀請賽冠軍,2019年獲選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玉君老師對教學的熱忱感動了學生、家長,也鼓舞了夥伴,而且願意到各校各處擔任研習講師,也帶領共備,將自身經驗與其他師長分享,進一步擴散教學創新的正向能量。

新加坡輔華小學

張秀琴 Ms Cheryl Teo副校長

Fuhua Primary School (Singapore) ICT Journey Towards Smart Teaching & Learning

伊斯蘭文化教育協會執行長

Dana Abu Goura-古妲娜

Dana Abu Goura女士兼任Islamic Educational College及創立此學校的組織Islamic Cultural Society的執行長,因肩負重要職位而責任重大,總是思考著如何能夠提供孩子們更好的教育品質。因此,在瞭解智慧教室所能帶來的效益後,她立即決定全力投入於智慧教室的導入。她不僅帶領學校專業行政團隊,規劃並實踐高品質的運行模式,以作為智慧課堂學生及老師的強力後盾,而且她也透過參與培訓、研討會及展覽等活動,發揮個人影響力以改變傳統教學模式和推廣智慧課堂。直至目前,學校已成功建置智慧教室於British和American Program校區,並致力於三年內完成全校導入智慧教室,使Islamic Educational College成為該區智慧教育模範。

英華書院 STEM教育委員會副召集人

陳汝堅 老師

陳老師在香港有超過15年教授資訊科技科的經驗。他於大學修讀計算機工程,並完成資訊科技教育碩士,現為英華書院STEM教育委員會副召集人,並在該校任教資訊科技。於2017-2019年,他更擔任香港教育局資訊科技卓越教育中心老師,舉辦多場不同類型的數位教學的教師培訓,當中亦不乏把人工智能應用於教學的培訓課程。陳老師分別獲得2012及2015年微軟卓越教師最佳教師、2016 Educator Exchange Class Hack Award及2017年香港大學國際傑出電子教學獎銀獎等獎項。

臺北市大同區蓬萊國民小學

尚漢鼎 校長

教育部102年教學卓越金質獎(教育類最高獎項)、2012、2013、2014全國學校經營創新KDP國際認證獎優選、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優良教師,服務迄今23年。當時沒有個人意願,只有服膺父母期望,放棄警官,選擇教育體系。跟孩子在一起,是種快樂,與老師、家長合作,是種快樂,能夠以孩子為中心的起點,進行著良善教育的過程,端視孩子喜悅學習的神情,這段旅行是成長自己亦是成就孩子的美好旅程。

珠海容閎學校容閎小學

陳瑜 校長

自1994年工作以來,先後擔任過河北省石家莊市草場街小學大隊輔導員、河北省石家莊外國語小學校長、珠海容閎學校容閎小學校長。致力於培養學生受益終生的習慣和能力;堅信「永遠不要低估學生的能力」,帶領教師投身於教育教學的改革,在河北省創新教育教學成果中榮獲一等獎。始終將「教育的真諦是用心靈影響心靈,用智慧啓迪智慧」作爲職教格言,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一個教育人的夢想和價值:教育因付出而收穫,人生因持守而美麗!

議 程

11月7日(四)
大師盃智慧課堂團隊競賽展示活動

11月8日 (五)
第八屆全球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高峰論壇
臺北王朝大酒店

小學組(蓬萊國小)流程

時間/節次

議程

地點

比賽教師

08:00 08:45

報到

川堂報到處

08:45 09:15

智慧學校AI大數據成果發表

視聽教室

09:15 09:35

休息時間(課程預備)

