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会 简 介

智慧教育的全球年度盛会,堂堂迈入第六届的“2017全球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高峰论坛”。超过20个国家地区的智慧教育专家、学者、领导与校长年年参与,并共同分享顶尖科技领导知识与实践成果。持续培养智慧教师、发展智慧学校及智慧教育城市,逐步实践“智慧教育.全球同步.两岸同行”之远大愿景。这里不仅是全球暨两岸共创的智慧教育的大平台,更为彼此的经验与智慧交流架起桥梁,是每一年,不可错过的智慧教育全球盛会。

今年大会主题:「运用教学大数据■ Using Big Data in Education」,在台北国宾大饭店盛大举行,由多位智慧教育专家学者带来专题演讲以及现场示范课,透过数据分析、解密教学行为,由「苏格拉底分析面板」,即时提供「自动」和「半自动」生成的课堂教学行为数据,协助议课专家与听课老师们,更科学的、有效的进行议课、教研活动。以「智慧教育世界咖啡馆」及「智慧论坛」脑力激盪的会议型态,催生人工智慧(AI)与大数据在教育上的实践与应用,也将表扬2017科技领导卓越奖及智慧课堂创新奖得主,会议期间也将举办智慧教学工作坊,分享加速教师专业成长的模式与案例

【活动目的】

  • 促进科技领导之实务与观念交流,提升学校校长科技领导能力。
  • 促进教学科技之技术与实务应用,提升教师教学科技创新能力。
  • 总结全球智慧教育发展成果,分享宝贵经验,促进科技在教育上的应用。
  • 表扬年度推动智慧教育有成之科技领导与成功发展创新教学模式之智慧教师,提升教育竞争力。

讲 者 介 绍

桃园市光明国中英语科教师

林佩瑜 老师

林佩瑜老师是2017第二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冠军战队教师,一路上的教学理念是提供学生有趣互动的英语教学,期盼孩子能够因为喜欢英语进而主动学习。佩瑜老师也不断提醒学生:英语是一种语言,绝非只是一个学科,让学生明白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为了沟通、为了扩大他们的视野,而非只是为了考试。另外,佩瑜老师也不断地在课堂当中给予学生正向鼓励与关怀,让低成就的学生也能在同侪的互助合作下得到自信与成长。

四川省智慧教育联盟首席教学专家

刘彬 校长

四川省智慧教育联盟首席教学专家,原成都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
刘校长从接触HiTeach智慧专家教学系统以来,结合学科教学特点和智慧教室系统,本着科技服务教育原则,坚持在自己的数学学科教学中常态化使用HiTeach系统并努力提炼智慧教学模式,不断地从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中汲取营养,逐渐淬炼成爲数学学科智慧名师,面对时代对教育的发展的需求,不仅以身示范做好智慧课堂常态应用,还以推动教师团队提升和带动区域发展爲主旨成了成师附校智慧教育工作坊和成都市温江区智慧教育名师工作坊,现又承担了成都市高新区智慧名师工作坊首席指导专家,贵阳市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首席导师,已逾600场受邀代表四川省智慧教育联盟做智慧公开课展示及智慧教育专题报告。

TBL大师

关超然 教授

关教授旅居加拿大三十年,一直在PBL的发源学校McMaster University任教及研究。由于他对教学的热诚,经常被学生票选为最受喜爱的老师及tutor。台湾近十年来各医学院热衷引进PBL,都是得自于关教授不辞辛劳,经常回来指导。不仅是中国汕头大学教师发展及教育评估中心主任、也是台湾医学教育杂志副主编础医学研究所教授、血管生物研究组群召集人、附属医院教学部顾问。研究与实践PBL教学理念超过20年,是亚洲地区最权威的PBL教学理念大师,经常受邀到各国学校指导PBL。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焦建利 教授

焦教授是中国网路教与学的研究与实践领域的新锐学者之一。曾多次在国际和国内会议上发表关于「教育技术」、「慕课」、「溷合学习及在线学习」、等主题演讲,出版着作10馀本,在相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馀篇;同时,18年如一日,坚持在个人博客——「教育技术自留地」创作,发表博文2100馀篇。目前,焦教授正在研究慕课、技术支持的学习及溷合学习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中的应用。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罗清红 教授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电子科大大数据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历任成都七中教育处副主任、主任、教务处主任、校长助理及分管教学副校长。

主研《基于云技术的现代课堂教学策略创新研究》获教育部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大数据下的远程教育模式研究》获得成都教育局教学成果一等奖,专着《大数据时代的万人课堂》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荣获「四川省物理特级教师」、「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资深顾问

