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7智慧课堂创新奖」

评审的话:

首先,诚挚地恭贺所有得奖老师!

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已经是连续第六年举办“智慧课堂创新奖”,以鼓励全球智慧教师进行教学创新,提炼精彩又具有效能的智慧课堂。

2017智慧课堂创新奖的报名教师大多来自智慧教育蓬勃发展的中国大陆,其中又以广东省、四川省相加近40%的比例为最高。今年也有来自保加利亚、马来西亚的教师参加,尤以马来西亚教师的人数与实力,每年都呈稳定成长。

今年不仅报名件数增加,整体的水准也有明显提升。例如,从醍摩豆TPC教学活动设计表(简称“TPC教案”)的内容就可看出端倪。本次有更多老师将TBL团队合作学习的模式运用得更加成熟,而且也有为数不少的老师将“课前预习、课中讨论”的翻转课堂概念加入模式中,足见智慧课堂理念的普及成果。

同时,我们也发现来自高中的作品增加了,也有来自职业学校,甚至是幼儿园的智慧课堂作品,将智慧教室的功能发挥在各种教学情境中,风景不同,一样精彩。而且,除了常见的国语、数学、自然科学、历史地理之外,更多学科例如心理健康、资讯技术、生活科技…等课程运用智慧教室,展现出精彩又有效能的智慧课堂。

大家最好奇的问题,无非是“得奖的究竟是哪些人?”我们统计之后,发现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参赛教师是教龄0-3年的新手教师;获得特等奖的作品中,有五分之一是新手教师可见新手教师尽管资历较浅,不过凭藉着对科技的熟练程度,结合教学设计的创新思维,教学表现也不逊于资深教师。教龄达20年以上的教师,报名的比例虽只占总数的8%,不过获奖的比例高达76%。资深教师的教学历练无数,对于教法及教材的掌握早已炉火纯青,在醍摩豆智慧教室的辅助之下,数十年的教学功力能更上层楼,走在群体的前端。

智慧教育奠基在智慧课堂的发展,智慧课堂则建构在智慧教师的创新思维。对勇于创新的教师,我们必须给予喝采。2017年11月9日“全球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高峰论坛”活动中的“全球智慧教师之夜”将邀请获奖者出席受奖,再次恭喜所有获奖教师!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佳作
缘起

为推动在智慧教室(Smarter Classroom)环境中的创新教学方法研究、发展基於TBL团队合作学习模式的智慧课堂(Smarter Lecture),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举办「智慧课堂创新奖」选拔活动,鼓励教师发展”可复制、会扩散”的智慧教室创新教学模式。透过教育教学与智慧教室的深度融合,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教育理想。


目的
  • 表扬优秀教育工作者,促进教学科技之有效应用。
  • 鼓励教师提炼可复製、会扩散的智慧教室创新教学模式。
  • 鼓励教师发展以TBL团队合作学习模式为本的智慧教室创新教学模式。

活动日程
2017.04.30 报名收件截止日期
2017.11.09 全球智慧教师之夜-2017智慧课堂创新奖颁奖晚宴

办理单位

报名日期:即日起至2017年4月30日截止。

一、 参加对象及学科

凡任教於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职业学校、专科、大学等各级公私立教学机构任教之教师均可报名参加,任教学科与年级不限,并选用现行教材的内容进行教学。


二、 报名组别

2017智慧课堂创新奖之评选分为三类,每类各有小学组、中学组,共六个组别。三个类别为:IRS智慧教室组、TBL智慧教室组、电子书包智慧教室组。请教师於填写报名文件时务必勾选

报名流程: ● 缴交内容:
  1. 「2017智慧课堂创新奖」报名表&醍摩豆TPC教学活动设计表(教案)
  2. 「2017智慧课堂创新奖」参选视频(剪辑后)、完整课堂录制视频(未剪辑)。详见格式规范
  3. 醍摩豆TPC教学活动设计表(教案)。
  4. 教师个人大头照、生活照片各一张。详见格式规范
  5. 其他有助于呈现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成果等佐证资料。
● 缴交内容:

将报名文件与档案上传至云端硬碟(例如Google云端硬碟、Dropbox、百度云等),并将下载连结以e-mail方式寄至协会报名窗口ttlitda@qq.com,信件主旨为「2017智慧课堂创新奖报名-○○学校○○○老师」


(协会审核参选文件之内容、格式完整度后,会寄送报名成功通知函给教师,作品即进入评选阶段。)

● 报名截止日期:2017年4月30日(週日)

视频
  1. 视频清晰度至少达到1080p(1920×1080)的解析度。视频格式须为mp4档。
  2. 参选作品视频请勿使用配乐,避免发生侵权问题。
  3. 为了加强说明效果,在视频中可适时穿插简报,或运用文字、图画、照片等方式补充说明。需注意画面的解析度与对焦,勿模糊。
  4. 拍摄时可以将教学的细节或关键处予以特写。
  5. 录制环境避免声音吵杂,影响收音品质。
  6. 请以专用脚架固定摄影机,避免造成画面晃动,并请保持摄影机水平,以免画面倾斜。
照片
  1. 解析度请在300dpi以上(约2048×1536)。
  2. 档案格式请为JPG或PNG档。
  3. 不要有手势或其他生活化动作为佳。
  4. 照片请挑选直视前方,脸上无其他遮掩物(如太阳眼镜、帽子)。

由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召集学者、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依照「智慧课堂创新奖评选要点」选出优异之智慧课堂。

得奖奖励:

2017智慧课堂创新奖评选要点

内容 评分标准
阐述说明(30%)
  • 就学科教材、教法、智慧教室等面向,说明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之教学模式。
  • 说明智慧课堂中有关”课堂展现力”(生动、互动、主动)与”学习洞察力”(精确、精致、精进)的教学策略设计。
  • 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之理念,注重并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教学模式(25%)
  • 围绕教学目标,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策略密切关连。
  • 教学模式简明、清晰、高效,有利於复制与扩散。
  • 教师能透过教学模式设计,实现智慧课堂”精确、精致、精进”之”学习洞察力”。
  • 教学模式能应用於不同班级、不同单元、不同学科,体现复制与扩散的价值。
教师表现(25%)
  • 教学内容能展现理论基础、创新性与特色。
  • 教学仪态自然,语言流畅、精准,富有感染力。
  • 教师能合理运用智慧教室的辅助功能,体现智慧课堂”主动、生动、互动”之”教学展现力”。
科技应用(10%)
  • 掌握智慧教室之软硬件设备及应用功能,正确、熟练地运用教学科技辅具。
  • 技术(T)使用的时机与方式能与教学内容、教学流程(P、C)密切配合,提升教与学的品质与效能。
内容品质(10%)
  • 视频内容完整、影像清晰、视觉效果良好;文字、照片等辅助说明应用得当。
  • 教案内容完整、清楚说明TPC之教学设计、文字简明,并有图片辅助说明。

为能够让每个智慧课堂都能完美呈现,本协会设有评选活动谘询小组,可提供关于参选作品影片製作之内容与格式建议,可扫描QR Code直接加入群组或e-mail至协会窗口与我们联繫。

联络方式:
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
Email:ttlitda@qq.com
电话:886-2-23255668
Fax:886-2-23255662
2012 2013 2014 2015