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會 簡 介

智慧教育的全球年度盛會,堂堂邁入第六屆的「2017全球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高峰論壇」。超過20個國家地區的智慧教育專家、學者、領導與校長年年參與,並共同分享頂尖科技領導知識與實踐成果。持續培養智慧教師、發展智慧學校及智慧教育城市,逐步實踐「智慧教育‧全球同步‧兩岸同行」之遠大願景。這裡不僅是全球暨兩岸共創的智慧教育的大平台,更為彼此的經驗與智慧交流架起橋樑,是每一年,不可錯過的智慧教育全球盛會。

今年大會主題:「運用教學大數據■ Using Big Data in Education」,在台北國賓大飯店盛大舉行,由多位智慧教育專家學者帶來專題演講以及現場示範課,透過數據分析、解密教學行為,由「蘇格拉底分析面板」,即時提供「自動」和「半自動」生成的課堂教學行為數據,協助議課專家與聽課老師們,更科學的、有效的進行議課、教研活動。以「智慧教育世界咖啡館」及「智慧論壇」腦力激盪的會議型態,催生人工智慧(AI)與大數據在教育上的實踐與應用,也將表揚2017科技領導卓越獎及智慧課堂創新獎得主,會議期間也將舉辦智慧教學工作坊,分享加速教師專業成長的模式與案例

【活動目的】

  • 促進科技領導之實務與觀念交流,提升學校校長科技領導能力。
  • 促進教學科技之技術與實務應用,提升教師教學科技創新能力。
  • 總結全球智慧教育發展成果,分享寶貴經驗,促進科技在教育上的應用。
  • 表揚年度推動智慧教育有成之科技領導與成功發展創新教學模式之智慧教師,提升教育競爭力。

講 者 介 紹

桃園市光明國中英語科教師

林佩瑜 老師

林佩瑜老師是2017第二屆兩岸智慧好課堂邀請賽冠軍戰隊教師,一路上的教學理念是提供學生有趣互動的英語教學,期盼孩子能夠因為喜歡英語進而主動學習。佩瑜老師也不斷提醒學生:英語是一種語言,絕非只是一個學科,讓學生明白學習英語的目的是為了溝通、為了擴大他們的視野,而非只是為了考試。另外,佩瑜老師也不斷地在課堂當中給予學生正向鼓勵與關懷,讓低成就的學生也能在同儕的互助合作下得到自信與成長。

四川省智慧教育聯盟首席教學專家

劉彬 校長

四川省智慧教育聯盟首席教學專家,原成都師範學院附屬實驗學校副校長。
劉校長從接觸HiTeach智慧專家教學系統以來,結合學科教學特點和智慧教室系統,本著科技服務教育原則,堅持在自己的數學學科教學中常態化使用HiTeach系統並努力提煉智慧教學模式,不斷地從教育教學和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中汲取營養,逐漸淬煉成爲數學學科智慧名師,面對時代對教育的發展的需求,不僅以身示範做好智慧課堂常態應用,還以推動教師團隊提升和帶動區域發展爲主旨成了成師附校智慧教育工作坊和成都市溫江區智慧教育名師工作坊,現又承擔了成都市高新區智慧名師工作坊首席指導專家,貴陽市信息技術骨幹教師培訓項目首席導師,已逾600場受邀代表四川省智慧教育聯盟做智慧公開課展示及智慧教育專題報告。

TBL大師

關超然 教授

關教授旅居加拿大三十年,一直在PBL的發源學校McMaster University任教及研究。由於他對教學的熱誠,經常被學生票選為最受喜愛的老師及tutor。台灣近十年來各醫學院熱衷引進PBL,都是得自於關教授不辭辛勞,經常回來指導。不僅是中國汕頭大學教師發展及教育評估中心主任、也是台灣醫學教育雜誌副主編礎醫學研究所教授、血管生物研究組群召集人、附屬醫院教學部顧問。研究與實踐PBL教學理念超過20年,是亞洲地區最權威的PBL教學理念大師,經常受邀到各國學校指導PBL。