梁仁楷 博士

梁仁楷博士曾任教于台北市立大学附设小学,而后取得中央大学资讯工程博士,目前担任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顾问。梁博士对于一对一数位化教学、TBL团队合作学习、网路学习、科技与教育教学融合有深度研究,持有多项软硬件专利、着作等身。近年来投入智慧教室研发,并在小学、中学课堂中亲自实践TBL团队合作学习的生本智慧课堂。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教授

许育健 教授

许育健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任教于台北教育大学,是两岸三地知名的阅读理解专家,在上海、宁波、成都、北京等地担任讲座教授,专长涵盖语文教育、评量设计、课程与教学等,发表学术着作百馀篇、专书数本。育健教授致力于推动「智慧阅读」理念──融合阅读问思教学、TBL团队合作学习与智慧教室,讲座、授课、分享500馀场。由于他具有17年在小学执教的经验,丰富的实践经验加上深厚的研究积累,奠定其阅读理解的大师地位。

台北市志清国小老师

徐慧铃 老师

徐慧铃老师是智慧阅读的专家,重视学生在课堂中获得的成功经验与乐趣;她也是「教学」、「研究」双栖的教师,对于教学创新充满热忱,无论是教学创新设计竞赛、教学创新研究竞赛,慧铃老师都是常胜将军。她擅长将语文阅读理解教学融合TBL团队合作学习机制,并运用智慧教室促进学生学习,不仅开拓学生阅读视野、唤起学生阅读兴趣,更培养学生沟通合作的能力。

台北市志清国小校长

李雪凤 校长

台北市志清国小李雪凤校长持续于推动「两岸四地远距智慧教室联盟计画」、「推动两岸三地远距智慧教室强校联盟计画」、「推动台北四校智慧阅读联盟计画」,并曾在台北市课程教学政策说明会分享志清国小推动智慧教育之经验,同时也在校运用智慧教学进行「校长与毕业生有约」课程。

台北市新民小学校长

潘良惜 校长

潘良惜校长在2015年领航私立新民小学以来,即以创客教育、国际教育、创新教学的经营理念,带领新民迈向时代教育的尖端。从2016年暑假开始建置智慧教室至2017年6月快速完成全校智慧教室的建置,并积极办理智慧教学研习及分享,鼓励教师应用智慧教室发展创新教学模组,透过IES云端补救学习平台、IRS即时反馈系统,以及cloudDAS诊断分析系统,达到教学、评量、诊断、学习历程的完整教学e化过程,充分运用智慧教室互动式的教学,突破传统一对多的学习模式,落实以学生爲本、合作学习的现代教学理念。

桃园市大有国民中学校长

陈家祥 校长

陈家祥校长担任大有国中校长第四年,以「变革管理」理念,推动全校建置使用智慧教室系统,并于2017年撰写计画,规划桃园战队参加第二届两岸智慧好课堂比赛,战胜 14支战队获得冠军。校长科技领导带动教师教学创新,老师开发虎头山公园及忠烈祠AR(扩增实境)及VR(虚拟实境)课程。

富锦双语学校校长

王永庆 校长

王永庆校长承办首届「中双教育盃」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并带领团队参与「中双教育盃」智慧好课堂邀请赛荣获团体一等奖;指导团队撰写文章《走向理想的课堂样态》发表于《中国教师报》;带领团队承担国家「十三五」课题《借助多媒体改进课堂教学的实验与研究》,并于今年荣获本会2017科技领导卓越奖

成都市高新区西芯小学校长

陈 曦 校长

陈曦校长率先在学校学习智慧课堂技术、培养同道中人,引领有意愿的教师在课堂中恰当使用技术;在区域内推行智慧课堂转转课,把日常学科教研与智慧课堂学习有机结合,做到「智教慧研」,研学一体,在不额外增加教师负担的前提下推进智慧课堂模式;智慧课堂应用模式的「两手抓」:一是日常教学常规推进,二是学科赛课集中推进;把学校智慧课堂推进模式在区域内展示和共享,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并乐于接待区内同类学校参观互学。

哈尔滨市阳明小学校长

于 静 校长

于静校长带领王哲老师参加全国第十五届NOC创新与实践活动获得现场说课二等奖;曾参与「智慧教育 慧聚课堂」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研讨赴铁力送课活动;并且承办哈尔滨市教研院电教信息部「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现场会、道里区「智慧教育」教学研讨会,在道里区智慧教育现场会担任讲者,分享经验。