各教室

09:35 10:15

智慧課堂團隊競賽展示活動第一隊

英語情境教室

蓬萊戰隊_Robert LEE_英語《Good/Bad Customers》

專科教室

輔華戰隊_Ge Yan_語文《故事創作初探》

雲端教室

蓬萊戰隊_陳雅慧_數學《分分看-天才小廚師》

10:25 11:05

智慧課堂團隊競賽展示活動第二隊

英語情境教室

大陸聯隊(珠海容閎)_程石_英語《I could eat a horse》

專科教室

蓬萊戰隊_陳妍秀_綜合《讓我歡喜讓我憂》

雲端教室

蓬萊戰隊_李瓊瑤_語文《注意!集合了!》

11:15 11:55

智慧課堂團隊競賽展示活動第三隊

英語情境教室

輔華戰隊_Angie Lim 英語《Noun and sentence structure-I could eat a horse》

專科教室

大陸聯隊(紫藤小學)_魏坪蘭_語文《楓橋夜泊》

雲端教室

成都聯隊(天府五小)_陳艷_數學《三角形的內角和》

11:55 13:30

午膳及休息

各教室

13:30 14:10

智慧課堂團隊競賽展示活動第四隊

英語情境教室

輔華戰隊_Joyce Lian_自然《The Concept of Adaptation》

專科教室

成都聯隊(芳草小學)_林文紅_語文《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雲端教室

大陸聯隊_楊悅_自然_《植物的”分身術”》

14:10 14:40

休息、教師交流

各教室

14:40 16:30

專家議課

各教室

中學組(靜修女中)流程

時間/節次

議程

地點

比賽教師

07:40 08:20

報到

川堂報到處

08:20 08:50

智慧學校AI大數據成果發表

151教室

08:50 09:10

休息時間(課程預備)

各教室

09:10 09:50

智慧課堂團隊競賽展示活動第一隊

152教室

西川戰隊_熊麗捷_英語《We are going to cross the bridge by bike》

153教室

西川戰隊_鄭偉太_數學《摸到紅球的機率》

154教室

光明戰隊_易欣穎_藝文《漫遊巴洛克的華麗殿堂》

10:10 10:50

智慧課堂團隊競賽展示活動第二隊

152教室

政大戰隊_蘇栯安_英語《We are going to cross the bridge by bike》

153教室

桃園珠海聯隊_潘俊宏_理化《荒島求生計》

154教室

桃園珠海聯隊_劉晋雪_語文《記承天寺夜遊》

11:10 11:50

智慧課堂團隊競賽展示活動第三隊

152教室

光明戰隊_周怡津_英語《Travel Plan-一起去「交」遊》

153教室

光明戰隊_游舒旻_地理《魚兒不再水中游》

154教室

西川戰隊_李文嫻_語文《世說新語之詠雪》

11:50 13:20

午膳及休息

各教室

13:20 14:00

智慧課堂團隊競賽展示活動第四隊

152教室

桃園珠海聯隊_游碩桓_英語《We are going to cross the bridge by bike. 》

153教室

政大戰隊_謝宛芹_生物《我們的心跳》

154教室

政大戰隊_戴言儒_地理《地形的表示》

14:00 14:30

休息、教師交流

各教室

14:30 16:30

專家議課

各教室



時間

時長

主題

08:30 09:00

30

貴賓報到

09:00 09:20

20

開幕式、貴賓致詞

09:20 10:00

40

教育政策:教育大數據引領教育未來 ( 因材網 )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郭伯臣 司長

10:00 10:20

20

數據分析:同課異構、數據決策與AI智慧教研新模式

2019大師盃智慧課堂團隊競賽數據分析報告

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 吳權威 院長

10:20 10:30

10

中場休息

10:30 11:10

40

全球趨勢:智慧教育愛為上(i-VISA) -連結世界智慧課堂

張奕華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

11:10 12:00

50

全球經驗:AI智慧學校之教師專業成長案例分享

引言人: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 梁仁楷 博士

  1. A Scope Study of TEAM Model Smart Classrooms in Islamic Educational College
    Dana Abu Goura, IEC 約旦伊斯蘭教育學院
  2. 衆籌智慧 共建課綱
    成都紫藤小學 周芳明主任
  3. 桃園戰隊-打造閃閃發光的明日之星
    桃園市平鎮區義興國民小學 馮立縈校長

12:00 13:20

80

午間餐敘

13:20 15:00

100

AI智慧學校校長論壇

1.一所課程專業發展的數位學校-
臺北市大同區蓬萊國民小學
尚漢鼎校長

2.容魂器助學 閎道人爲本
珠海容閎小學 陳瑜校長

3.A Giant Butterfly: The Successful TEAM Model Smarter Campuses at Islamic Educational College
約旦現代系統學校 Dr. Lilin Huang

4.ICT Journey Towards Smart Teaching & Learning
Fuhua Primary School (Singapore) Ms Cheryl Teo Siew Khim