華南師範大學教育信息技術學院

焦建利 教授

焦教授是中國網路教與學的研究與實踐領域的新銳學者之一。曾多次在國際和國內會議上發表關於「教育技術」、「慕課」、「混合學習及在線學習」、等主題演講,出版著作10餘本,在相關學術期刊發表論文60餘篇;同時,18年如一日,堅持在個人博客——「教育技術自留地」創作,發表博文2100餘篇。目前,焦教授正在研究慕課、技術支持的學習及混合學習在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中的應用。

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

羅清紅 教授

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委員,電子科大大數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歷任成都七中教育處副主任、主任、教務處主任、校長助理及分管教學副校長。

主研《基於雲技術的現代課堂教學策略創新研究》獲教育部第五届全國教育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二等獎,主持《大數據下的遠程教育模式研究》獲得成都教育局教學成果一等獎,專著《大數據時代的萬人課堂》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榮獲「四川省物理特級教師」、「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榮譽稱號。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資深顧問

梁仁楷 博士

梁仁楷博士曾任教於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小學,而後取得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博士,目前擔任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顧問。梁博士對於一對一數位化教學、TBL團隊合作學習、網路學習、科技與教育教學融合有深度研究,持有多項軟硬件專利、著作等身。近年來投入智慧教室研發,並在小學、中學課堂中親自實踐TBL團隊合作學習的生本智慧課堂。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授

許育健 教授

許育健教授,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任教於台北教育大學,是兩岸三地知名的閱讀理解專家,在上海、寧波、成都、北京等地擔任講座教授,專長涵蓋語文教育、評量設計、課程與教學等,發表學術著作百餘篇、專書數本。育健教授致力於推動「智慧閱讀」理念──融合閱讀問思教學、TBL團隊合作學習與智慧教室,講座、授課、分享500餘場。由於他具有17年在小學執教的經驗,豐富的實踐經驗加上深厚的研究積累,奠定其閱讀理解的大師地位。

臺北市志清國小老師

徐慧鈴 老師

徐慧鈴老師是智慧閱讀的專家,重視學生在課堂中獲得的成功經驗與樂趣;她也是「教學」、「研究」雙棲的教師,對於教學創新充滿熱忱,無論是教學創新設計競賽、教學創新研究競賽,慧鈴老師都是常勝將軍。她擅長將語文閱讀理解教學融合TBL團隊合作學習機制,並運用智慧教室促進學生學習,不僅開拓學生閱讀視野、喚起學生閱讀興趣,更培養學生溝通合作的能力。

臺北市志清國小校長

李雪鳳 校長

臺北市志清國小李雪鳳校長持續於推動「兩岸四地遠距智慧教室聯盟計畫」、「推動兩岸三地遠距智慧教室強校聯盟計畫」、「推動臺北四校智慧閱讀聯盟計畫」,並曾在臺北市課程教學政策說明會分享志清國小推動智慧教育之經驗,同時也在校運用智慧教學進行「校長與畢業生有約」課程。

臺北市新民小學校長

潘良惜 校長

潘良惜校長在2015年領航私立新民小學以來,即以創客教育、國際教育、創新教學的經營理念,帶領新民邁向時代教育的尖端。從2016年暑假開始建置智慧教室至2017年6月快速完成全校智慧教室的建置,並積極辦理智慧教學研習及分享,鼓勵教師應用智慧教室發展創新教學模組,透過IES雲端補救學習平臺、IRS即時反饋系統,以及cloudDAS診斷分析系統,達到教學、評量、診斷、學習歷程的完整教學e化過程,充分運用智慧教室互動式的教學,突破傳統一對多的學習模式,落實以學生爲本、合作學習的現代教學理念。

桃園市大有國民中學校長

陳家祥 校長

陳家祥校長擔任大有國中校長第四年,以「變革管理」理念,推動全校建置使用智慧教室系統,並於2017年撰寫計畫,規劃桃園戰隊參加第二屆兩岸智慧好課堂比賽,戰勝 14支戰隊獲得冠軍。校長科技領導帶動教師教學創新,老師開發虎頭山公園及忠烈祠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課程。