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育创办人

吴权威 教授

网奕资讯科技集团创办人,教学科技与教学系统研发专家,创立“醍摩豆智慧教室(TEAM Model Smarter Classroom)”品牌与系统,藉此智慧教育支持系统,协助教师提炼更容易实践现代教育理念的“智连环教学法”,助力全球各地发展智慧教育创新与变革。据此,建立大规模之醍摩豆智慧教育示范学校与智慧教育示范学区,以提炼发展与促进教育创新的关键力量。服务超过20年国民小学丶教育大学,有丰富之实务教学与学术研究经验,着有电脑资讯图书百余册,热爱教育工作,协助教师专业发展与实现教育理想。担任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第三届会长暨荣誉理事长,推动千师万才现代教育理念智慧教师养成公益计划暨“偏乡希望工程”公益计划,相信可以创造教育的无限可能。

政治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

张奕华 教授

美国密苏里大学(UM-Columbia)教育领导与政策分析博士、资讯科学与学习科技硕士,现为政治大学教育学系专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学校科技领导与管理、智慧教育理念与实践、智慧教室与创新教学、校长与资料导向决策、教师学术乐观及效应。着有《学校科技领导与管理》等专书与国内外期刊论文(含SSCI、TSSCI)及研讨会论文共计一百余篇。张博士目前任教于国立政治大学(NCCU)教育学系专任教授,同时也荣膺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理事长、北京教育学院客座教授。积极推动与扩散智慧教育,包含智慧教师精进教学工作坊、TBL研讨会、智慧课堂创新奖与科技领导卓越奖等,培养与鼓舞全世界之智慧领导与智慧教师。为了促进智慧教育之扩散,推动千师万才公益计划,协助教师将科技融入教学,提升教学成效与学生学习成效。

议 程

11月9日 (四)
2017高峰论坛
台北国宾饭店

11月10日 (五)
智慧小学发表
台北市私立新民国小

11月10日 (五)
智慧中学发表
桃园市立大有国中

时间

主题

08:0009:00

报到

09:0010:10

大会公开展示课:「智慧教学中学英语」

桃园市光明国中 林佩瑜老师 八年级英语《Mission Impossible》

10:1010:30

开幕式

张奕华理事长致大会欢迎词
贵宾致词:111教育发展协进会吴清山理事长

10:3010:50

智慧评课

评课者: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 焦建利 教授

10:5011:55

专题演讲一:「大数据时代的万人课堂」

演讲者:四川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院长 罗清红

专题演讲二:「科技领导i-VISA模式之经典案例研究与分析」

演讲者: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 理事长 张奕华 教授

11:5512:05

人工智慧大数据-苏格拉底影片介绍

12:0513:30

餐叙

13:3015:00

智慧教育咖啡馆

➢「教育大数据与AI人工智慧之应用」
演讲者: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荣誉理事长 吴权威 教授

・智慧工作坊-校长科技领导i-VISA模式
讲师:
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
荣誉理事长 吴权威 教授
资深顾问 陈彦宏

智慧学区&智慧校长论坛

・「践行希望教育 打造智慧校园」
哈尔滨市阳明小学 于静 校长

・「在智慧教育的引领下 走向理想的课堂样态」
锦市双语学校 王永庆 校长

・「科技为“三主”添翼,“智慧”为创新赋能」
成都市高新区西芯小学 陈曦 校长

15:0016:20

教师专业咖啡馆

➢「PBL自主导向学习与教师专业成长」
演讲者:PBL大师 关超然 教授

‧智慧工作坊:智慧教师专业成长
讲师:
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
资深顾问 梁仁楷 博士
醍摩豆智慧教育专家
刘彬

教师专业成长论坛

・「教师专业成长-大有国中登山计画」
桃园市立大有国中 陈家祥 校长

・「智慧当新欢 E起飞云端」
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学 潘良惜 校长

・「志清I共好 远距智慧教室联盟五共模式」
台北市志清国小 李雪凤校长、徐慧铃 老师

・「智慧阅读与教师专业发展」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 许育健 教授

16:2017:00

综合座谈 主持人:张奕华理事长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地点

08:0008:40

报到

综合教室

08:4009:20

智慧学校成果发表 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学
潘良惜校长
综合教室

09:3010:10

五年级英语
《Mexico》
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学
林以媜老师
综合教室
六年级自然
《哇!二氧化碳,原来如此!》
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学
陈姿吟老师
自然教室1
五年级美术
《猜猜我是谁──掌中戏欣赏》
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学
钟碧惠老师
美术教室2
二年级数学
《魔法数字游乐园》
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学
黄淑玲老师
二忠
四年级语文
《特别的滋味》
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学
李依凡老师
四爱
一年级数学
《乱七八糟的魔女之城》
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
冯莲老师
一仁
四年级综合
《节庆Go!》
桃园市桃园国小
郭宿珍老师
英语教室1