5.「為與不為」的國中人工智能教學To be or not to be : AI Education in Junior Secondary
陳汝堅 香港英華書院 STEM 教育委員會副主席

6.Smarter Education in India, Dr.Rahul Ratna

智慧教師論壇

1.智慧好課堂:桃園戰隊培訓歷程&智慧好學校:永順國小科技運用教學發展
桃園市永順國小 曾靜怡老師

2.素養導向教學在智慧教室的實踐~ 以學習策略融入智慧課堂與AClassOne成為自主學習好學伴為例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小 徐靜儀老師

3.有智皆慧的數學教室-智慧教師經驗談
桃園市龍潭國中 林玉君老師

4.智連環新技術與新應用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 梁仁楷博士

15:00 15:20

20

貴賓茶敘

15:20 16:20

60

2019 ICF智慧城市首獎:智慧教育在桃園(Smart Education in Taoyuan)

高安邦 桃園市教育局局長

16:20 16:50

30

綜合座談

張奕華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

16:50 17:00

10

閉幕式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變更權利


大師盃智慧課堂團隊競賽展示活動

精彩賽程回顧
宗旨
參賽模式
價值與影響
舉辦學校

以促進與加速教師專業成長為目標,由區域推選出具有豐富成果與經驗的智慧課堂專家們參加的教學交流賽活動。藉由智慧課堂團隊競賽的形式提煉與交流資訊科技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踐行現代教育理念的課堂,進而達到「以賽促學」的最終目的。

適逢2019第八屆全球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高峰論壇,是全球智慧教師齊聚的時刻,彼此切磋交流,並運用最新AI人工智能蘇格拉底方案,透過大數據與AI人工智能,解析教學行為,提煉出精熟的智慧課堂。

本次大師賽為全球智慧教育專家之交流活動,參賽隊伍由智慧教育頂尖學校及教師組成,預計將分為小學組及中學組,戰隊成員組成包括:領隊、導師及三名智慧教育專家,比賽學科為英文、文科、理科。

本次競賽採用「醍摩豆智慧教育系統」並以「智連環教學法」模式為主要架構教學活動設計理念及要點。

  • 此次競賽為全球智慧教育專家之交流活動。以賽促學,提供教師專業成長一個廣大平台與發展軌跡。
  • 以「AI人工智能蘇格拉底方案」在課程後直接生成報告及影片,並進行智慧教研,展示AI與大數據在課堂上的完美助益。
  • 產出之教學大數據將在次日高峰論壇中進行研討,結合實務應用與教育理論,協助智慧教育專家、教師們掌握新資源與新知識。

蓬萊國小

103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202-206號 See Map

靜修女中

103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59號 See Map

住 宿 & 交通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00號
電話:+886-2-2719-7199
網站:www.sunworlddynasty.com.tw
交通指引:www.sunworlddynasty.com.tw/about

智 慧 專 書

精 彩 回 顧 更完整影片

《2018 全球高峰論壇》開幕式

MAXQDA應用在教學行為數據分析研究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
張奕華 理事長

智連環課堂全球大數據與AI人工智能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
吳權威 榮譽理事長

紫藤AI智慧學校大數據

注意事項:

報名期限: 即日起至9/28止,報名完成後大會將寄發確認通知。

本次論壇酌收報名費新臺幣新台幣$1,500/人 (人民幣$325/人 美金$50/人)。若報名後因故不克出席者,請於9/28前告知主辦單位窗口,辦理退款事宜。9/28後取消報名者,或臨時當天無法出席者,報名費恕不退還

本論壇採邀請制,優先邀請對象:

  • 醍摩豆智慧學區、智慧學校領導團隊
  • 歷年卓越獎&創新獎得獎單位
  • 千師萬才公益計劃學校校長
  • 偏鄉希望工程&遠距智慧教學聯盟學校
  • 積極投入智慧教育創新教學者

欲報名者,請至報名網站

主辦單位聯絡方式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秘書處:taiwantlitda@gmail.com

主辦單位: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 / 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

指導/共同主辦單位: 111教育發展協進會 、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 、智慧教育示範學區聯盟 、四川智慧教育聯盟 、浙江智慧教育聯盟 、寧夏智慧教育聯盟、陝西海峽兩岸智慧教育研究會 、政治大學教育學院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學校行政研究學會台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評鑑研究所香港教育裝備行業協會

2019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