富錦雙語學校校長

王永慶 校長

王永慶校長承辦首屆「中雙教育盃」智慧好課堂邀請賽,並帶領團隊參與「中雙教育盃」智慧好課堂邀請賽榮獲團體一等獎;指導團隊撰寫文章《走向理想的課堂樣態》發表於《中國教師報》;帶領團隊承擔國家「十三五」課題《借助多媒體改進課堂教學的實驗與研究》,並於今年榮獲本會2017科技領導卓越獎

成都市高新區西芯小學校長

陳 曦 校長

陳曦校長率先在學校學習智慧課堂技術、培養同道中人,引領有意願的教師在課堂中恰當使用技術;在區域內推行智慧課堂轉轉課,把日常學科教研與智慧課堂學習有機結合,做到「智教慧研」,研學一體,在不額外增加教師負擔的前提下推進智慧課堂模式;智慧課堂應用模式的「兩手抓」:一是日常教學常規推進,二是學科賽課集中推進;把學校智慧課堂推進模式在區域內展示和共享,積極總結經驗教訓並樂於接待區內同類學校參觀互學。

哈爾濱市陽明小學校長

于 靜 校長

于靜校長帶領王哲老師參加全國第十五届NOC創新與實踐活動獲得現場說課二等獎;曾參與「智慧教育 慧聚課堂」信息技術與教學融合研討赴鐵力送課活動;並且承辦哈爾濱市教研院電教信息部「信息技術融合創新」現場會、道里區「智慧教育」教學研討會,在道里區智慧教育現場會擔任講者,分享經驗。

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育創辦人

吳權威 教授

網奕資訊科技集團創辦人,教學科技與教學系統研發專家,創立「醍摩豆智慧教室(TEAM Model Smarter Classroom)」品牌與系統,藉此智慧教育支持系統,協助教師提煉更容易實踐現代教育理念的「智連環教學法」,助力全球各地發展智慧教育創新與變革。據此,建立大規模之醍摩豆智慧教育示範學校與智慧教育示範學區,以提煉發展與促進教育創新的關鍵力量。服務超過20年國民小學丶教育大學,有豐富之實務教學與學術研究經驗,著有電腦資訊圖書百餘册,熱愛教育工作,協助教師專業發展與實現教育理想。擔任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第三屆會長暨榮譽理事長,推動千師萬才現代教育理念智慧教師養成公益計劃暨「偏鄉希望工程」公益計劃,相信可以創造教育的無限可能。

政治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

張奕華 教授

美國密蘇里大學(UM-Columbia)教育領導與政策分析博士、資訊科學與學習科技碩士,現為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專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學校科技領導與管理、智慧教育理念與實踐、智慧教室與創新教學、校長與資料導向決策、教師學術樂觀及效應。著有《學校科技領導與管理》等專書與國內外期刊論文(含SSCI、TSSCI)及研討會論文共計一百餘篇。張博士目前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NCCU)教育學系專任教授,同時也榮膺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北京教育學院客座教授。積極推動與擴散智慧教育,包含智慧教師精進教學工作坊、TBL研討會、智慧課堂創新獎與科技領導卓越獎等,培養與鼓舞全世界之智慧領導與智慧教師。為了促進智慧教育之擴散,推動千師萬才公益計畫,協助教師將科技融入教學,提升教學成效與學生學習成效。