10:2011:00

五年级语文
《姓名密码》
成都高新区西芯小学
许晓琴老师
综合教室
六年级资讯
《智能提示器》
成都师范银都小学
冰洁老师
自然教室1
五年级数学
《找次品》
容闳学校
乐云老师
美术教室2
二年级语文
《植物妈妈有办法》
成都高新新城学校
唐洁老师
二忠
四年级英语
《The Lifecycle of a Pumpkin/Soil》
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学
David老师
四爱
二年级语文
《比本领》
成都市天府新区天府第五小学
程皎老师
英语教室1

11:1011:50

智慧课堂议课讨论 综合座谈 综合教室 主会场

11:5013:15

颁发感谢状、午餐 主会场

13:1516:00

TBL团队合作学习智慧工作坊:群体学习,决策智慧
讲师:许大伟老师
主会场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地点

08:0008:30

报到

视听馆

08:3009:15

智慧学校成果发表 桃园市立大有国中
陈家祥校长
视听馆

09:3010:10

七年级地理
《地图的阅读》
海伦市国际双语学校
赵扬老师
视听馆
八年级数学
《大家一起来贴磁砖》
桃园市立龙潭国中
林玉君老师
多功能智慧教室
七年级生物
《群集的结构》
马来西亚槟城大山脚日新独立中学
黄顺国老师
美术教室1
七年级语文
《望岳》
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三中
张梦婷老师
美术教室2

10:2011:05

八年级地理
《关‧隘》
桃园市立大有国中
杨雅婷老师
视听馆
七年级数学
《10.1统计调查》
黑龙江省富锦市双语中学
刘鑫磊老师
多功能智慧教室
九年级英语
《Spiders Are Served as Food Here》
新北市格致中学
黄馨慧老师
美术教室1
七年级自然
《检索表的认识与应用》
桃园市立青埔国民中学
赖颍维老师
美术教室2

11:1511:55

智慧课堂议课讨论
(分享听课心得)、综合座谈
桃园市立大有国中
陈家祥校长
视听馆

11:5513:30

颁发感谢状、午餐 视听馆

13:3016:30

TBL团队合作学习智慧工作坊:群体学习,决策智慧
讲师:林玉君老师
视听馆

智 慧 学 校 发 表

私立新民国小是一所历史悠久的优良学校,以“创新、卓越、精致、活力”为教育理念主轴,学生除了在学科上表现杰出之外,也在合唱团、直笛队、英语戏剧、语文、体育、科技…等竞赛中大放异彩,名列前茅,积极培养学生多元能力,并适性发展。

智慧课堂之风盛行,新民国小也乘上这波热潮,2016年由潘良惜校长支持全校导入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室教学系统,在软硬体设备提升下,全力培育智慧教师,发展智慧教育。此外,推动国际教育也不遗余力,以“翻转地球村,移动世界到新民”为题,在60周年校庆之际,学生以世界各地之歌舞表演,并配合装扮,深度体验学习各国之文化、特色。智慧教育与国际教育相辅相成,造就全方位的未来人才。

风行草偃,透过教师专业成长,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满载而归。校方提出“学校一甲子,帮助学生一辈子”的理念,积极举办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室工作坊,令人动容的是,包含校长与主任在内的全校教师皆出席参与,讲师透过体验活动与练习,让教师们了解未来如何在课堂中透过科技的帮助与学生产生连结,掌握学生的想法后以即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针,让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

作为本届高峰论坛智慧国小代表学校,新民国小后将陆续导入云端平台、智慧学伴等教学系统,藉由大数据的统计分析,让老师更精准掌握学习成果。11月10日潘良惜校长也将现身说法,把学校发展智慧教师、提炼智慧模式、开展智慧课堂的成功经验与成果正式对外分享,大会也将举办TBL团队合作学习智慧工作坊,鼓励全球智慧教师交流宝贵教学经验,促进科技在课堂上的应用,推广智慧教育。

桃园作为台湾智慧城市之代表,在2017年提出“智慧城市旗舰计划”,于城市发展策略上稳定向前迈进,而谈到桃园的智慧校园,不能不提桃园市立大有国中,它正以想像不到的速度,翻转我们对教育的看法。

