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7智慧課堂創新獎」

評審團的話:

首先,誠摯地恭賀所有得獎老師!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已經是連續第六年舉辦「智慧課堂創新獎」,以鼓勵全球智慧教師進行教學創新,提煉精彩又具有效能的智慧課堂。

2017智慧課堂創新獎的報名教師大多來自智慧教育蓬勃發展的中國大陸,其中又以廣東省、四川省相加近40%的比例為最高。今年也有來自保加利亞、馬來西亞的教師參加,尤以馬來西亞教師的人數與實力,每年都呈穩定成長。

今年不僅報名件數增加,整體的水準也有明顯提升。例如,從醍摩豆TPC教學活動設計表(簡稱「TPC教案」)的內容就可看出端倪。本次有更多老師將TBL團隊合作學習的模式運用得更加成熟,而且也有為數不少的老師將「課前預習、課中討論」的翻轉課堂概念加入模式中,足見智慧課堂理念的普及成果。

同時,我們也發現來自高中的作品增加了,也有來自職業學校,甚至是幼兒園的智慧課堂作品,將智慧教室的功能發揮在各種教學情境中,風景不同,一樣精彩。而且,除了常見的國語、數學、自然科學、歷史地理之外,更多學科例如心理健康、資訊技術、生活科技…等課程運用智慧教室,展現出精彩又有效能的智慧課堂。

大家最好奇的問題,無非是「得獎的究竟是哪些人?」我們統計之後,發現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參賽教師是教齡0-3年的新手教師;獲得特等獎的作品中,有五分之一是新手教師可見新手教師儘管資歷較淺,不過憑藉著對科技的熟練程度,結合教學設計的創新思維,教學表現也不遜於資深教師。教齡達20年以上的教師,報名的比例雖只佔總數的8%,不過獲獎的比例高達76%。資深教師的教學歷練無數,對於教法及教材的掌握早已爐火純青,在醍摩豆智慧教室的輔助之下,數十年的教學功力能更上層樓,走在群體的前端。

智慧教育奠基在智慧課堂的發展,智慧課堂則建構在智慧教師的創新思維。對勇於創新的教師,我們必須給予喝采。2017年11月9日「全球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高峰論壇」活動中的「全球智慧教師之夜」將邀請獲獎者出席受獎,再次恭喜所有獲獎教師!



特等獎

一等獎

二等獎

佳作
緣起

為推動在智慧教室(Smarter Classroom)環境中的創新教學方法研究、發展基於TBL團隊合作學習模式的智慧課堂(Smarter Lecture),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舉辦「智慧課堂創新獎」選拔活動,鼓勵教師發展「可複製、會擴散」的智慧教室創新教學模式。透過教育教學與智慧教室的深度融合,實現「以學生為中心」的智慧教育理想。


目的
  • 表揚優秀教育工作者,促進教學科技之有效應用。
  • 鼓勵教師提煉可複製、會擴散的智慧教室創新教學模式。
  • 鼓勵教師發展以TBL團隊合作學習模式為本的智慧教室創新教學模式。

活動日程
2017.04.30 報名收件截止日期
2017.11.09 全球智慧教師之夜-2017智慧課堂創新獎頒獎晚宴

辦理單位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17年4月30日截止。

一、 參加對象及學科

凡任教於幼兒園、小學、中學、高中、職業學校、專科、大學等各級公私立教學機構任教之教師或教師團隊均可報名參加,任教學科與年級不限,並選用現行教材的內容進行教學。


二、 報名組別

2017智慧課堂創新獎之評選分為三類,每類各有小學組、中學組,共六個組別。三個類別為:IRS智慧教室組、TBL智慧教室組、電子書包智慧教室組。請教師於填寫報名文件時務必勾選。

報名流程: ● 繳交內容:
  1. 「2017智慧課堂創新獎」報名表&醍摩豆TPC教學活動設計表(教案)
  2. 「2017智慧課堂創新獎」參選影片(剪輯後)、完整課堂錄製影片(未剪輯)。詳見格式規範
  3. 教師個人大頭照、生活照片各一張。詳見格式規範
  4. 其他有助於呈現教師的教育理念、教學成果等佐證資料。
● 報名方式:

將報名文件與檔案上傳至雲端硬碟(例如Google雲端硬碟、Dropbox、百度雲等),並將下載連結以e-mail方式寄至協會報名窗口taiwantlitda@gmail.com,信件主旨為「2017智慧課堂創新獎報名-○○學校○○○老師」


(協會將在檢視繳交參選文件之內容、格式完整度後,寄送報名成功通知函給教師,作品即進入評選階段。)

● 報名截止日期:2017年4月30日(週日)

影片
  1. 影片清晰度至少達到1080p(1920×1080)的解析度。影片格式須為mp4檔。
  2. 參選作品影片請勿使用配樂,避免發生侵權問題。
  3. 為了加強說明效果,在影片中可適時穿插簡報,或運用文字、圖畫、照片等方式補充說明。需注意畫面的解析度與對焦,勿模糊。
  4. 拍攝時可以將教學的細節或關鍵處予以特寫。
  5. 錄製環境避免聲音吵雜,影響收音品質。
  6. 請以專用腳架固定攝影機,避免造成畫面晃動,並請保持攝影機水平,以免畫面傾斜。
照片
  1. 解析度請在300dpi以上(約2048×1536)。
  2. 檔案格式請為JPG或PNG檔。
  3. 不要有手勢或其他生活化動作為佳。
  4. 照片請挑選直視前方,臉上無其他遮掩物(如太陽眼鏡、帽子)。

由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召集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依照「智慧課堂創新獎評選要點」選出優異之智慧課堂。

得獎獎勵:

2017智慧課堂創新獎評選要點

內容 評分標準
闡述說明(30%)
  • 就學科教材、教法、智慧教室等面向,說明教育教學與資訊科技深度融合之教學模式。
  • 說明智慧課堂中有關「課堂展現力」(生動、互動、主動)與「學習洞察力」(精確、精緻、精進)的教學策略設計。
  • 凸顯以學生為中心之理念,注重並引導學生主動學習。
教學模式(25%)
  • 圍繞教學目標,與教學理念、教學方法、策略密切關連。
  • 教學模式簡明、清晰、高效,有利於複製與擴散。
  • 教師能透過教學模式設計,體現智慧課堂「精確、精緻、精進」之「學習洞察力」。
  • 教學模式能應用於不同班級、不同單元、不同學科,體現複製與擴散的價值。
教師表現(25%)
  • 教學內容能展現理論基礎、創新性與特色。
  • 教學儀態自然,語言流暢、精準,富有感染力。
  • 教師能合理運用智慧教室的輔助功能,體現智慧課堂「主動、生動、互動」之「教學展現力」。
科技應用(10%)
  • 掌握智慧教室之軟硬體設備及應用功能,正確、熟練地運用教學科技輔具。
  • 科技(T)使用的時機與方式能與教學內容、教學流程(P、C)密切配合,提升教與學的品質與效能。
內容品質(10%)
  • 影片內容完整、影像清晰、視覺效果良好;文字、照片等輔助說明應用得當。
  • 教案內容完整、清楚說明TPC之教學設計、文字簡明,並有圖片輔助說明。

為能夠讓每個智慧課堂都能完美呈現,本協會設有評選活動諮詢小組,可提供關於參選作品影片製作之內容與格式建議,可掃描QR Code直接加入群組或e-mail至協會窗口與我們聯繫。

聯絡方式: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
Email:taiwantlitda@gmail.com
電話:886-2-23255668
Fax:886-2-23255662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tlitda
2012 2013 2014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