議 程

11月9日 (四)
2017高峰論壇
臺北國賓飯店

11月10日 (五)
智慧小學發表
臺北市私立新民國小

11月10日 (五)
智慧中學發表
桃園市立大有國中

時間

主題

08:0009:00

報到

09:0010:10

大會公開展示課:「智慧教學中學英語」

桃園市光明國中 林佩瑜老師 八年級英語《Mission Impossible》

10:1010:30

開幕式

張奕華理事長致大會歡迎詞
貴賓致詞:111教育發展協進會吳清山理事長

10:3010:50

智慧評課

評課者:華南師範大學教育信息技術學院副院長 焦建利 教授

10:5011:55

專題演講一:「大數據時代的萬人課堂」

演講者:四川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 院長 羅清紅

專題演講二:「科技領導i-VISA模式之經典案例研究與分析」

演講者: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 理事長 張奕華 教授

11:5512:05

人工智慧大數據-蘇格拉底影片介紹

12:0513:30

餐敘

13:3015:00

智慧教育咖啡館

➢「教育大數據與AI人工智慧之應用」
演講者: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榮譽理事長 吳權威 教授

・智慧工作坊-校長科技領導i-VISA模式
講師: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
榮譽理事長 吳權威 教授
資深顧問 陳彥宏

智慧學區&智慧校長論壇

・「踐行希望教育 打造智慧校園」
哈爾濱市陽明小學 于靜 校長

・「在智慧教育的引領下 走向理想的課堂樣態」
錦市雙語學校 王永慶 校長

・「科技為“三主”添翼,“智慧”為創新賦能」
成都市高新區西芯小學 陳曦 校長

15:0016:20

教師專業咖啡館

➢「PBL自主導向學習與教師專業成長」
演講者:PBL大師 關超然 教授

‧智慧工作坊:智慧教師專業成長
講師: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
資深顧問 梁仁楷 博士
醍摩豆智慧教育專家
劉彬

教師專業成長論壇

・「教師專業成長-大有國中登山計畫」
桃園市立大有國中 陳家祥 校長

・「智慧當新歡 E起飛雲端」
臺北市私立新民小學 潘良惜 校長

・「志清I共好 遠距智慧教室聯盟五共模式」
臺北市志清國小 李雪鳳校長、徐慧鈴 老師

・「智慧閱讀與教師專業發展」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許育健 教授

16:2017:00

綜合座談 主持人:張奕華理事長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地點

08:0008:40

報到

綜合教室

08:4009:20

智慧學校成果發表 臺北市私立新民小學
潘良惜校長
綜合教室

09:3010:10

五年級英語
《Mexico》
臺北市私立新民小學
林以媜老師
綜合教室
六年級自然
《哇!二氧化碳,原來如此!》
臺北市私立新民小學
陳姿吟老師
自然教室1
五年級美術
《猜猜我是誰──掌中戲欣賞》
臺北市私立新民小學
鐘碧惠老師
美術教室2
二年級數學
《魔法數字遊樂園》
臺北市私立新民小學
黃淑玲老師
二忠
四年級語文
《特別的滋味》
臺北市私立新民小學
李依凡老師
四愛
一年級數學
《亂七八糟的魔女之城》
成都師範銀都紫藤小學
馮蓮老師
一仁
四年級綜合
《節慶Go!》
桃園市桃園國小
郭宿珍老師
英語教室1

10:2011:00

五年級語文
《姓名密碼》
成都高新區西芯小學
許曉琴老師
綜合教室
六年級資訊
《智能提示器》
成都師範銀都小學
冰潔老師
自然教室1
五年級數學
《找次品》
容閎學校
樂雲老師
美術教室2
二年級語文
《植物媽媽有辦法》
成都高新新城學校
唐潔老師
二忠
四年級英語
《The Lifecycle of a Pumpkin/Soil》
臺北市私立新民小學
David老師
四愛
二年級語文
《比本領》
成都市天府新區天府第五小學
程皎老師
英語教室1

11:1011:50

智慧課堂議課討論 綜合座談 綜合教室 主會場

11:5013:15

頒發感謝狀、午餐 主會場

13:1516:00

TBL團隊合作學習智慧工作坊:群體學習,決策智慧
講師:許大偉老師
主會場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地點