2016年8月份开始逐步导入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室支持系统,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超过80%的老师都改变了上课的方式,超过90%的课堂,已经能常态化运用智慧教学系统,由于成效显著,连芬兰赫尔辛基教育局长都莅临参访交流。2017年进行全校导入,已经建置50间智慧教室,也在国中会考中展现出亮眼成绩,足见大有国中推动智慧教育的模式是值得它校做为借镜。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能够走得远。”为激起老师们对于智慧教室的学习动机,大有国中熟悉智慧教室支持系统的教师们主动组成委员会,拟定“登山计划”将智慧教室检核目标分为五阶段,如同破关卡游戏一样,运用认证奖励,让老师们彼此激励、学习,精进自我的专业成长,再以这样积极的心态给学生们更不一样的课堂体验。

好的政策影响着团队的成果,大有国中陈家祥校长提出科技领导理念5原则,以具体作法凝聚教师团队力,智慧教育不再是单打独斗,不论在心态上或实际操作上,都起了相当大的关键效果。11月10日陈家祥校长也将现身说法,把学校发展智慧教师、提炼智慧模式、开展智慧课堂的成功经验与成果总结对外分享,大会也将举办TBL团队合作学习智慧工作坊,鼓励全球智慧教师交流宝贵教学经验,促进科技在课堂上的应用,推广智慧教育。

住 宿 & 交通

大会房价: 每晚NT$4,300起 (含税、含早餐)
机场接驳服务: 机场巴士 ( 约50分钟 )

2017高峰论坛

台北国宾大饭店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63号 See Map

智慧小学发表

台北市私立新民国小

台北市大安区辛亥路一段113号 See Map

智慧中学发表

桃园市市立大有国中

330桃园市桃园区大有路215号 See Map

智 慧 专 书

精 彩 回 顾

— 专题演讲 —

大会现场展示课

Mission Impossible

学生-桃园光明国中八年级

桃园市光明国中-林佩瑜 老师

专题演讲一

大数据时代的万人课堂

四川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罗清红 院长

专题演讲二

科技领导i- VISA模式
经典案例研究与分析

张奕华 教授

专题演讲三

教育大数据与AI人工智慧之应用

吴权威 教授

— 智慧学区&智慧校长论坛 —

践行希望教育 打造智慧校园

哈尔滨市阳明小学

于静 校长

在智慧教育的引领下
走向理想的课堂样态

富锦市双语学校

王永庆 校长

科技为“三主”添翼
“智慧”为创新赋能

成都市高新区西芯小学

陈曦 校长

— 教师专业成长论坛 —

教师专业成长-大有国中登山计画

桃园市立大有国中

陈家祥 校长

智慧当新欢 E起飞云端

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学

潘良惜 校长

志清I共好 远距智慧教室联盟五共模式

台北市志清国小

李雪凤校长、徐慧铃 老师

智慧阅读与教师专业发展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

许育健 教授

— 智慧学校发表 —

八年级地理 《关‧隘》

桃园市立大有国中

杨雅婷老师

七年级地理《地图的阅读》

黑龙江海伦市国际双语学校

赵扬老师

五年级英语《Mexico》

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学

林以媜老师

二年级语文《比本领》

四川成都市天府新区天府第五小学

程皎老师

注意事项:

报名期限: 即日起至9/28止,10/20大会寄发确认通知。
本次论坛酌收报名费新台币$1,000 (人民币¥200美金$40)。若报名后因故不克出席者,请于9/28前告知主办单位窗口,办理退款事宜。9/28后取消报名者,或临时当天无法出席者,报名费恕不退还

本论坛采邀请制,优先邀请对象:

  • 醍摩豆智慧学区、智慧学校领导团队
  • 历年卓越奖&创新奖得奖单位
  • 千师万才公益计划学校校长
  • 偏乡希望工程&远距智慧教学联盟学校
  • 积极投入智慧教育创新教学者
  • 欲报名者,请联络洽询协会秘书处

主办单位联络方式
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秘书处:ttlitda@qq.com

主办单位: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

指导/共同主办单位: 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筹) 、111教育发展协进会 、台湾读写教学研究学会 、智慧教育示范学区联盟 、四川智慧教育联盟 、浙江智慧教育联盟 、宁夏智慧教育联盟 、陕西海峡两岸智慧教育研究会 、政治大学教育学院政治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研究所学校行政研究学会台北市立大学教育行政评鑑研究所

支持单位:网奕资讯科技集团

2017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版权所有。禁止擅自转贴节录
主办单位保留、修改、终止、变更活动内容细节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