08:0008:30

報到

視聽館

08:3009:15

智慧學校成果發表 桃園市立大有國中
陳家祥校長
視聽館

09:3010:10

七年級地理
《地圖的閱讀》
海倫市國際雙語學校
趙揚老師
視聽館
八年級數學
《大家一起來貼磁磚》
桃園市立龍潭國中
林玉君老師
多功能智慧教室
七年級生物
《群集的結構》
馬來西亞檳城大山腳日新獨立中學
黃順國老師
美術教室1
七年級語文
《望岳》
成都市天府新區華陽三中
張夢婷老師
美術教室2

10:2011:05

八年級地理
《關‧隘》
桃園市立大有國中
楊雅婷老師
視聽館
七年級數學
《10.1統計調查》
黑龍江省富錦市雙语中学
劉鑫磊老師
多功能智慧教室
九年級英語
《Spiders Are Served as Food Here》
新北市格致中學
黃馨慧老師
美術教室1
七年級自然
《檢索表的認識與應用》
桃園市立青埔國民中學
賴潁維老師
美術教室2

11:1511:55

智慧課堂議課討論
(分享聽課心得)、綜合座談
桃園市立大有國中
陳家祥校長
視聽館

11:5513:30

頒發感謝狀、午餐 視聽館

13:3016:30

TBL團隊合作學習智慧工作坊:群體學習,決策智慧
講師:林玉君老師
視聽館

智 慧 學 校 發 表

私立新民國小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優良學校,以「創新、卓越、精緻、活力」為教育理念主軸,學生除了在學科上表現傑出之外,也在合唱團、直笛隊、英語戲劇、語文、體育、科技…等競賽中大放異彩,名列前茅,積極培養學生多元能力,並適性發展。

智慧課堂之風盛行,新民國小也乘上這波熱潮,2016年由潘良惜校長支持全校導入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室教學系統,在軟硬體設備提升下,全力培育智慧教師,發展智慧教育。此外,推動國際教育也不遺餘力,以「翻轉地球村,移動世界到新民」為題,在60周年校慶之際,學生以世界各地之歌舞表演,並配合裝扮,深度體驗學習各國之文化、特色。智慧教育與國際教育相輔相成,造就全方位的未來人才。

風行草偃,透過教師專業成長,讓學生在課堂上能夠滿載而歸。校方提出「學校一甲子,幫助學生一輩子」的理念,積極舉辦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室工作坊,令人動容的是,包含校長與主任在內的全校教師皆出席參與,講師透過體驗活動與練習,讓教師們了解未來如何在課堂中透過科技的幫助與學生產生連結,掌握學生的想法後以即時調整自己的教學方針,讓教師與學生共同成長。

作為本屆高峰論壇智慧國小代表學校,新民國小後將陸續導入雲端平台、智慧學伴等教學系統,藉由大數據的統計分析,讓老師更精準掌握學習成果。11月10日潘良惜校長也將現身說法,把學校發展智慧教師、提煉智慧模式、開展智慧課堂的成功經驗與成果正式對外分享,大會也將舉辦TBL團隊合作學習智慧工作坊,鼓勵全球智慧教師交流寶貴教學經驗,促進科技在課堂上的應用,推廣智慧教育。

桃園作為台灣智慧城市之代表,在2017年提出「智慧城市旗艦計畫」,於城市發展策略上穩定向前邁進,而談到桃園的智慧校園,不能不提桃園市立大有國中,它正以想像不到的速度,翻轉我們對教育的看法。

2016年8月份開始逐步導入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室支持系統,至今不到一年的時間,超過80%的老師都改變了上課的方式,超過90%的課堂,已經能常態化運用智慧教學系統,由於成效顯著,連芬蘭赫爾辛基教育局長都蒞臨參訪交流。2017年進行全校導入,已經建置50間智慧教室,也在國中會考中展現出亮眼成績,足見大有國中推動智慧教育的模式是值得它校做為借鏡。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能夠走得遠。」為激起老師們對於智慧教室的學習動機,大有國中熟悉智慧教室支持系統的教師們主動組成委員會,擬定「登山計劃」將智慧教室檢核目標分為五階段,如同破關卡遊戲一樣,運用認證獎勵,讓老師們彼此激勵、學習,精進自我的專業成長,再以這樣積極的心態給學生們更不一樣的課堂體驗。

好的政策影響著團隊的成果,大有國中陳家祥校長提出科技領導理念5原則,以具體作法凝聚教師團隊力,智慧教育不再是單打獨鬥,不論在心態上或實際操作上,都起了相當大的關鍵效果。11月10日陳家祥校長也將現身說法,把學校發展智慧教師、提煉智慧模式、開展智慧課堂的成功經驗與成果總結對外分享,大會也將舉辦TBL團隊合作學習智慧工作坊,鼓勵全球智慧教師交流寶貴教學經驗,促進科技在課堂上的應用,推廣智慧教育。

住 宿 & 交通

大會房價: 每晚NT$4,300起 (含稅、含早餐)
機場接駁服務: 機場巴士 ( 約50分鐘 )

2017高峰論壇

臺北國賓大飯店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63號 See Map

智慧小學發表

臺北市私立新民國小

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一段113號 See Map

智慧中學發表

桃園市市立大有國中

330桃園市桃園區大有路215號 See Map

智 慧 專 書

精 彩 回 顧

— 專題演講 —

大會現場展示課

Mission Impossible

學生-桃園光明國中八年級

桃園市光明國中-林佩瑜 老師

專題演講一

大數據時代的萬人課堂

四川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

羅清紅 院長

專題演講二

科技領導i- VISA模式
經典案例研究與分析

張奕華 教授

專題演講三

教育大數據與AI人工智慧之應用

吳權威 教授

— 智慧學區&智慧校長論壇 —

踐行希望教育 打造智慧校園

哈爾濱市陽明小學

于靜 校長

在智慧教育的引領下
走向理想的課堂樣態

富錦市雙語學校

王永慶 校長

科技為“三主”添翼
“智慧”為創新賦能

成都市高新區西芯小學

陳曦 校長

— 教師專業成長論壇 —

教師專業成長-大有國中登山計畫

桃園市立大有國中

陳家祥 校長

智慧當新歡 E起飛雲端

臺北市私立新民小學

潘良惜 校長

志清I共好 遠距智慧教室聯盟五共模式

臺北市志清國小

李雪鳳校長、徐慧鈴 老師

智慧閱讀與教師專業發展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許育健 教授

— 智慧學校發表 —

八年級地理 《關‧隘》

桃園市立大有國中

楊雅婷老師

七年級地理《地圖的閱讀》

黑龍江海倫市國際雙語學校

趙揚老師

五年級英語《Mexico》

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學

林以媜老師

二年級語文《比本領》

四川成都市天府新區天府第五小學

程皎老師

注意事項:

報名期限: 即日起至9/28止,10/20大會寄發確認通知。
本次論壇酌收報名費新臺幣$1,000 (人民幣¥200美金$40)。若報名後因故不克出席者,請於9/28前告知主辦單位窗口,辦理退款事宜。9/28後取消報名者,或臨時當天無法出席者,報名費恕不退還

本論壇採邀請制,優先邀請對象:

  • 醍摩豆智慧學區、智慧學校領導團隊
  • 歷年卓越獎&創新獎得獎單位
  • 千師萬才公益計劃學校校長
  • 偏鄉希望工程&遠距智慧教學聯盟學校
  • 積極投入智慧教育創新教學者
  • 欲報名者,請聯絡洽詢協會秘書處

主辦單位聯絡方式
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秘書處:taiwantlitda@gmail.com

主辦單位: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

指導/共同主辦單位: 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籌) 、111教育發展協進會 、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 、智慧教育示範學區聯盟 、四川智慧教育聯盟 、浙江智慧教育聯盟 、寧夏智慧教育聯盟、陝西海峽兩岸智慧教育研究會 、政治大學教育學院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學校行政研究學會台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評鑑研究所

支持單位:網奕資訊科技集團

2017臺灣科技領導與教學科技發展協會,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